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品牌”越多越好 合资自主兼收并蓄
2011年01月12日 10:14辽沈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的汽车市场,“自主品牌”一词可谓风生水起。一方面是吉利收购沃尔沃让吉利这一自主汽车品牌在全球名声大振,另一方面各大合资厂商开始迈出推出各自“自主品牌”脚步。

“自主品牌”发力 广汽加入阵营

在2010年,包括比亚迪奇瑞、华晨在内的众多自主品牌也同样表现得风生水起,让人为之侧目。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0年1-11月,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生产企业中比亚迪、奇瑞、吉利凭借,46.70万辆、44.88万辆、36.88万辆的销量分列六至八位;在销量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中,F3、夏利[综述 图片 论坛]以23.74万辆和17.98万辆分列首位和第七位;在销量排名前五位的SUV品牌中,哈弗以13.31万辆的销量问鼎冠军;在销量排名前五位的MPV品牌中,瑞风[综述 图片 论坛]、普利马,分别销售6.18万辆和2.59万辆,位居第一和第五位。在中国汽车产销量爆发性增长的过程中,凭借大量自主品牌车型,在首次购车人群中形成了极佳的口碑并转化为不断增长的销量。同时,随着汽车市场不断向中国的二、三线城市转移,自主品牌车型将会在整个中国汽车产业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同样在2010年,成立于2008年7月21日的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于12月20日宣布广汽乘用车首款车型传祺[综述 图片 论坛]正式上市。这意味着,广车乘用车这一由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独资设立子公司、广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项目的实施载体迈出了最坚实的一步。继一汽集团、上汽集团等大型汽车集团之后,广汽集团也开始正式加入了国内自主品牌乘用车的行列。

合资车企群起打造“自主品牌”

以往人们对自主品牌的定义可能要发生改变。以往提到自主品牌,人们往往认为是由国内自主汽车企业打造的品牌。而如今,包括东风日产、上汽通用五菱、广汽本田等在内的合资汽车厂商,也开始打造独立于原有的日产、本田品牌之外的,合资公司的自主品牌,并有愈演愈烈之势。

2010年9月8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正式发布其自主品牌“启辰”。按照规划,从2010年底开始,“启辰”将陆续推出概念车和量产车型,2012年上半年,首款量产车型将正式上市。作为全新的自主品牌事业,东风日产将为“启辰”建立独立的设计、研发、生产、营销和服务体系。在2010年12月的广州车展上“启辰”首款概念车如约发布,让人对其量产车型的上市充满期待。

2010年的北京车展上,发布于2008年4月20日的广汽本田首个自主品牌——“理念”品牌的英文名称“EVERUS”正式发布。在经历了此前多次车展上理念概念车的亮相后,2010广州车展上,理念首款量产车型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并有望在今年上半年正式上市销售。

2010年11月,上汽通用五菱自主品牌宝骏旗下首款产品630在柳州下线。此后,上汽通用五菱拟每年推出一款宝骏产品,未来产品计划中包括开发SUV、MPV等其他乘用车型。

记者观察两个自主品牌的对决

悉数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自以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为代表的合资车企成立起,国内自主汽车企业一直以后来者的姿态扮演着进攻的角色。而合资企业受到品牌定位与价格的限制,对以低价占领中低端市场的自主汽车企业一直没什么太好的办法。或许,只有雪佛兰赛欧[综述 图片 论坛]算是最为直接的反击。

但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的发展,随着自主车企从最初的3、4万元车型到5、6万元车型,再到十几万元车型,一步步压缩着合资车企的市场。同时中国汽车市场的飞速增长和庞大潜力,也让合资车企不得不关注任何一点得失。市场一旦失去,想再夺回将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

于是在经历了十几年的防守后,合资车企开始酝酿反击。而反击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同自主车企此前创立品牌一样,打造一个独立于原有本田、日产等品牌外的独立品牌,运行双品牌战略。

独立的品牌意味着全新的市场定位和运作空间,这样既保证了原有品牌的价值不受影响,又能够真刀真枪地同自主车企放手一搏。相信随着合资车企自主品牌的打造,国内自主车企将面临着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当然,这对消费者是好事。更激烈的市场竞争,往往意味着更低的价格和更好的产品。所以,“自主品牌”无论是谁的,越多越好。

相关报道:

上汽十二五定下600万目标 两个自主突破总量四成

自主年产百万辆下线一汽迎来第四次创业

自主商务新风范 易车网抢先体验华泰B11

北汽自主中级车明年上市 未来五年20款车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斌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