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通用破产后遗症 上海通用面临三大挑战
2009年06月02日 11:1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通用进入破产保护 美国政府成“新通用”最大股东

北京时间6月1日晚19点57分,美国通用汽车向纽约当地破产法庭正式递交破产保护申请,正式进入破产保护程序。这也宣告了这家美国百年车企,美国工业经济力量的象征正式完结。通用也将被迫关闭近12家工厂,并削减超过两万个工作岗位。各方损失惨重。

根据美国政府的重组计划,通用及其子公司把主要优质资产出售给新成立的通用,美国财政部再提供300亿美元资金支持以确保通用在破产保护下继续运营。新通用的股权结构为:美国联邦政府持有60%的股份,成为通用的控股股东,加拿大政府持有12.5%的股份,汽车工人联合工会持股17.5%,债权人将获得10%的股权。

重组过程预计将持续60天至90天,在类似于“休克疗法”的过程中,通用将裁员2.1万人,将其在美国国内的品牌减半等等,最关键的是甩掉共计790亿美元的债务。

值得关注的是,通用汽车的重组之路还面临着各种艰巨挑战,包括法律障碍以及无法确定消费者对新车的需求何时能够回升等等。随着成为通用汽车的东家,美国政府也进入了充满政治地雷的未知雷区,最大的可能就是美国国会干涉通用汽车的日常运营以及商业计划。这对于纳入“新通用”的中国合资公司来说,将是一个未知的变数。

车型引进断档?知识产权纠纷?——上海通用将面临三大挑战

尽管通用中国方面一再发表声明,强调“中国业务正常进行”,但作为一个真正意义上的跨国汽车巨头在太平洋彼岸发生的重大变故,足以传递到全球范围内的更多市场,更何况是与之紧密相连的中国。通用破产对中国市场造成的“后遗症”是不言而喻的。

众所周知,在华合资汽车企业绝大多数都依靠外方引进新车型,号称依托泛亚中心就能“开发整车”的上海通用同样不能例外。通用破产意味着给中国市场的车型引进“断档”,这是对其在华合资公司上海通用最为严峻的一个挑战。

自从10年前通用与上汽成立上海通用后,先后引进韩国大宇平台、北美别克平台和澳大利亚霍顿平台,如今已经日趋老化。通用破产危机的到来,让上海通用提前进行战略转型,从2008年下半年开始,上海通用先后通过别克新君威和雪佛兰克鲁兹等新车型的引进,先后将通用旗下欧宝研发中心EPSILON Ⅱ(运动型中高级轿车)和DELTA Ⅱ(紧凑型中级轿车)两大技术平台拿到中国,紧急救火的意味不言自明。

对中国市场而言,最直接也是最值得关注的动作,就是通用出售欧宝。资料显示,通过引进欧宝技术平台而在上海通用生产的别克新君威和新君越,这两款已经确定国产的重量级中高级轿车,虽然都悬挂别克标志,但是在平台技术和知识产权方面,更多的受到欧宝技术平台的影响。如今,欧宝易主(欧宝被加拿大麦格纳收购),那上海通用是否还能继续使用欧宝平台和技术,其后续产品如何及时更新换代,对于上海通用而言,这样的担忧并不是完全没有道理。

其次,通用北美申请破产保护,随着全球业务重组的深入,将不可避免地产生诸如品牌授权和知识产权方面的纠纷。中国是否能在这一系列变动中“独善其身”,的确需要进一步观察才能确定。如果纵观通用在全球范围内破产重组的大致举措不难发现,为了达到瘦身的目的,通用将要出售多个品牌(包括欧宝、悍马、萨博和土星、庞蒂亚克),关闭十几家工厂甚至精简成千上万的工人才有可能断尾求生。不仅如此,通用还酝酿通过加强中国、墨西哥和俄罗斯等“金砖四国”等新兴市场的出口能力,达到重新布局全球工厂产能转移和产品结构调整的双重功效。

最后,在三到五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后,如果通用破产重组仍然面临各种意想不到的阻力,而届时上海通用“自主研发”的新车型尚未完全得到市场认可,在新产品导入陷入“青黄不接”的困境下,通用在中国倾力打造的多品牌构架,又该如何撑起如今的场面?这是上海通用目前最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文/郑雪芹)

相关专题:

上海通用如何继续前行?

相关报道:

凤凰现场快讯二:通用破产保护案新闻发布

凤凰现场快讯一:欧宝将不受通用破产影响

[独家]通用破产申请通过 正式进入破产保护阶段

王秋凤:通用破产 百年汽车帝国梦想破灭

张炤虎:通用破产不是一个人的问题

独家:通用破产保护 中国消费者信心必定受挫

通用破产暴露企业管理问题或人类发展模式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郑雪芹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