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能源机构经济学家:油价将持续走高
2009年10月25日 09:02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国际能源机构经济学家:油价将持续走高

专访国际能源机构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

本报记者 汪洋 北京报道

10月23日,由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和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主办的首届“中美清洁能源务实合作战略论坛”在北京闭幕。在为期2天的论坛上,两大温室气体排放国的政商学各界精英热议新能源发展前景。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也出席了该论坛,并会见了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布鲁金斯学会主席桑顿等出席论坛的美方代表,就促进能源可持续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在论坛期间所作的演讲中,美国前副总统戈尔将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环境危机和世界能源安全和国家安全联系在一起。他指出,摆脱这种情况的不二法门,就是“转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

这是在宣告传统能源正走向穷途末路吗?在油价升过80美元之际,看好石油等传统能源的也大有人在。国际能源机构(IEA)首席经济学家法提赫·比罗尔(Fatih Birol)就认为,新能源的发展对传统能源产业,特别是石油产业的影响有限。世界经济的复苏,首先将带来石油需求的复苏,从而推高油价。

21日晚,比罗尔在接受包括本报在内的两家媒体采访时多次强调,对石油价格来说,“供求关系是最根本的”。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资本流动变化,和国际金融体系的重建,难以改变石油价格的决定机制。

供求是决定石油价格的根本

《21世纪[综述 图片 论坛]》:长期以来,国际石油价格由供求关系和国际资本市场同时决定。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金融秩序的变化,是否会从根本上改变国际石油价格的决定机制?

比罗尔:我不认为,金融危机带来的国际资本流向的改变,以及国际金融体系的变革会给油价的决定机制带来根本变化。供求关系还是促使石油价格变动的主要动因。当然,国际游资对石油价格有一定的影响。

确实,(国际资本市场的运作确实出现了些变化),例如,美国政府现在为资本市场设立了更多的规则,要求市场变得更透明。但是,人们不能就此认为,或者说希望,石油价格会由此走低。

为什么在我看来未来油价会持续走高?这是由供求关系的现状,以及国际石油产业结构的变化带来的。后者使得各国的国家石油公司不得不分担国际石油公司的成本。因此,虽然国际市场上的石油投机减少了,但是我不认为,这会改变油价走高的趋势,毕竟供求关系才是最根本的。

记者:国际油价自2007年起剧烈震荡,油价变化对石油产业投资有什么影响?现在的油价对投资吸引力如何?

比罗尔:投资石油产业有三个条件,第一是石油价格足够高,第二是进行投资的企业本身有足够多的资金,第三是企业有投资欲望。

每桶70美元的石油价格对每一个投资者来说,都足够高了,只要他们相信油价能维持在这一水平,(他们就不会因为价格而在投资上踌躇不前)。

就资金而言,石油产业投资公司,特别是中小公司,在2009年受到了金融危机的打击。大多数公司,现在还很难以获取资金和信贷支持去进行投资。

其三,从石油来源来看,大多数国家的用油都来自其国家石油公司和部分合同商。现在这两类企业的投资欲望都不是很强。这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也很不利。(石油产业不景气)将使世界经济的复苏经历一段挣扎(时期)。

能源投资“喜新不厌旧”

《21世纪》:与新能源产业的技术发展水平相比,目前涌入该领域的投资是否过多?新能源会变成下一个泡沫吗?

比罗尔:现在讨论新能源产业是否会成为下一个泡沫还为时过早。我个人不认为投资会带来泡沫。我认为国际油价会长期处在高水平,在这种情况下新能源技术可能会成为国际市场的投资热点。

《21世纪》:高油价的压力是否会加速世界主要经济体向新能源经济的转型?再进一步讲,各经济体是否会通过有意维持高油价的方式,帮助新能源产业的发展?

比罗尔:世界主要经济体不可能,也没有能力去操纵油价。油价是由国际市场决定的。如果一个国家想使自己的经济发展模式转变为新能源产业驱动型,那么在石油价格之外,它还有很多其他可以采取的措施——例如,向化石燃料使用者征收碳税,或者推出刺激新能源技术发展的计划。

《21世纪》:IEA总干事田中伸男上周告诉我的一位同事:IEA欢迎中国的加入。请问在加入IEA问题上,中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什么?

比罗尔:中国和IEA之间合作的可能性非常高。虽说IEA成员国地位是一个长期问题,但是我想IEA可以在中国成为成员国之前,在很多事情上把中国当做一个成员国来合作。

这会是一个“双赢”结果。今天中国和IEA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成员国美国进行新能源合作的讨论(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相关专题:

2009年成品油价格或第五次上调

相关报道:

美元走软影响 油价时隔一年重上80美元

国际油价涨达80美元 国内油价步入敏感期

两石化巨头受累油价 中央或出以丰补歉政策

油价步入敏感期 国内成品油批发价开始走高

2009中国网民汽车消费调查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汪洋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