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销超1,800万辆后 车市一季度或现恐慌性消费
2011年01月11日 08:12世华财讯 】 【打印共有评论0

[世华财讯]2010年中国汽车市场突破1800万的销量,超越美国曾创造的1700万辆的销售纪录,令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然而,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取消、年底购车热潮导致的消费透支以及各地限牌政策的传言,将给2011年车市带来一定影响,一季度恐慌性消费可能充斥市场。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月10日公布去年汽车产销数据。2010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在政策的大力推动下,突破1800万的销量超越美国曾创造的1700万辆的销售纪录,令其他国家望尘莫及。然而,小排量购置税减免政策的取消,以及年底购车热潮导致的消费透支,都将给2011年的车市带来一定影响。每经援引国家信息中心资源部主任、高级经济师徐长明的观点称,2011年汽车市场将告别政策市,恢复到相对平稳的增长速度。

2010年产销创全球新高

延续去年11月的火热销售,12月中国汽车市场的产销双双实现历史突破。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提供的数据,当月汽车生产186.48万辆,环比增长6.27%,同比增长22.30%;销售166.67万辆,环比下降1.79%,同比增长17.90%,双双打破历年12月产销纪录。

2009年中国汽车市场实现了46%的高速增长,2010年中国车市又一次实现了32%的高速增长。中汽协副秘书长顾翔华分析,再次实现高速增长主要得益于国家宏观经济保持平稳较快的发展,而鼓励汽车消费政策效应的此消彼长,也推动了车市的高速发展。

中汽协副秘书长朱一平表示,2010年我国汽车工业延续了上年发展态势,在购置税优惠、以旧换新汽车下乡、节能惠民产品补贴等多种鼓励消费政策叠加效应的作用下,汽车产销双双超过1800万辆,创全球历史新高,再次蝉联全球第一。而2010年车市最主要的特点是各类车型全面增长,自主品牌份额也有所提升。同时汽车出口逐步恢复,大企业集团产销规模整体提升,行业经济效益明显提高。

中国车市将告别高速增长

随着一系列鼓励汽车消费政策的退出以及各地实施的制度限牌政策,将对今年的中国车市造成很大的影响。在1月7日举行的“2010年度十大汽车新闻评选”活动中,徐长明提出了对2011年中国汽车市场的展望与预测,2011年乘用车市场将告别30%以上的高增长,进入以15%为轴心的增长区间。

2010年中国以1800万辆产销创造新的纪录后,2011年乘用车市场或将回归常态。徐长明表示,如果今年没有促进汽车消费的新政出台,只依靠目前现有鼓励政策的持续,那么今年汽车销量增速略低于长期潜在增长率的可能性更大,本轮高速增长的动力已消失,相对2009~2010年来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回调。

顾翔华也表示,虽然2011年仍然执行原来的车船税政策,但振兴规划提出的鼓励汽车消费的政策已经全部退出,政策的重点将转向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

一季度或爆发恐慌性消费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北京交通治堵政策的出台,各地正在酝酿效仿北京的政策,这将对2011年的汽车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

北京出台摇号限牌政策之后,在全国各大城市掀起巨大的波澜,尤其是交通拥堵严重的城市对这一政策的效果格外重视。对此徐长明表示担心,认为北京作为首都推行政策具有一定的模范带头效应,如果其他城市纷纷效仿北京的政策,在保有量的源头下功夫,那么对中国整体汽车市场的影响将会非常大。深圳、广州等一线城市目前都在研讨较为严厉的治堵政策,而车市更是闻风而动,显得相当活跃。受传闻的影响,短期内可能形成新的购车热潮。徐长明预测,今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很有可能因为各地限牌政策的传言导致盲目的恐慌性消费。

特别策划:寻找中国人的信仰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