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政府该干的事没有干起来”
2009年07月27日 10:23中国经济周刊 】 【打印已有评论0

《中国经济周刊》:汽车业内一直认为,当前汽车业自主品牌的发展最缺的是政策支持。你认为政策支持的缺失体现在哪儿?

贾新光:首先,关键是战略,现在国内缺乏真正的汽车行业发展智囊机构,很少有人研究汽车产业发展战略,造成政策储备不足。这次《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明显比较仓促和粗糙,比如鼓励小排量应该兼顾环保和节能要求,现在造成低水平汽车高速增长;汽车下乡也是仓促上阵,许多问题难以保证,政府就让企业签保证书,交保证金,这能解决什么问题?如果在售后服务方面出了问题,对农村市场冲击很大。

其次,发展汽车金融的问题也被搁置,汽车经销商的发展状况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消费者权益保护政策也被冷冻起来。

再者,要统一政策,现在几个部门对新能源汽车的指导思路都不一样。

《中国经济周刊》:《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对当前汽车业的整合会起到多大作用?

贾新光:中国汽车产业的整合都是“父母之命”,是政府主导的,很少有市场主导的,带有很多的后遗症。比如当年重型三家合起来,但是最后还是过不到一块去。现在看,从14家合并到10家,这本身没有什么意义,14家不行,10家就行了?

更可怕的是,许多整合其实背后主导的是外资。比如天汽和一汽、上汽和五菱等等,这只能说明自主品牌整合能力很差。现在外资股比不得超过50%、合资企业不超过2家的限制,有政府的主导,有地方的保护,一些企业才能活下来,一旦资本市场放开,许多企业立刻面临死掉的危险。

《中国经济周刊》:我国现行的汽车管理体制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有什么样的促进作用?

贾新光:现在,汽车产业的“计划味”最浓,对新建企业、对企业改扩建审批极严,生产什么产品还要经过政府批准,几个自主品牌都遇到“准生证”的问题,所以难以说明是在支持自主品牌。

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80年代开始发展轿车的时候,说得非常清楚,就是只搞三大三小,现在已经快50家了,谁也做不大,谁也死不了。市场就那么大,企业越多,每个企业的规模就越小。

而且自主品牌都面临难以做大的问题,一些企业原来是做皮卡SUV产品的,市场容量有限,只能向轿车产品发展,但是轿车生产企业已经很多,后来的难以插足,比如江淮、长城、力帆,都被困住了,进不得,退不得。我们是要支持自主品牌,但集中精力做好几个就行了。

《中国经济周刊》:当前,发展自主品牌的汽车都缺钱,政府对投融资体制限制较严,是否需要改革?

贾新光:发展自主品牌,需要搞好产品自主开发、生产能力建设、销售网络建设,都需要钱,越是发展快的企业,资金需求量越大。现在国内企业资金都困难。一方面,国内资金非常充裕,许多资金闲置,存到银行,另一方面汽车企业很难筹到资金,这说明投融资体制应该改革——放开投资限制,让资金活起来,在需要的时候进入,在不需要的时候退出。

《中国经济周刊》:发展自主品牌,政府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贾新光:现在政府该干的事没有干起来,比如安全监管、质量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汽车使用条件的改善等等。但欧洲、美国、日本等国家的环保和节能标准越来越严,对汽车行业压力很大。日本通产省组织全国的汽车企业、院校集中搞新能源汽车攻关,我们国内新能源发展是遍地开花,已经失控,最后将是一场灾难,而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时机将会错过。建议有关部门应做好组织工作。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南焱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