李子岳:别把提高收费当万能钥匙
2010年12月31日 13:19信息时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汽车社会的过早到来,使得停车、拥堵成为城市出行的老大难。前天,广州市人大代表视察《广州市停车场条例》立法推进情况,广州市交委在汇报时提出:目前广州400元/月的停车费指导价太低,影响了社会资本参与停车场建设的热情,应该提高停车费。

为何要提高停车费?理由是停车费涨价了,建停车场的收益回报就会高,开发商就愿意多建停车场。停车场多了,停车难的问题就可以解决。而且中心城区与城乡结合部的停车费拉开了差距,这种差异化的停车费可以引导市民将车停在郊区,然后换乘公交进入市区,从而通过经济杠杆调节市区交通。

的确,现在的停车场远远不能满足需求,数字统计说,广州今年一年上牌30万辆车,能排满20条东风路,可今年又新建了多少停车场呢?少得可怜。这一方面因为开发商在建楼时配套的停车位不到位,另一方面也与社会资本对新建停车场热情不高有关。对于前者,可以强行要求停车位配套必须到位,这不难解决,事实上,广州现在新建的楼盘有不少都有这个硬规定;对于后者,表面上看,停车费提高了,似乎可以刺激民间的投资,增加停车场数目。

但我们也很容易作如下推理:停车费涨了,开发商建的停车场多了,停车难问题解决了,买车的人必然会越来越多。路上跑的车多了,拥堵必然更厉害,因为买车不可能是为了放在停车场,而是用来上路的。因而,如果单是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或许可以考虑提高停车费。但倘若眼光再放长远点看问题,这只会刺激更多的人买车,从而加剧拥堵状况。毕竟能买得起车的人,不太会在意停车费的成本到底上升了多少。至于差异化的停车费,虽然有合理性,但也只能缓解出城、进城的拥堵,对于解决市中心城区的拥堵,作用不大。

而且鉴于开发商更愿意卖车位赚取更大利润、而不愿出租车位的“前科”,停车费涨了,开发商新建的停车场会不会仍然以出售为主,都值得怀疑。若仍是偏重于出售,恐怕连解决停车难问题都是个问号。同时,指望提高停车费的增收来发展公交无异于痴人说梦。资本都是逐利的,凭什么要求民间资本把赚来的钱投入到公共交通中?

现在有一个很不好的倾向,凡事总认为只要把价格涨上去,就可以解决很多问题。譬如,用水紧张,就提议涨水价,倡导节约用水;用电紧张,就建议实施阶梯电价,解决电荒。殊不知,该消费的还是要消费,真正有钱人并不会因为涨价而不消费,至于公务消费(如公车)则更不会将那点涨价放在心上,到头来损害的还是所谓的中产阶层。如此不但难以治堵,也有失公平。

我不反对提高市中心公共场所的停车费,但前提是必须保证公共交通的便利畅通。经验告诉我们,公交优先才是治堵的根本之道,提高停车费根本算不上什么治堵良方。

相关报道:

京今天交通全天饱和 晚高峰提前至15时

北京5条地铁新线正式开通 助力缓解交通拥堵

北京5座“新城”迈入一小时交通圈

缓解交通拥堵 北京3条城市主干道今天全线通车

北京今天交通全天饱和 晚高峰提前至15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子岳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