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新光:技术价格比是车企出口上位瓶颈

2011年06月30日 18:03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鲍家翔

字号:T|T
0人参与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各家自主品牌厂商纷纷放出捷报,公布旗下产品的海外销量和创汇成绩。在耀眼的数字下,不难发现其中问题:出口目标国多为发展中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出口车辆价格低廉,缺乏技术亮点。对于当下自主品牌出口存在的问题究竟在何方?凤凰网汽车连线了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

贾新光认为当下自主品牌整车出口的问题仍然出现在技术层面。以排放标准为例,当下出口的车型都是仅仅能符合欧3或欧4标准,基本处于我国执行的标准范围之内。满足欧5、欧6标准的车型凤毛翎角。

“其实并不是没有技术,如果我们满足了这些要求,车辆就没有了价格优势。”贾新光表示。虽然在数量上,自主品牌已经取得了相当出色的成绩,但是如何逃离低价低科技含量的怪圈仍然是考验车企的一道难题。

基础是决定一切成功的关键。分析出口企业产品技术价格比偏低的原因,问题的症结在国内而非海外。如果车辆的高新技术在国内大范围推广,每辆汽车承担的技术研发成本势必降低,而海外销售产品的技术价格比也将自然走高。寻根溯源,苦练内功,而非盲目扩张,苛求数字效应,将是未来自主品牌征服世界的求胜关键。

(文/采访组 鲍家翔)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汽车”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汽车频道(010-84458246)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