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中收购悍马失败 通用继续与其他意向买家接触
2010年03月01日 11:20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四川腾中重工发表声明宣布停止推进收购悍马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有消息称,通用汽车与腾中交易失败后,正在重新接触此前曾竞投悍马的参与者。

相关阅读:通用出售悍马给腾中交易流产 通用着手关闭悍马

据证券日报3月1日报道,通用可能要关闭悍马了。2月25日,四川腾中重工(下简称腾中)发表声明:“由于在双方商定的期限内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对悍马交易的批准,腾中经与通用磋商,宣布停止推进交易的相关行动,并终止签署的最终协议。”

通用公司表示,在腾中对悍马品牌的1.5亿收购案失败后,通用将停产悍马这一品牌。

这一收购案历时9个月,终于还是以失败告终。此一交易的失败,导致通用可能会永久关闭悍马这一品牌。

腾中把交易失败的原因归咎为“未能获得中国相关监管机构的批准,”然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2月25日也明确表示:“迄今未收到腾中重工提交的并购悍马正式申请方案,”这一回应让腾中颇为尴尬。

目前,腾中收购悍马不成功在舆论上几乎呈现出一边倒的趋势,多数民众认为收购案不成功,对腾中来说未必是坏事。这种“一边倒”的情况,在旭光资源的股价上也有体现。

腾中的母公司为四川华拓公司,而四川华拓公司则是香港上市公司旭光资源(0067.HK)的前身。

旭光资源于2009年6月11日在港交所上市,而即将收购悍马的消息一直支撑着股价从2港元涨到了3.9港元。到了2009年12月底,旭光资源公布,控股股东将所持公司7.3亿股中的4亿股(相当于已发行股本20.51%)抵押予中银国际作为贷款抵押,之后,旭光资源的股价又重回两元。

由于收购悍马失败,业内普遍判断旭光资源的股价在2月25日开盘时将会一路下探,但事实却并非如此。该日上午,旭光资源股价涨幅曾一度超过7%,截至当日收盘,全天最终涨幅为1.4%。

通用汽车在背负172亿美元的债务、申请破产保护之后,一直在试图出售其欧宝萨博,土星,悍马等品牌,作为其重组计划的一部分。

目前通用汽车已经在全球30多个国家销售出悍马汽车,2009年悍马汽车的销售额下降64%,只售出9,000辆。悍马2010年1月同比销售下降超过70%,目前库存只有2,400辆,工厂处于半停产状态。由于停产预期,2010年开始,悍马汽车在很多地区都出现提价的情况。

通用汽车负责统筹规划的副总裁约翰.史密斯说:“一年前,通用宣布将剥离悍马。我们为悍马做了诸多设想,但是很失望,腾中的收购计划未能完成。”

有消息称,通用汽车与腾中交易失败后,正在重新接触此前曾竞投悍马的参与者。

悍马发言人称:“通用汽车目前刚刚开始进行关闭悍马这个品牌的运营,如果在这个过程中,有任何可以保留全部或部分悍马品牌的可行性办法,我们都会加以考虑”。

相关专题:

通用召回130万辆问题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