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提速
2010年12月30日 10:11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回顾即将结束的2010年,商用车企业或兼并国内企业,或与外资企业合资,为谋求发展上演了一出出重组大戏。在这些兼并重组事件的背后,折射出商用车企业巩固市场地位的决心。

自2009年开始,商用车企业重组的“火苗”越烧越旺。2009年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下简称《振兴规划》)中指出,要促进商用车行业结构调整,鼓励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规模化经营,避免无序竞争,鼓励新能源商用车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促进商用车行业加速回暖。这份横跨“十一五”和“十二五”的《振兴规划》发出一个明确信号: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的大幕已拉开,将推动国内商用车产业健康发展。

从2009年下半年开始,我国商用车销量猛增,这种势头延续到2010年。众多商用车企业在尝到甜头的同时清醒地认识到:市场潜力虽然很大,但竞争越来越激烈,要在竞争中占有更多市场份额,企业就要拥有更强的技术实力、更合理的产品结构和更完善的市场布局。实现这些目标的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通过兼并重组获取资源。

重组国内企业意在完善布局

2010年,国内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的案例发生了不少,包括中国重汽重组成都王牌、购买汇众重卡资产;东风股份与山东凯马重组,组建生产微客、微卡的企业。

今年商用车领域重组的重头戏,无疑集中在中国重汽身上。今年8月23日,中国重汽与成都王牌签订框架协议,以“增资扩股”方式对成都王牌进行投资,双方将打造一个生产中、轻、微系列商用车的生产基地。9月中上旬,中国重汽收购了上海汇众的重卡模具、产品技术等主要资产。

据了解,近些年,中国重汽由于缺乏中、轻型产品,在销量上一直不及东风和解放,而成都王牌是以中卡为主导产品的企业,也具有生产轻卡的经验,在西南地区有一定的客户资源,这正是中国重汽想要的。随着西部大开发的推进,西部市场对商用车的需求被激发,收购成都王牌,可完善地域市场布局,在西部市场扎下根。如今,中国重汽成都王牌商用车有限公司已成立,新款轻卡正式亮相。中国重汽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公司2011年将把战略中心放在轻卡市场,将启动中卡技改建设项目,进一步拓展中国重汽的产品线。

中国重汽收购汇众主要生产资源后,将从汇众购买的模具搬迁至山东济宁商用车公司,用于提升产品水平。业内人士介绍,中国重汽旗下三大重卡业务板块包括济南卡车股份公司、济南商用车公司和济宁商用车公司,济宁商用车公司的产销量相对较低。汇众重卡生产线搬迁至济宁后,新产品将逐步替代济宁目前生产的“豪运”重卡,并将济宁商用车公司打造成未来3~5年内发挥重要作用的重卡平台,不仅补齐中国重汽三大板块中的“短板”,还能培育新的增长点。

与外企合资提升技术水平

除国内企业间兼并重组外,2010年,对外合资合作也成为商用车行业的一大特点。江淮联姻美国两巨头卡特彼勒和纳威司达,北方奔驰与韩国现代签署合作协议,韩国现代牵手南骏,福田和戴姆勒正式签署合资合营合同,商用车市场掀起新的一波合资合作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汽车大集团也从“商”:立足乘用车

商车、乘用车、新能源车齐上阵 东南汽车广州车展秀战果

年度商用车:福特新世代全顺

“商转乘”难度高 东风柳汽乘用车艰难求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 婷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