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007周报:健全渠道汽车下乡方能见效
2009年04月07日 16:41汽车007周报  】 【打印已有评论0

3月30日,老张开着摩托车来到江苏华西村金塔酒店旁的广场。当天奇瑞微车公司的开瑞优派就在那里上市,老张想看看优派车到底长什么样?“现在买车有补贴,如果价格还行,样子也还可以的话,可以考虑购买。”老张希望能够将自己的摩托“鸟枪换炮”。

自主品牌契机 政策带来市场

老张是华西村村民,自己有一辆开了两、三年的摩托车,自从“汽车下乡”的政策出台后,他就一直期望能够买辆四轮车来替代原本的两轮摩托,但始终没有机会近距离地接触微车,这次奇瑞开瑞优派的上市正好给了老张一个机会。在上市活动现场,老张和一些村民一早就围在发布会现场等待车辆揭幕的一刻,揭幕后老张立刻拉着家人仔细观看这辆车。

“我想奇瑞开瑞优派是第一个将新车放在农村上市的企业。”在发布会现场,奇瑞微车公司总经理陆建辉说,选择在华西村上市,正是因为他们看到了“汽车下乡”政策带来的巨大市场,而作为刚刚进军微车领域的奇瑞也将全面把握这次机会。

其实,“汽车下乡”所创造的机会已经让不少微车企业看到了扩大市场份额的契机,在这股潮流中,自主品牌被预测将拥有更多的机会,而事实上自主品牌也纷纷把目光放在了汽车下乡中。目前,除了首先在乡村举行上市活动的奇瑞开瑞外,长安汽车、长城汽车、昌河汽车以及福田汽车等企业纷纷推出各种针对汽车下乡的活动来提高知名度。如:年初启动的长安微车亿元补贴大行动、昌河启动汽车下乡计划等。

新农村需求 宜家宜商的微车

在自主品牌车企看到更多机会的同时,农村市场也对微车有着巨大需求。在开瑞优派上市当天,华西村便采购了多辆,对此,华西村党委副书记、村委会副主任周丽表示,采购的优派将分给华西村用做政府办公用车,多余的还将分给一些村镇企业作为他们的工作用车。周丽说,宜家宜商的微车能够满足农村的用车需求。

微车市场目前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轿车化的微车,另一种就是适合家用与商用的微车。数据显示,目前在两种微车中,后者占据市场70%-80%的份额。对于微车市场,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助理秘书长朱一平对记者表示:“由于交叉型乘用车市场主要集中在农村,即使在宏观环境不好的情况下,由于我国对农村支持力度的逐年加大、农村经济活跃度逐步提高,交叉型乘用车市场表现较稳定。”

现实难题 缺乏健全销售服务渠道

与巨大的需求形成对比的就是物流及配套服务,这也将成为微车下乡最大的难点。华西村村民老张在看完开瑞优派后说:“车不错,价格也能接受,可我应该去哪里购买?以后车辆出现故障,去哪里修理?”与大中城市相比,农村市场的汽车销售网络比较薄弱,但农村市场对售前、售中和售后的服务需求又相当大,这样就会造成服务跟不上的尴尬情况。

在物流及配套方面,各级别城市的水平良莠不齐。在沿海发达省份的乡镇,绝大多数汽车厂商建立了销售和服务渠道,有些是标准的4S店,有些则是具备了销售和服务功能的2S模式门店;但在一些偏远县城连网点都没有,更别说正规4S店了。试问农民朋友买车后,如何能享受到健全的配套服务?销售和服务渠道重点,将是汽车下乡最为关键的环节之一。虽然目前很多条件还不成熟,但汽车企业也正在积极地寻找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奇瑞汽车已经决定,借开瑞优派上市之机,将派维修人员定期定点的进入各村镇上门进行流动检测。除了奇瑞外,吉利在晋、冀、鲁、豫等省份的一些基层县市的服务站也配备了道路救援车和移动服务车。

但靠一两次的移动维修还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配套维修上的难点,浙江江铃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金作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汽车下乡”是一个重大利好,但要达到调整产业结构的目的,一次两次的“下乡”恐难见效,相较之下,引导汽车企业扎根农村才是更加有效、更加长远的策略。

相关专题:

汽车下乡进行时

  已有0位凤凰网友参与评论   
 
匿名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作者: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