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邦油漆为中国客户提供本土化的全球服务
2010年02月26日 11:46汽车周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提起杜邦,很多人都很熟悉,像尼龙66、特氟龙等都是杜邦发明的产品。但许多行业外人士不知道的是,在杜邦迄今为止208年的发展历史中,从1910年进入市场,杜邦的汽车漆业务也有80年历史了。

在杜邦2008年305亿美元的全球业务中,汽车漆及汽车相关业务达80亿美元,占了总业务的20%。除汽车漆外,汽车相关业务还包括汽车动力总成、燃油系统、汽车电子、空调、内饰、气囊、外饰等。

在汽车涂料方面,杜邦主要给汽车行业提供以下产品:一是汽车车身涂装以及每年发布的新的涂装趋势,包括颜色趋势;二是汽车内饰部分的涂装;三是塑料件——保险杠、外饰桥、倒车镜的涂装,其中还包含汽车修补漆,以及在电源绝缘线方面的涂料,还有在中卡上的涂料,另外还有在汽车零配件——轮毂等方面的涂料。

从客户方面看,全球几乎所有的国际品牌,以及国内的20余家整车厂均是杜邦的客户。

以稳健的步骤迈入中国市场

通过对位于底特律的杜邦汽车漆工厂和试验室的参观采访,记者发现,杜邦汽车漆业务是以极其稳健的步伐一步一步进入中国市场的。

杜邦汽车漆业务在中国的发展历程可以分成两条线:一条是杜邦汽车漆产品在中国的升级历程;一条则是杜邦汽车漆技术在中国的国产化进程。

杜邦中国区汽车涂料事业部业务总监闫福成先生介绍,在汽车漆产品引进方面,1984年4月,杜邦向中国引入环保型底漆,为一汽-大众提供了不含铅、锡的电泳漆产品;2001年4月,杜邦向中国引入环保型产品——高固体份中涂,其无机物挥发量(VOC)排放可减少15%;2007年11月,杜邦向中国引入环保型产品——水性中涂和色漆;2010年7月,杜邦将把节能环保新一代产品——Eco-concept、高固体份和3Wet引入中国,通过这些新产品,有可能使中国的汽车涂装工业赶上或超过世界水平。

在汽车涂装技术引进即国产化方面,1992~2000年,杜邦把产成品从欧洲和北美出口到中国,因为那时中国的汽车产量还比较小,制造成本还比较高;2001~2005年,产成品开始在中国生产,这时的半成品还处于进口状态;2005~2008年,树脂和半成品开始从中国采购并制造,此时已处于深度国产化阶段,有些核心材料还是从国外进口的;2006年到现在,整个新产品的开发和研制已经都可以在中国进行,因为中国市场每年都会有很多新车型的导入,杜邦加强了新产品在中国的研发工作。

闫福成介绍,杜邦汽车漆目前在中国的业务部门包括位于上海和长春的高性能涂料公司,位于上海的杜邦汽车服务中心,以及位于重庆的杜邦调色服务中心。上海服务中心主要是在高温涂料方面进行研发服务,技术研发包括对整个亚太地区的支持。由于杜邦全球的许多部门已经开始把研发拿到中国,位于上海嘉定的杜邦汽车漆上海服务中心目前已经拥有150人的研发团队,拥有自动涂装机、电泳模拟槽、手工喷涂室、自动空气喷枪、加速老化试验机、杯突仪以及各种开发和测试设备。

在上海服务中心,如果某一客户在生产上出现了问题,不需要在现场进行模拟,在服务中心的相应系统上模拟后可直接把数据导入到客户的生产线上。这样,既减少了客户的停台时间,也减少了材料的损失。闫福成表示,这个系统既可以做溶剂型材料涂装的模拟,也可以做水性材料涂装的模拟,通常一个颜色的模拟转换可从15天缩短到3天以内。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赵三明 编辑: robot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