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观察:2011车市就像万花筒
2011年01月06日 09:30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汽车业界也在寒冬中开始了新一年的打拼。岁末年初,优惠政策退出、车船税提价、北京限牌、油价上涨,汽车业与消费者同疾苦,究竟2011年还能否保持前两年的旺盛,成为业界热议话题。车市万象就如万花筒,此消彼长其实并没定式,换个角度又会展现别样的世界。

汽车业和股市、楼市有相似之处,这就是受政策引导程度很深。经济好,汽车就好,经济寒冬一来,汽车就会不好卖。所以要让汽车企业预言2011年,没有谁不是谨慎的,反正说少就是没错。要说增长率,都说是百分之十几,不敢大话。但是一讲到自己企业的发展,就会如数家珍,滔滔不绝,给人热血沸腾的感觉。两种态度,其实都是一致的,这就是无论环境变幻,自身的发展是丝毫不能停滞的,谁叫自己就是做汽车的命。只要自己是耀眼明星,那就无惧天幕昏暗了,消费者总会看到自己。

有人说,汽车行业高利润的疯狂时代已经结束了,这是和以往相比的。尽管车价不断下降,但是赚钱的车照样大行其道。只要汽车企业产能继续扩大,就证明有利润空间,毕竟三四级城市在等着他们。

在传统汽车业中,节能汽车将继续其吃香的本色,既迎合政府,又讨好车主,最近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又联合发布了第四批节能汽车推广目录,让低迷的企业有了不少安慰。而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也是许多汽车企业孜孜以求的领域。有政策支持,有补贴跟进,还能扬名天下,谁都不能免俗跟风。先不管什么时候能上路,只要继续高举新能源的旗号,国家一定能看到,公众一定能看到,就当做善事,何必讲商业回报呢。

汽车市场也不是铁板一块,SUV继续热门将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一堆新的品牌诸如宝骏启辰理念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也将一一入市。低油耗、灵活、小尺寸的车型将获得空前发展。凡是能跟随消费者生活转变而及时转变的,总是能获得更多的市场先机。不断的新鲜元素加入,让传统的汽车界别划分,也发生着更多的变化。旧有的界限逐渐被冲破,从价格、尺寸到配置、科技含量的变异,都将极大的影响着消费者的观念。任何一个变量,都可能催生一个新的市场份额。

伴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汽车产业不仅会进一步巩固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还将继续融入到世界汽车产业变革之中。中国的消费行为,最终会令国外的汽车业也跟随发生变化。不管大市如何,国内汽车行业仍处于一个快速普及的过程。相比一蹶不振的西方市场,跨国车企在中国还是有太多好机会了。无论自主、日系、德系还是美系谁能获胜2011,始终都要看懂不懂中国心。

(执笔:戚耀琪)

相关专题:

2010中国车市盘点

相关报道:

2010年车市超过六成经销商实现盈利

车市2010就像一部精彩丛生的章回体小说

广州二手车市2011年新年温吞开局

中青报:限车令后京城车市悄然转型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