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成立“电动汽车国家平台”
2010年11月01日 15:21人民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德国成立“电动汽车国家平台”

5月3日,在德国首都柏林的勃兰登堡门,德国运输、建筑和城市发展部长彼得·拉姆绍尔参观一辆德国宝马汽车公司生产的可充电的迷你油电混合动力汽车。

本报柏林5月4日电 (记者刘华新)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德国工业界代表3日举行“电动汽车峰会”,宣布成立“电动汽车国家平台”,以落实去年8月19日德国政府通过的“电动汽车国家发展计划”。

根据这一计划,德国打算在2020年前生产至少100万辆电动汽车,在技术研发和市场开发两个方面占据世界领先地位。为此,德国于今年2月1日在经济部成立了“联邦政府电动汽车联合办公室”,由经济部和交通部牵头,环境部和研究部参加,经济部和交通部各有一位国务秘书(副部长级)负责协调。

在当天的峰会上,默克尔说,未来的汽车必须“更加不依赖资源,更加环保,更加可持续”,并且有利于遏制气候变化。德国经济部长、交通部长、环境部长、研究部长及汽车业、能源业主要公司的代表约400人与会,足见各界对发展电动汽车的重视。

峰会发表了德国政府与工业界的联合声明,确定由147名专家成立7个工作组,解决发动技术、电池技术、充电站建设和并网、标准化和认证、材料与回收、人员培训、政策条件等问题。各工作组将于今年内提出初步解决方案。

会议未就追加投资作出决定。但实际上,德国对电动汽车的研发资助已非常丰厚。按照去年德国第二个经济刺激计划,已安排5亿欧元,用来资助一个电池研究中心和8个电动汽车示范区和190个项目。根据德国交通部的材料,全德已设有柏林/波茨坦、汉堡、不来梅/奥尔登堡、莱茵—鲁尔、莱茵—美茵、萨克森、斯图加特、慕尼黑共8个电动汽车示范区,覆盖德国从北到南主要地区。德国汽车界每年研发投资约200亿欧元,其中主要用于电动汽车及其他节能汽车的开发。现在,由于经济危机使德国财政吃紧,政府一时拿不出更多资金。但此次峰会仍决定,半年后讨论追加投资的问题。至于鼓励个人购买电动汽车的奖金,虽然众所期待,但因同样原因决定一年后再议。

目前德国仅有电动汽车约1600辆,但德国《法兰克福汇报》报道说,一年后德国可望批量生产电动汽车,其中欧宝公司开发的一款电动汽车计划于明年底上市。目前的难题主要是电池价格仍然昂贵,一辆车的电池要花费1万欧元,而且充电一次只能行驶150公里。但是,奔驰、宝马、大众奥迪等大公司都在花大力气研发自己的电动汽车。德国政府正积极与地方各级政府协商,解决充电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审批程序及相关法律问题,并探讨政府购车优先采购电动汽车的可行性。

电动汽车发展前景看好(延伸阅读)

刚刚闭幕的2010年北京国际车展传出重要的信息:绿色环保的新能源车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其中电动车是最大亮点,被普遍看好。

电动车早在100多年前就已出现,福特公司创始人的妻子就曾驾驶当时较简单的电动车。后来由于石油的开发及廉价使用,汽油为燃料的车逐渐普及而一统天下,电动车被冷落。

油价以及石油产品燃烧造成的污染使电动车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一些国家和车商纷纷研发,目前形成批量生产的有雪铁龙,1995至2000年5年间在欧洲生产了1万多辆电动车,雷诺尼桑则计划在2012年生产10万辆电动车。

曾长期制约电动车大发展的瓶颈是价高、基础设施不完善而造成的不便。但在近年取得突破性进展。美国贝特·普莱斯公司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开发出相关新技术——世界上首款电动车电池自动更换技术,为电动车换下用完的电池装上充满电的电池只需1分钟。该公司与当地各方合作,通过建设充电站点等基础设施网络,提供及时的充电和换电池服务,车主不用购买电池,因而支付电动车的费用可大幅度降低。这为电动车大批量生产和普及创造了条件。

业界人士认为,贝特·普莱斯开发的技术和服务方案,有助于解决目前配套设施不完善、充电时间长等问题。客户买电动车不用花电池钱,采用租电池的方式,应用潜力很大。但是,换电池是方案之一,还有其他方案,如:固定电池,等等。随着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电动车大批量的生产,成本将下降,因而价格会便宜。电动车有美好的发展应用前景。

相关报道:

大众中国与德国政府将分享电动车经验

日产加入雷诺德国电动车联盟

德国电动车发展遇拦路虎 政府支持不可或缺

2020年前德国电动车将过百万辆

德国专家谈德电动车发展的“言外之意”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吴迎春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