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中国汽车应冷静思考今后发展战略问题

2011年10月18日 09:17
来源:深圳汽车大世界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最近成都召开了全球汽车论坛,会上的发言表明汽车界在思索一些重大问题,给我们很多启发。经历两年高热度的快速增长之后,汽车界需要冷静思考一下转变发展战略问题。

首先是技术问题。中国汽车工业为了得到技术,搞了近30年的合资,但是几年前才明白合资没有换来技术,现在又想采用合资自主的方式来获得技术,这有可能吗?财富杂志中国分社社长、亚洲主编鲍比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一段谈话应该引起我们的关注。鲍比尔讲:“中国希望外资能转让高端的技术,但外资担心知识产权等因素,却不是很愿意这样做。”

一直在对中国进行技术封锁的巴黎统筹委员会将禁运物资分为四大类:一是军用武器装备;二是尖端技术产品;三是稀有物资;四是专门针对中国的特别贸易禁单。该禁单所包括的项目比对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禁运项目还要多500多种,很多技术对印度开放,但就是不给中国。今年5月,美国国会批准了本财年预算法案,其中一条规定,禁止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等部门与中国开展任何形式的科技合作。美国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沃尔夫甚至发狠地说:“我们不想给他们(指中国)任何利用我们技术的机会,跟他们打交道我们什么都得不到……中国人想从所有美国公司获取机密。”汽车工业在这方面不要再抱任何幻想了。

其次是自主品牌发展问题。由于政府对汽车产业政策仅进行了一些调整,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就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或者说自主品牌所面临的挑战更加严峻。现在很多人在问:“中国的自主品牌还能不能够生存?能不能够发展壮大?”很多人,包括企业都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新的扶持政策。对此徐和谊表示:“短期内政府在政策上给予支持是好事,但是企业如果想可持续发展,靠政策支持来解决,是不现实的。”

第三,自主品牌之所以无法扭转被动局面,关键问题之一是投入不足。徐留平指出:“在自主创新,特别是在技术投入方面,无论是在绝对量,还是相对量来讲,我们和跨国企业相比还有一些差距,尽管这种差距在后面的一些方面我们看到在不断缩小,但是总体上来说,特别是绝对量,我们每年的研发投入,那是有不小的差距的。”尽管资金实力不强,但仍有一些自主品牌企业早就在投资煤矿、石油、房地产等等,而汽车研发不仅资金投入大,风险也高。

第四,在新能源汽车方面,中国一直想弯道超车,但是新能源汽车发展路径其实还在探索中,既然没有一个明确的赛道,我们在哪里超车呢?鲍比尔认为:“我不认为中国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处于领先位置,虽然中国政府大力投入推广,但是相比大众福特,这些国际品牌都在很认真踏实地做研发,中国的自主品牌做的还不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中国 鲍比 汽车 技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