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车企对2011年市场有信心
2011年01月11日 09:22北京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最近,陆续有一些汽车企业披露2011年排产计划,增长幅度大都在10%-20%,与2009年和2010年实际增长相比,这个幅度不算大,但是,与一些专家悲观的预测相比,反映出汽车企业对2011年汽车市场的判断比较稳健。

2011年汽车市场确实存在一些难以预测的因素,比如宏观调控对汽车市场的影响、一些地方可能采取限购、限行政策等等。

2011年汽车市场一个重大的变化就是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政策退出,许多人担心这个变化会对汽车市场产生较强的冲击。其实从2010年的汽车市场走势看,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刺激作用其实已经很弱,2010年5-7月间,汽车销售出现滑坡,有人甚至惊呼“拐点”,8月以后,对节能型汽车补贴3000元政策出台,汽车市场有所振作。2009年,1.0升及以下排量乘用车增长幅度达到79.69%,1.0-1.6升排量乘用车增长幅度是69.14%;2010年1-10月,这两个增长幅度变为52.54%和28.76%,大排量的汽车销售增长幅度则超过了小排量。所以小排量购置税优惠政策的退出对汽车市场影响很小。

2009年交叉型乘用车增长83.39%,2010年1-10月这个增长幅度降为28.14%,已经显示出政策的边际效应。2011年交叉型乘用车市场的增幅会继续滑落,但是还会在10%以上。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十二五”的核心理念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突出扩大消费的重要地位,汽车消费占有重要地位,优惠政策的退出并不代表政府不鼓励汽车消费,而是实际的市场增长已经远远超出预期。原来汽车产业振兴调整规划的目标是年增10%,但是2009-2010年的实际增长都超过30%,已经不需要再刺激。

二三线汽车市场继续显示出强大的活力。比如山东,济南和青岛是山东最大的两个一级市场,2009年,两地轿车上牌量分别达到93616辆和93248辆,同比增幅均为58%。以潍坊、临沂为代表的二级市场异军突起,成为山东车市新的增长点。潍坊2009年轿车上牌量高达88886辆,同比增长91%;临沂上牌量为65483辆,增幅接近80%;全年销量超过4万辆的地市还有烟台、淄博和济宁。类似的情况各省都有。最近有的企业开始探讨4-5级市场的开发问题,说明汽车市场在向更低一些的行政区划发展。

辞旧迎新之际,一些企业相继发布新车,比如新一代索纳塔、新款雅阁[综述 图片 论坛]、新一代阳光[综述 图片 论坛]、新帕萨特等等,显示出各企业对2011年市场的期待。

企业对市场的判断更加理性。2010年初,比亚迪提出产量翻番的目标,由于市场的变化,在年中不得不调低目标。今年,比亚迪的销售目标是增长20%左右,比较低调,但是肯定会有实实在在的增长。

相关报道:

北京车市降温 紧俏车型“加价”幅度缩水

吹皱一池春水 车购税优惠取消看车市

第8代索纳塔能否破局 北京现代再攻中高级车市

去年超30%增速 中国车市今年增速预计减半

产销超1,800万辆后 车市一季度或现恐慌性消费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nyz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