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乔内要淡出克莱斯勒?

2011年08月10日 13:50
来源:汽车商报 作者:杨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据《美国汽车新闻》最新报道,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CEO马尔乔内日前在接受采访时暗示,他有可能在五年内离开克莱斯勒汽车公司的领导位置。

“Marchionne says he'll likely step aside from Chrysler in 2015 or 2016(马尔乔内表示他可能在2015或2016年离开克莱斯勒)”。这是美国主流媒体发表的关于马尔乔内的报道。最吸引人眼球的莫过于“2015 or 2016”。究竟是2015还是2016?亦或者都不是?

他要离开?

在菲亚特和克莱斯勒2011年管理层的研讨会上,马尔乔内表示,克莱斯勒的未来发展计划将由他的继任者完成,而继任者有可能在2015年前后产生,也有可能就在一年后(2013年)。届时,他将放弃克莱斯勒帅印。

“严格来说,我能够掌管菲亚特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至2015年以后,”马尔乔内表示,“但是我不会注意这个日期,我更加注重这个过程。”

马尔乔内还表示,他相信他的继任者将在公司内部产生,这自然给了人们无限猜想。

据悉,菲亚特目前持有克莱斯勒公司53.5%的股份,双方还于不久前公布了共同组建管理层的决定。菲亚特与克莱斯勒联合成立一个拥有22名成员的“集团高管委员会”,该委员会中的14名成员将来自菲亚特,包括三名目前同样在克莱斯勒公司担任职务的菲亚特高管。

马尔乔内还表示,美国和欧洲的汽车制造商最好密切留意中国竞争对手的发展。他表示:“我们不能不留意中国汽车制造商们的迅速崛起,这种后果我们担负不起。”这听起来,似乎更像是对他的继任者的提醒。

他让克莱斯勒起死回生

说起马尔乔内,汽车圈内的很多人都会认为他是一个了不起的人物。

2009年6月1日,奥巴马总统在宣布通用汽车进入破产保护之前,提前宣布了克莱斯勒破产保护程序执行顺利,破产法院已经对债权债务关系作出了最后裁定,克莱斯勒将出售给菲亚特,破产保护程序执行完毕。与此同时,历经两年的艰苦努力,克莱斯勒(Chrysler)和菲亚特(Fiat)的合并终成正果。分析人士认为,很大程度上,这两家公司的生机和活力得益于马尔乔内的远见卓识。他看到了合并的好处,并力排众议,成功重组了克莱斯勒。

马尔乔内接手后,克莱斯勒对新设备进行了30亿美元的投资,额外创造了2000个就业机会。当然,最值得外界称道的是,今年5月24日,克莱斯勒提前还清了美国和加拿大政府76亿美元的救助贷款。

然而,马尔乔内在透露出“离开”之意时,也对外表示:“克莱斯勒在2012年启动IPO的可能性不大。”这意味着,克莱斯勒的上市时间表将再度被推迟。外界都在猜测,这或许是马尔乔内留给继任者的一道难题。

退居二线还是“垂帘听政”

在马尔乔内盘活克莱斯勒的这盘棋局中,还有一招决不能被轻视,那就是自1984年告别了美国市场的菲亚特品牌要回来了。

在他的努力下,菲亚特500即将于年底前登陆美国市场。克莱斯勒在美国的销售网络,为菲亚特在美国的成功做了一半的功课。在大批具有“意式风”的克莱斯勒车登陆美国之前,马尔乔内不失时机地以菲亚特先来探路,让美国人逐渐喜爱这种独特的意式风格,从而奠定全盘皆胜的基础,就此可以窥见马尔乔内的良苦用心。

马尔乔内于不久前宣布,他希望通过对25名高管的任命对两家公司的管理进行整合。这一举措不仅会将马尔乔内的直接下属削减一半,还会使规模经济的实现变得更加容易。并且,他有望剔除克莱斯勒董事会中6位由政府指派的成员,从而加快公司的决策过程。

联合管理团队被视为使两公司更加融合为一体的合理之举。但分析家认为,菲亚特需先解释债务上升的原因,及如何购入还未持有的克莱斯勒股份。否则,急于在人事方面进行变革是否合适还有待商榷。

因为,占据欧洲市场份额第六的菲亚特预计其今年年底的债务水平将达到50至55亿欧元,相较之下,分析师对此的预测为48亿欧元,第二季度末则为34亿欧元。

但是马尔乔内近年来因扭转菲亚特而功勋赫赫,他希望通过改组后的克莱斯勒将菲亚特提升至国际水平。菲亚特的目标是到2014年综合收入达1000亿欧元左右(约合1442亿美元)。

克莱斯勒在菲亚特扭转局面的过程中,起到的作用不容小觑。就在菲亚特借助克莱斯勒而慢慢打开美国市场之时,马尔乔内却选择淡出克莱斯勒,其用意何在?

马尔乔内——一个亲手解救克莱斯勒,并把他重新护送到美国第三大汽车集团之位的神奇魔法师。受命于危难之际,正在他各方面开始好转的时候,有谁会舍得假手于人呢?

从菲亚特合并克莱斯勒以来,马尔乔内在管理模式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他把原来的两个管理团队整合成一个,这样看来,好像克莱斯勒和菲亚特就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一个来自美国,一个来自意大利,他们因为共同的目标而走到了一起。以后他们将以兄弟同盟的形式共同开辟属于自己的天地。

在记者会上,马尔乔内的用词也颇有讲究。各种“可能”、“或许”和“应该”等字眼,让人对他的“退居二线”的表态难免有些想法。他明确告诉记者:“克莱斯勒将在2014年,开始在中国投产汽车。想必这是在菲亚特的计划中。菲亚特正在建立一个宏伟的中国计划。”

竟然都对克莱斯勒的未来描绘了清晰地蓝图,那为什么不亲自见证这一切?难道他就那么信任他的接班人会按照他的布局,一步一步实现他的伟大计划?

早前许多汽车行业以及银行家都曾私下询问,究竟马尔乔内能够在现有职位上任职多久。就像克莱斯勒的上市需要一拖再拖一样,马尔乔内的“2015or2016”、“maybe a year later”(或许一年之后)也都有可能是他宏伟大计中的一个战略而已。

[责任编辑:surq] 标签:克莱斯勒  马尔乔 菲亚特 CEO 合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