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金融报:通用或出尔反尔不再出售欧宝
2009年08月25日 10:34国际金融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德国总理默克尔强调尽快决定哪家公司购买欧宝,而通用汽车CEO韩德胜预计8月销售势头强劲,可能要改变出售初衷。

欧宝的命运本应于上周五明朗。但是8月24日传出的消息显示,“通用汽车或将改变初衷,放弃出售欧宝的计划,继续将其作为全资子公司持有”。

这意味着,通用汽车不卖欧宝了,急坏了打算出巨资成就这桩好事的德国政府。

通用:实力渐强出尔反尔

在上周五举行的董事会上,通用汽车没有把“绣球”抛给加拿大麦格纳公司,也没有设定“下次召开会议的日期和作出最后决定的时间”。通用汽车“出尔反尔”的举动,似乎让人不难理解。

“随着金融危机有逐渐平息的迹象,欧洲市场开始回暖;而且通用汽车目前在全球市场的业绩日渐良好,因此‘资金短缺’的压力减小,出售欧宝的想法也没有那么迫切了。”中原证券分析师徐敏锋昨日如此对记者分析。

根据通用汽车公布的二季度业绩显示,通用汽车二季度全球销量达194万辆,同比一季度增长约20%。受美国“旧车换现金”计划的助推,通用汽车CEO韩德胜近日预测,8月份汽车销量将保持强劲。中国市场的成绩也有助于提升通用汽车的整体实力。今年前7月,通用汽车在华共实现汽车销售95.9万辆,同比增长42.8%。

IHS数据公司的分析师林德·兰德表示,通用汽车目前已有“一定余力”重新考虑作出决定。

从长远来看,“缓过一口气”的通用汽车更看重欧宝的“战略意义”。徐敏锋进一步分析,“欧宝是通用在欧洲市场上的重镇,如果彻底放手欧宝,就等于放弃了通用对欧洲市场的控制。”

不过,中信建投研究所分析师陈政却认为,“通用汽车应该还是会出售欧宝,毕竟这一计划属于通用重组的一部分。目前还没有结果,恐怕是通用汽车还没有和德国政府谈妥。”

无论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德国政府对通用汽车出售欧宝的“诚意”已经打上了问号。

德国:解决就业谋求发展

德国总理默克尔目前对通用汽车的决定表示“非常遗憾”,但是德国政府仍然不会放弃,希望通用出售欧宝一案在本周取得进展。默克尔强调,无论对欧宝员工还是欧宝自身的经济状况来说,尽快决定由哪家公司收购欧宝都是至关重要的。

德国政府的态度非常清晰,8月20日曾公开表示,如果麦格纳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组成的联合竞购方最终成功收购欧宝,德国政府将为其提供45亿欧元的信贷资金支持。

德国政府为什么这么迫切“嫁”欧宝?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谈儒勇对记者分析,“如果麦格纳竞购欧宝成功,能解决德国当地的就业问题。”而欧宝在德国的员工总数约为2.5万人,约占通用汽车在欧洲员工总数的一半。

此外,德国政府的“用心”还在于本土汽车业发展。谈儒勇进一步分析,“德国政府支持欧宝,表面上可能对本土汽车企业产生竞争,但在竞争中可以引进先进技术,不断创新,提高质量,使本土汽车企业得到更大的发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语实 实习生 徐俐丽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