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马”容易养“马”难 腾中牌悍马前途未卜
2009年06月03日 17:56凤凰网汽车 】 【打印已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正当美国政府接手了通用汽车这个烫手的山芋,2万通用“蓝领”卷铺盖回家之时,另外3000多名美国汽车工人却暗自庆幸,暂且不管将来公司的老板是否变成中国人,反正他们的工作是保住了。但对于即将为这些工人发工资的这家四川民营企业来说,未来却未必是一片坦途。

一家并不起眼的中国民营企业,买下了通用正要甩包的“悍马”品牌,这个消息伴随着通用进入破产保护而浮出水面,令业界大跌眼镜。要知道,在此之前,通用汽车花了将近一年的时间为“悍马”寻求买家,始终未果。

1999年通用汽车收购了这个著名的大型SUV汽车品牌,悍马主要在美国销售,目前低端悍马大约3.1万美元,而高端车型约7.2万美元。

随着石油价格上涨,悍马的销量急速下滑,根据统计,悍马品牌在2009年前五个月累计售出5113辆,同比下降63.7%,而其主要市场美国的销售总额已经下跌30%。就连拥有8辆悍马的加利福尼亚州州长阿诺德施•瓦辛格也出卖了自己的座驾。

四川腾中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在通用申请破产保护的节骨眼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他们看到了这一品牌的增长潜力。”悍马首席执行长吉姆泰勒(Jim Taylor)强调。

双方在各自官方网站上第一时间发布了声明,根据达成的初步协议:悍马公司总部和生产部门仍将设在美国,公司计划在全球扩大销售网络,其中包括尚未开发的中国市场。

这意味着悍马的150个美国经销商将是安全的,但对于吞下“悍马”的四川民营企业来说,今后的路却并不平坦。

就连泰勒本身对于悍马的未来也心里没底,对于他来说,未来最大的担心是,在美国市场,悍马将面临即将到来的是更为严格的美国汽车燃油经济性的要求,而这对于大排量著称的悍马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眼下的挑战是恢复我们的销售势头。”泰勒说,“腾中重工获得悍马这一豪华越野品牌所有权益以及高管和运营团队之后,你会看到一个更广泛的产品线,这意味着更多的模式和替代动力系统,以满足联邦法规。” 泰勒进一步补充说,但目前还没有具体的方案。

新悍马将在美国境内建立自己的工程中心,并提供产品营销全球,泰勒说。有消息称,通用汽车公司的组装厂什里夫波特路易斯安那州将继续组装H3和H3T,至少到2010年。

而对于腾中重工来说,这家从未涉足过民用车制造的民营企业,如何驾驭这匹美国战马,业界对此尚存疑虑。资料显示,腾中重工是一家中国领先的路桥、建筑机械及能源设备的制造商。对于这家至今没有生产和管理汽车产品以及海外收购经验的公司,花费数亿美元涉足前途未卜的高端越野车领域,不知是福是祸。

显然,腾中重工十分清楚悍马未来发展的短板,其总经理杨毅坚定地表示,计划对悍马品牌和产品研发能力投入资源,从而满足美国和全球市场对如高燃油效率的新产品的需求。但本身粗犷豪放的悍马如何变成轻盈节油的产品,以及中美企业文化之间的隔阂能否顺利消除,都是摆在杨毅眼前最为迫切的发展难题。

不得不提及的是,目前为止,中国汽车企业在海外并购过程中并无十分成功的案例,上汽正纠结于收购双龙和罗孚的烂摊子中不能利落地脱身。就连吉利、奇瑞等民营汽车企业的翘楚也在考量再三之后,放弃了对沃尔沃、萨博等汽车品牌的收购念头。

买“马”容易,养“马”却并非易事。 (文/刘霞)

相关专题:

四川民企腾中重工收购悍马

相关报道:

通用证实就出售悍马与四川腾中重工达成协议

徐长明:中国化悍马价格便宜 或有好的表现

外媒:四川腾中重工1亿美元现金购悍马

吴琼:腾中收购悍马 股东华通1亿美元宣传费超便宜

腾中收购悍马 意味着“包袱”还是机会

腾中背后之手 大摩领华通“骑”上悍马

腾中重工:将享有悍马品牌使用权 获得运营团队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刘霞 编辑: qiandw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