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强国的道路依旧曲折而漫长
2010年01月12日 10:39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分析人士认为,汽车产销世界第一固然令人欣喜,但品牌缺失、市场成熟度不够、政策引导等诸多要素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强国的道路依旧曲折而漫长。

中新社援引北京商报1月12日报道称,突如其来的金融危机让世界经济遍体鳞伤,巨大的中国经济体虽非毫发无损,但超强的耐受力却显而易见,这从2009年中国汽车工业的逆势上扬就可见一斑。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1日在2009年12月中国汽车工业产销发布会上宣布,2009年中国汽车业产销两项数据均已超过美国,分别达到1,379.10万辆和1,364.48万辆,同比增长48.30%和46.15%,跃居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汽车大国。各大企业在乘用车、商用车、单款车型等各个细分领域座次排定,优异的业绩为2009年飘红的车市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但来自政府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及汽车企业界的人士均认为,产销世界第一固然令人欣喜,但品牌缺失、市场成熟度不够、政策引导等诸多要素仍然需要进一步完善,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强国的道路依旧曲折而漫长。

“越级而立”经常被汽车企业用作新品上市的宣传口号,以彰显其低级别高性能的特性。对于不够成熟的中国汽车市场来说,凭借全球年度产销冠军的佳绩超越发达的美国汽车市场,也完成了世界汽车工业史上一次漂亮的越级。国内各汽车企业也在车市尤其火爆的2009年确立了自己的位置。

中汽协发布的2009年汽车行业产销数据显示,上汽集团以270.55万辆的销售业绩位居 “四大”之首;一汽集团以194.46万辆的销量屈居第二;东风汽车集团凭借旗下各板块的同时发力,以全年189.77万辆的销量排名第三位;长安汽车集团通过和中航汽车的重组大幅提升了销量,以不到3万辆的微弱劣势位于东风汽车之后。上述四大汽车集团合计市场占有率高达61.69%。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介绍说,2009年乘用车市场增长显著,商用车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增长。数据显示,2009年乘用车产销1,038.38万辆和1,033.13万辆,同比增长54.11%和52.93%;商用车产销340.72万辆和331.3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33.02%和28.39%。

从汽车产品结构来看,乘用车占据2009整个汽车市场75%以上的销量,占据绝对的优势地位。从销量情况来看,尽管自主品牌企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在同合资品牌的竞争中依然落了下风。

中汽协公布的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乘用车销量的前六位均被合资品牌所占据,依次为上汽通用五菱、上海大众、上海通用、一汽大众、北京现代和东风日产奇瑞比亚迪两家自主品牌企业虽然上榜,但分别只占据4%左右的市场份额。

大众和丰田两大品牌在2009年的中国市场均表现突出,其中南北大众为大众品牌贡献了139.74万辆的销量,丰田汽车公司中国市场销量约为70.9万辆。

比亚迪在单一车型销量排名上为自主品牌挽回了些许颜面。同样来自中汽协的数据显示,比亚迪F3[综述 图片 论坛]车型凭借全年29.1万辆的销量雄踞2009年轿车销量榜首。

“2009年汽车工业结构调整效果显著,呈现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增长较快,中西部地区增长快于东部地区,二三线城市增长快于一线城市等特点,自主品牌尽管同合资品牌仍有差距,但市场份额也从2008年的26%增长至2009年的30%,”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强调说,“中国经济的好转和汽车产业调整与振兴规划框架下的一系列政策是2009年中国汽车产业成为世界第一汽车生产和消费国的主要原因。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