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的警示 过度提前消费应引以为戒
2009年05月31日 21:14汽车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转自2008年10月19日汽车周报

次贷危机终于彻底打破了华尔街神话。随着全美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宣布申请破产的消息,在继贝尔斯登倒下之后,这场由房产信贷引发的灾难正开始延伸到全美上下。美国正陷于一场“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中。

目前,受金融危机影响,底特律三大车企正在忙于关闭卡车及大排量车型生产线,转向节油车的生产。

随着信贷评级一再低下,融资已经成为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目前面临的最大难题。据悉,为了应对困难,三大车企已向政府申请50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更有迹象表明,三大车企开始展开合作,通用、克莱斯勒未来极有可能成为一家人,而福特则不得不考虑卖掉旗下优良资产。

另外,北美汽车市场也饱受打击。北美汽车销售市场9月份销量首度跌进百万辆内,所有在北美的汽车销售企业整体销量平均下滑26.6%,众多品牌无一幸免,创下了50年来的最惊人纪录。同时,日本、欧洲市场也陷入持续低迷,宝马公司就曾经警告称全球金融危机导致该公司2008年第一季度盈利减少2.36亿欧元。英国汽车制造商和销售商协会负责人也表示,英国汽车业正面临17年来最困难的经济形势。

目前全球的经济越来越趋于一体化,那么,美国的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产业影响几何?中信证券研究所资深分析师李春波认为:“当前的美国金融危机对国内汽车产业的环境有一定的影响,如国内的汽车出口方面,但这种影响有限。”

国泰君安资深分析师张欣也表示,“从全球层面来看,尽管中国经济与全球经济有一定的联系,如国际股市对国内股市所产生的影响,以及近期美国金融危机对全球经济的冲击等都或多或少地辐射到中国经济,但这些并非是影响中国汽车产业当前形势的主要因素。”

金融危机对中国车企的影响有限

根据全国海关汽车商品进出口数据的统计表明,近几年来,我国汽车产品出口增长迅猛,特别是近三年来我国汽车出口年平均增长率保持在50%以上。即便是在国内汽车产销量增幅双双同比下滑的形势下,今年1~8月,我国累计出口汽车达50.79万辆,同比增长43.12%;出口金额68.22亿美元,同比增长66.28%。

相关分析人士指出,美国的金融危机会使中国汽车企业出口受到很大阻力,如将导致一些受此影响严重的国家金融机构下调或停止资金信贷,从而影响到汽车消费能力下降。当一些国家采取货币从紧的政策后,这些国家的汽车制造、销售企业有可能出现资金短缺现象,特别是一些严重依赖金融机构获得贷款的企业。最直接的结果就是导致我国汽车出口企业的应收款项增加,从而进一步影响到国内生产企业资金链的稳定。李春波分析指出,由于我国整车出口到美国的很少,因此受到的直接影响不大,“但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美国的量相对要多一些,这些零部件企业或将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我国汽车的整车出口地区主要是俄罗斯、乌克兰、伊朗以及非洲和拉美一些国家,这些国家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很小或者几乎没有;从产品上来看,我国出口的整车大多集中在中低端市场,这部分产品的消费者更很少采用信贷消费的模式,因此美国的金融危机对我国汽车出口的影响比较有限。记者从国内最大的轿车出口企业奇瑞公司得到了证实,尽管美国金融危机蔓延,但奇瑞汽车的海外出口几乎不受此影响。

李春波还表示,在全球化时代,美国金融危机会产生传染效应,中国经济受美国影响具体有多大很难说清楚,未来的汽车业到底会受到多大的冲击,现在还难以估计。从目前看来,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的经济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如减缓中国的经济发展速度以及降低国内消费能力等。在汽车消费方面,由于国内的市场环境与国外存在很大的区别,因此美国金融危机对中国汽车市场产生的影响还是有限的。“美国消费市场属于严重依赖信贷消费的市场,但中国人则不太注重这种提前的消费方式。这对中国的汽车企业来说,不管是自主车企还是合资车企都是一个利好消息。”

“可以说,我们在中国的市场并没有受到金融危机所带来的影响。”法国标致雪铁龙集团相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欧洲市场,我们上个月在西班牙、爱尔兰、意大利等市场的汽车销量则出现了一些下滑。”

据国外媒体报道,通用和福特两家公司由于在“金砖四国”市场上的分支机构目前盈利状况良好,因此对新兴市场的投入和倚重将是他们未来的重心。记者从福特汽车驻中国代表处了解到,身处美国金融危机腹地的福特汽车,其在中国的业务没受太大影响;相反,福特汽车对中国市场抱有很大的信心,即便是在金融危机之际,福特汽车仍于日前推出了一款新车型——新福克斯。

<< 前一页12后一页 >>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曾才豪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