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随通用谋局新兴市场 福特抛光马自达股份?
2010年10月27日 07:3921世纪经济报道 】 【打印共有评论0

继2008年福特汽车公司出让其所持有的20%马自达股份之后,也许今年年底,正在执行“瘦身计划”的福特将再次减持这家公司的股权。放出这一消息的是正在与福特商谈此事的日本财团——三井住友金融集团。

10月18日,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公司总裁奥正之(MAayukiOku)公开表示,三井住友将在今年年底之前成为马自达最大股东。目前,三井住友金融集团对马自达的持股比例至少在2.9%。

奥正之的这一表态被看作是对之前日本媒体爆出福特将再次减持马自达股份的回应。10月16日,《日经新闻》率先报出,福特可能抛售手上近乎所有的马自达持股,将削减手中持股比例从11%降至3%,或者更低,将把价值5.15亿美元的股份转售给三井住友以及马自达的零部件供应商。

该消息曝出后,福特当即出面澄清,表示与马自达的关系仍维持不变,并继续维持密切的战略同盟关系,未来也将合作达成双边互惠的利益。福特中国的公关部工作人员也向记者表示,福特尚未发布有关减持马自达股份的信息。传闻对象之一的马自达公司更是异常谨慎,自传言伊始便开始做澄清工作。

然而据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福特或将减持11%马自达股份一事确实存在,与两年前的减持初衷不同,这一次福特并不是为了缓解资金困境,而是将筹集到的资金用于投资新兴市场。

“联盟战略问题上的意见分歧是造成福特再次抛售马自达股票的深层原因。”该知情人士对记者说,福特希望像通用那样加强在发展中国家的业务,例如中国、泰国,在东南亚地区实现跨国生产;而马自达的战略重点却一直放在扩大日本本土产能上。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战略分歧导致的分手,将有利于福特尽快布局中国市场,也为日后脱离长安福特体系的马自达实施南北平衡术埋下伏笔。

福特:到新兴市场国家去

事实上,福特与马自达的“分手”绯闻,早在10月16日之前就得到了福特高层的证实,只不过福特方面不认为减持就意味着双方今后将各奔东西,毕竟它没有将手中的马自达股份全部出售。

福特汽车副董事长兼首席财务官布思(Lewis Booth)在10月16日之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的表述值得玩味。他说,福特与马自达虽将继续进行合作,但将按各自的方式在中国市场展开竞争。

布思称,减少对马自达的持股是出于资金考虑,福特目前有现金方面的需求,但“这是一个艰难的决定,不会改变两家公司的关系”。布思之前曾任马自达总裁兼董事长。

2008年11月18日,在相继出售捷豹路虎业务之后,持有马自达3[综述 图片 论坛]3.4%股份的福特汽车宣布出售手中约20%的股份,以获取约5.4亿美元的现金。两年后,当欧美市场逐渐在金融危机中恢复元气时,蓬勃发展的新兴市场成为福特决战未来的又一次战略转移,而在这一次转移中,中国市场被福特列入重点发展的名单之中。

数据为福特的这一做法提供了注脚。今年前三季度,福特汽车在华销售总量比去年提高了40%,达41.9073万台。其中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共销售乘用车28.6113万辆,同比上升32%;福特在华商用车投资企业江铃汽车销售总量也达到13.296万辆,同比增长了61%。

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迅猛发展,使福特不愿坐失商机。与着眼于稳固本土市场的马自达不同,福特希望尽快加大对新兴市场的投入。战略上的分歧,使福特有了再次做出减持马自达股份的想法。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福特抛售马自达

相关报道:

福特拟减持马自达 在华发展分道扬镳

马自达CEO:与福特合作关系未发生改变

传马自达第一股东或将易主 福特予以否认

据悉福特将减持马自达股份至3%或3%以下

三井住友董事长:将取代福特成为马自达最大股东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范文清 编辑: wangq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