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收购悍马 意味着“包袱”还是机会
2009年06月03日 12:5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北京时间6月3日,通用汽车公司与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将悍马(Hummer)品牌出售给四川腾中重工。有内部消息说,收购资金不会超过1亿美元。此次收购,经过国家部门审核后,预计在今年三季度可以达成。

通用抛掉悍马,表面是这个企业重组的需要,实质是悍马这一品牌在民用市场上已经失败。悍马的问题主要有两点:一是高油耗在能源紧缺背景下,实在不适合消费者。二是悍马属超酷品牌,换言之是非大众车型。家庭主妇不会开着悍马去买菜。

目前四川腾中重工购买的是悍马民用品牌,想拿到军事订单的可能性几乎不存在。何况各国都在研究下一代步兵突击车底盘,包括中国也已开发出枭龙、勇士等品牌。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名扬天下的悍马,已经在第二次海湾战争中表明难以对付路边炸弹,昂贵而高油耗的悍马军用市场前景有限。

悍马在中国有非常强的品牌吸引力,考虑到中国近年奢侈品市场暴涨,这一高端车型的市场前景还不错。但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不仅要付出资金,还要替通用背包袱。根据现有消息,这个包袱非常沉重。通用CEO韩德胜表示,悍马卖给中国私营企业之后,通用能够解决三千人甚至更多人的就业问题,减轻工会方面的压力负担。强调一点,此次通用破产保护已经一再强调不涉及海外部分,也就是说,四川腾中重工将拥有以高薪著称的三千名以上美国汽车工人。

四川腾中做出的最大让步是,确保全美范围内和生产、开发及经销。在合同规定的过渡期,等待最终各方批准的时期内,悍马品牌汽车将继续与通用汽车公司签署车辆服务合同。悍马将继续合同,在规定的过渡时期内使用通用原来的零配件厂商和其他的商业服务。例如,根据拟议中的协议,通用汽车什夫波特装配厂将继续原合同,组装H3和H3T到2010年。可以明确的是,一揽子拿下的上述部分,肯定是不赚钱的——否则就在重组中被归入新通用中了,何必以瘦身的理由出售?

悍马的前景之一是推出混合动力系统等节能技术。这方面的讨论一直在进行,但没有开发出来,原因不仅仅是通用陷入困境。不再喝油的悍马,还是不是那个“道路尽头就是起点”的彪悍军车?四川腾中重工称“将使悍马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比如成为美国更高燃油效率的汽车。”已经透露出要开发节能悍马的意图,其前景不是一时能说清的。

收购一般涉及技术、市场和品牌。悍马的技术也是其赖以成名的东西,就是军用技术,在涉及收购的第一时间就被指出是最敏感部分,现在卖的已经说明白与此无关了。悍马的市场前景,本文开端已经分析。那么最有价值的部分,应是其品牌效应。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CEO杨毅(音)称,“悍马品牌象征着冒险,自由和快乐,我们计划继续这一传统。” 该企业也在这次收购中名扬天下,广告效果绝对好。那么最根本的问题,就是这一品牌值不值这么多钱?这个恐怕要时间回答了。

传闻这次与四川重工争抢悍马品牌的是中国长安和印度塔塔。这是一个复杂的信号,为什么欧洲、日本和韩国这些功成名就的汽车工业国家的商人没有出手?

“等咱有了钱,豆浆买两碗,喝一碗倒一碗”是流行的著名段子。如今中国有钱了,海外抄底已经成为常见新闻。“倒豆浆”可以反映快乐的心态,缴学费却是事所必然。毕竟,中国人的海外经验还要积累再积累。(文/李牧)

相关专题:

中国私企收购通用悍马品牌

相关报道:

腾中背后之手 大摩领华通“骑”上悍马

通用出手 悍马或1亿美元花落四川腾中重工

腾中重工:将享有悍马品牌使用权 获得运营团队

中国民营企业四川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品牌

四川腾中重工与通用就收购悍马进行深入磋商

通用将把悍马出售给中国的四川腾中重工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李牧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