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车展24年首次易地 欧美车企高调回归

2011年02月10日 09:54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鲍家翔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作出最终决定。定于2011年12月2日至12月11日举行的为期十天的第四十二届东京车展将于东京Bigsight(东京国际展示场)中举办。这是24年来东京车展首次易地召开,而东京Big sight的场地规模将小于此前一直承办东京车展的千叶幕张国际会展中心。

东京车展曾经与北美车展、巴黎车展、日内瓦车展、法兰克福车展齐名。虽为五大车展中历史最短的,但却有“亚洲汽车风向标”之美名,创办于上个世纪50年代,逢单数年于秋季举办。东京车展虽名字中含有东京二字,但按照惯例,车展实际是在位于东京市旁边的千叶县幕张会展中心举行。在不足5万平米的展区内,每节车展都会有超过50辆的全球首发车亮相。 在东京车展发展鼎盛的1999年,更是创下了参观人数达140万的世界纪录。

但是在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东京车展却遭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众多欧美车企纷纷退出车展,而日本的本土企业也有大批改投当年的上海车展,导致那一年的车展只有惨淡的66.4万人参观,成绩尚不如平均值100万。

踞欧美车企负责车展的工组人员介绍,选择退出东京车展的原因很复杂。一方面日本市场具有排他性,海外品牌在日本的市场占有率不搞。而往年东京车展,重点也都集中在日本的本土车企。所以提供给个海外车企的舞台本就有限。另一方面,金融危机下各家车企都紧缩开支,而市场逐渐壮大的中国车展(北京、上海)又迅速越居国际A级车展。在此等局势下,海外甚至是日本本土车企都不得不舍日本而取中国。

随着2011年钟声的敲响,第42届东京车展也即将开幕。据日本主流媒体报道,本届东京车展将是24年来首次更改场地。此次选择移师位于东京市内的东京Big sight,则意味着本届东京车展的规模将大大缩小。

但不同于主办方的谨慎,众多车企的反应要明朗许多。随着日本本土销量的回升,大众宝马奔驰奥迪、PSA等欧洲品牌纷纷宣布参展。而日本本土的丰田日产本田也拿着业绩增长的成绩单竞相参展。

有人说此次异地举办会是东京车展的转折点,主办方的过分谨慎以及新能源车补贴政策的取消而导致的新车销量降低,将使东京车展就此衰落,也有人说众多海外车企的回归挽救了东京车展,保住了其国际车展的地位。而日本车企的业绩复苏,使东京车展的希望之火得以延续。但不管怎样,我们都把疑问与悬念留给未来,衷心希望这是一届成功的车展,能够带给广大车友、带给这个产业以精彩的内容、新鲜的元素。

(文/采访组 鲍家翔)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