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奥迪全球战略布局:中国“支点”升级

2011年03月14日 08:2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王秋凤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进入王秋凤专栏主页>>

日前,奥迪在德国英戈尔施塔特公布2010年财报,去年其实现收入354亿欧元左右,同比增长18.8%;经营利润33.4亿欧元,增长108%。凭借9.4%的销售收益率,稳居高档车市场第一把交椅。

同时,2010年奥迪全球销量突破百万辆,超越了经济危机前2008年创下的纪录,与奔驰宝马成绩迅速接近,并在40多个市场打破销售纪录。按奥迪的计划,2015年要成全球豪华车老大。

在拿到去年这个历史最好成绩单的同时,奥迪还进行了全球战略布局,勾勒了未来五年“东进西突、全球布局”战略,即从今年开始至2015年,在全球投资116亿欧元进行业务规划,而不是只锁定某几个主要市场。其中中国、欧洲是支点,北美成为新增长点,巴西、俄罗斯和印度等新兴市场成为最具增长潜力地区。

奥迪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在未来五年116亿欧元投资中,80%投入在产品、新的技术改进、减少能耗等方面。“对我们来说,中国是奥迪所需要特别大支持的来源地。”施泰德说。如其所言,中国在奥迪的支点地位已升级。一汽奥迪新的业务预期是:2012年到2013年左右实现超过25万辆的销量,这意味着到预计时间点,中国市场很可能成为奥迪在全球最大的市场。

奥迪目前在中国面临的问题是,较高的市场占有率、连续多年的高增长、竞争对手的夹击等让这个基数庞大的品牌延续高增长困难重重。

前不久,奥迪A8L[综述 图片 论坛]高调上市,这被看作是奥迪提升品牌形象的一次重要举动。A8L从去年上半年开始就是一汽大众奥迪的品牌宣传重点。但相比奔驰、宝马,A8L销售一直不温不火,奥迪全球负责市场和销售的董事萧绅博认为:“A8L长期处于弱势,是因为早期在中国市场更多考虑了扩大需求,现在我们在高端车型上要下更多工夫。”

去年奥迪宣布了未来三年在中国销售100万辆汽车的目标。一汽大众奥迪事业部副总经理张晓军在接受本报专访时曾透露,奥迪在中国目前已进入第二阶段,即通过提升品牌,吸引更多消费者。另外,未来在进口车等方面还要有更多动作,总的目标是令奥迪销量最大化。他分析:“如果2011、2012、2013年每年都能达到平均25%的增速,三年100万辆就可以达到,这几年奥迪品牌一直没有低于20%的增速,去年是44%。”(王秋凤)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支点 施泰德 奥迪品牌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