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收购路虎有点可惜 上汽与塔塔比精明
2009年12月29日 14:44河南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印度塔塔以23亿美元“蛇吞象”的形式收购捷豹路虎尘埃落定给外界带来极大的震惊,因为这是名不见经传的塔塔集团收购了大名鼎鼎的著名汽车品牌,在国际间引起了很大的反响。中国的媒体也极度关注,连CCTV在27日19:00的《新闻联播》也进行了重点报道。

在这场收购案中,中国企业的缺席让人遗憾,事实上,中国的上汽也是有机会加入这一战团的。

上汽并购双龙已获成功

随着中国和印度等发展中国家汽车工业的发展,中印汽车企业收购发达国家汽车品牌以不再罕见。此前,已经有上汽收购双龙和罗孚的先例。在塔塔收购捷豹、路虎的同一天,上海汽车(600104)在其发布的2007年年报称,公司收购双龙全年共销售汽车超过13.6万辆,同比增长近13%,实现净利润共计116亿韩元(折合约8120万元人民币),尽管盈利额不到1亿元,也是上汽自2004年收购双龙后,首次实现盈利,这也正式宣告了上汽收购双龙的成功。

与印度塔塔的23亿美元大手笔相比,上汽集团以5亿美元2004年收购双龙汽车48.92%股权略显有些小气,而且双龙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也没有捷豹和路虎响亮,因此上汽收购双龙没有塔塔收购捷豹、路虎来得炫目,也被大家所忽略。

但记者认为,上汽先在国际上小试牛刀,今后还肯能酝酿更大的动作。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对收购动机作出了解释:双龙汽车公司具有技术和研发的优势,上汽集团拥有资金和市场的优势。此后,上汽还收购了英国罗孚品牌,并将同样源自英国罗孚汽车的名爵收编到旗下,在罗孚品牌上运营而生的荣威品牌目前在国内中高档市场中也小有名气。

上汽:“中国的塔塔”

老实说,中国企业并不是没有机会“染指”捷豹和路虎的。早在2006年上汽参与收购罗孚时,福特公司宣称对罗孚品牌的优先购买权,而且要将罗孚品牌同路虎联在一起出售。这就是说,上汽如果很想得到这个路虎,还有购买的机会。当然,如此一来,价格问题就比较麻烦了。上汽刚刚收购双龙和罗孚的知识产权,没有能力再收购路虎。此前上汽准备与福特合资,但是在签字之前变卦,变成同通用合作,这也成就了现在国内鼎鼎大名的上海通用,福特对此也耿耿于怀。

老实说,记者对塔塔能否“消化掉”捷豹和路虎这两个庞然的大物还表示怀疑。塔塔此前主要从事廉价车业务,突然进入高档车领域让人一时难以接受,费油的捷豹、路虎不太符合目前节能的趋势,因而连年亏损,此前,实力雄厚的宝马、福特都没法消化,不知塔塔有何高招?在收购资金方面,塔塔计划筹资30亿美元用于捷豹和路虎的收购,将通过美国花旗银行、JP摩根银行、英国标准渣打银行、法国巴黎银行和印度国家银行组成的银团筹集收购所需资金,并计划在国内外发行10亿美元债券,看来塔塔的财力并非那么雄厚。

上汽在收购罗孚时的5亿美元对上汽而言不是问题,旗下的合资公司上海通用、上海大众和上汽通用五菱年提供的利润就有100亿元,上市公司上海汽车也为上汽提供了一个资本运作的平台。

从规模上来看,塔塔汽车2007年实现销量58万辆,利润4.7亿美元(约32亿元人民币),而上海汽车(600104)公布的年报则显示,2007年公司169万辆,实现利润46.35亿,上汽在汽车业务远占优势;当然与业务庞杂的塔塔集团(2007年营业收入288亿美元),上汽实力稍逊,但上汽也有和宝钢结盟来延伸产业链的实力。塔塔有过人之处,在汽车业上,具有较强的自控制力;由于天然的英语优势,塔塔的国际化人才和视野要比上汽好;上汽的业务主要来自合资公司,自主品牌还很弱小,国有企业的特征束缚其灵活性,最关键的是缺乏国际化人才。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路虎召回1630万辆车型

相关报道:

吉利会否成为下一个塔塔?

时代周报: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当以路虎为鉴

商务部王志乐:腾中收购悍马与Tata购路虎不同

印度塔塔集团23亿美元收购捷豹和路虎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wanjia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