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胎业路在何方
2010年02月26日 11:46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刚经历2009年的业绩“井喷”,国内轮胎行业的景气度便面临向下的压力。轮胎行业2010年的日子不好过,面临着出口受阻、外资“蚕食”、成本上升这“三重门”,令轮胎企业雪上加霜。部分业内人士因此悲观地认为,轮胎行业今年或将逐步进入“冬眠”。

外销还在恶化

美国轮胎“特保案”使我国轮胎出口遭受重创。目前轮胎出口额比“特保案”发生前下降了70%~80%。2010年中国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贸易环境,出口阻力越来越大。现在向我国轮胎出口企业提出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的国家已达十余个。2月2日,印度财政部又宣布对原产于中国等国的炭黑征收为期5年的从量反倾销税。今年,对于出口占比达40%的中国轮胎行业来说,出口市场大幅增长可能性很小。

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日前指出,2010年将是“轮胎特保案”对我国轮胎产业损害最严重的一年,而世界轮胎等橡胶产品市场没有明显回暖,更增加了我国橡胶工业运行的困难,今年可能成为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橡胶行业发展最为困难的一年。目前,轮胎出口形势恶化不仅是产品结构的原因,市场萎缩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内销外资“蚕食”

内销市场同样不容乐观,目前世界排名前10位的跨国轮胎公司,已纷纷落户中国。原国有重点轮胎企业,已有50%被外资并购。国内子午胎市场80%以上的份额,也已被外资轮胎厂商侵蚀。据专家预测,再过几年,国外轮胎公司生产的轮胎将占据中国70%左右的市场份额,目前中国轮胎企业已陷入被外资“蚕食”的危机之中。

这种“蚕食”具有以下几个发展趋势:一是外资布局从抢点式转向控制全局;二是外资投资从谨慎转向大胆;三是外资产品从单一式转向系列化,以求全面提高市场覆盖率。外资品牌在中国的竞争态势,已使国内品牌轮胎的市场优势受到严重威胁。由于外资品牌轮胎逐渐占据中国轮胎的高端市场和配套市场,中国轮胎业将面临残酷的“重新洗牌”。

成本持续上升

当前市场状况表明,1月份轮胎业利润将继续下滑。利润下降主要是两方面因素造成,一是原材料价格暴涨导致企业生产成本飙升,二是企业不能通过提价全面消化成本压力。按照目前平均水平,普通轿车用胎成本约增加15%,卡车及工程用轮胎成本增加25%~30%。2009年四季度至今,天然橡胶价格一度逼近历史高位,每吨上涨约960美元,涨幅相当于45%;顺丁胶每吨上涨39%;丁苯胶每吨涨价37%。除了主要原料保持连续上涨趋势外,运输成本也在上涨。

原材料价格的倒逼让轮胎生产企业颇受煎熬。在轮胎行业内部竞争激烈的微妙平衡市场格局下,外部的原材料价格成为决定行业盈利水平的关键因素。天然橡胶为占比最大的原材料,其价格对公司利润率影响重大。以全钢胎为例,天然橡胶价格每上涨10%,将给轮胎企业新增加600元左右的成本。

寻求可行之路

尽管国内轮胎业遭遇三重困局,但多数业内人士对此持有信心。国内汽车市场的快速增长依然是橡胶轮胎行业增长的需求助力。虽然今年受需求增速下降和原材料价格上涨的影响,轮胎行业不可能继续“井喷”,但也不至于“冬眠”。我国目前是第一汽车大国,从汽车需求增长预测来看,未来两年15%增长率可以维持。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替换胎市场将进一步加大。现在的问题是:如何化解前进中的阻力,2010年轮胎业的可行之路在哪里?

<< 前一页12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李永钧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