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一周年:全球汽车行业现复苏拐点
2009年10月12日 07:30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丁彬

2008年9月,以美国汽车市场销量同比27%的大幅下滑为标志,正式拉开了金融危机背景下全球汽车行业的大衰退。2009年9月,美国汽车市场在8月份的首次同比增长之后,再次同比下滑23%。

金融危机一周年之后的销量下滑,意义或许和一年之前的下滑截然不同,这将是美国乃至全球汽车行业走上复苏的转折点。美国汽车市场或许将在下月开始收窄下滑的势头,从而走上真正复苏的道路。

虽然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增势强劲,但这也仅是减缓了全球车市下滑的势头,只有欧、美、日三大成熟市场摆脱衰退,全球汽车行业才能称得上复苏。

欧洲、日本在政府激励政策的刺激下,已经开始走上了复苏的轨迹。只有美国市场开始复苏,全球汽车市场才能真正摆脱一年来的大衰退。但是,正如美国市场9月的表现,一旦救市政策陆续到期,其他汽车市场或许也会经历一个销量的短暂波动。

全球复苏转折点

在金融危机一周年之际,在美国这个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市场再次进入销量低谷之际,全球汽车行业整体来说,已经看到了复苏的曙光,进入了复苏的转折时刻。

虽然,美国9月份的销量再次同比下滑23%,74.6万的销量也创下今年以来的第二低。

对于9月份销量的这种同比下降,业内人士早已预料到了。Frost & Sullivan研究公司的高级汽车业分析师Stephen Spivey表示:“我们早就知道在‘旧车换现金’计划结束以后,汽车销售量将会大幅下滑,但预计10月份的销售量数据将从这一低点回弹。”

“旧车换现金”政策在推高销量的同时,大大缓解了美国经销商的库存压力。截至8月底,汽车经销商的库存下降至24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汽车制造商在摆脱了库存压力之后,9月份也没有采取大规模的促销。经销商经营的质量开始提高,根据Edmunds.com的调查,9月份平均每辆车的折扣是2557美元,和去年相比减少了12%。

“对行业来说,9月份是一个艰难的转折时刻,对通用来说,今年的情况和去年相比更加困难,”通用汽车公司负责北美地区市场营销的副总裁马克·拉内夫在一份报告中表示,“幸运的是,第四季度看起来将会好很多,希望能够看到同比增长的出现。”

美国汽车市场是从去年9月份开始大幅下滑的。这样,去年9月以来的销量基数相对去年之前的销量基数来说小了很多,这也为今年第四季度的汽车市场减轻了不少的压力,即使是同比下滑,幅度也不会太大。

根据研究机构J.D. Power的预测,今年美国汽车销售量将为1030万辆,明年则将为1150万辆。通用汽车公司CEO韩德胜上周四在接受电视媒体采访时表示,该公司9月迄今的销售非常疲弱,但他预计美国汽车市场明年将略有好转。预计2010年汽车市场会有所改善,销量将在1150万~1200万辆之间。

欧洲和日本这两大汽车成熟市场已经先于美国走上了复苏的道路。欧洲汽车销量自6月份反弹以来,一直保持着同比增长的势头。根据 J.D. Power发布的数据,9月份西欧市场的销量达132万辆,同比增长达8.8%,已经先于美国市场走上了复苏的道路。

根据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1日公布的数据,9月日本汽车销量年比上升3.5%,至32万多辆,为连续第二个月同比上涨。

政策双刃剑

全球汽车行业在经历一年低迷之后,开始进入复苏的轨迹,各国政府的激励政策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但是政策是把双刃剑,一旦政策到期,市场的需求可能会经历一个小小的波动,这也是整个行业值得警惕的地方。

从7月24日到8月24日,受益于美国政府的“旧车换现金”政策,大约增加了70万辆新车的销量,从而推动了美国汽车市场取得了一个短暂的繁荣。按年率计算7、8两个月的销量均超过了1000万辆,其中8月份取得了20个月以来唯一的同比增长。

但是美国政府10亿美元的“旧车换现金”资金耗尽之后,美国汽车市场开始感受到了政策之后的需求萎缩。美国汽车市场2个月的繁荣景象也随之戛然而止,9月美国汽车市场共售出新车74.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2.7%,按年率计算为922万辆,再次跌破1000万辆大关。

其中,刚刚摆脱破产重组的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它们的销量跌幅最大,超过了分析师的预测。通用汽车销量9月份同比下降44.8%,为15.5万辆。克莱斯勒销量同比下降42.1%,为6.2万辆。

受益于“旧车换现金”的欧洲市场,从7月开始,保持了连续3个月的同比增长之后,也开始出现了政策到期之后销量波动的迹象。

特别是德国这个欧洲最大的汽车市场,在“旧车换现金”政策的刺激下,2月到8月的平均销量按照年率计算达到了417万辆。在50亿欧元的“旧车换现金”资金已经耗尽的情况下,9月的销量按年率计算却只有356万辆,尽管和去年相比,市场表现依然强大,但也显示出了疲软的迹象。

没有了政府直接的支持刺激,德国汽车市场这种疲软的势头可能要一直持续到2010年。欧洲其他一些国家,像法国、意大利等国的“旧车换现金”虽然将会持续到2010年,但很难推动欧洲市场的增长。如果实体经济没有实质性增长,2010年欧洲车市更可能会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状态中。

政策到期之后,美国车市的重挫以及欧洲可能出现的销量波动,对我国汽车市场也有着警示作用。我国的1.6升及以下购置税减半政策今年年底也将到期,在今年创造的庞大基数基础上,明年车市是否会出现政策到期后的销量低估,值得厂商提前预估。

在环保减税政策刺激下,日本汽车行业艰难地走上复苏的道路。或许意识到了政策到期后可能出现的销量下滑,上个月,丰田汽车呼吁新政府将在明年3月到期的环保减税政策再延长2年,直到2012年3月。

相关报道:

美国汽车业发现新乐土 三巨头将重头再来

中国汽车报:中国汽车业合资合作潮起云涌

汽车业版图大变 重组的法兰克福车展已现凋零

企业申报不踊跃 百亿汽车业技改资金闲置

俄罗斯汽车业惨遭金融风暴洗劫 年产不足70万辆

祁玉民:汽车业颠覆性兼并重组至少要等五年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