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提速(2)
2010年12月30日 10:11中国汽车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南骏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选择与现代合资,看中的是现代汽车的先进管理经验。更多企业合资的动因是想获得先进技术。

目前,节能减排已成为世界多数国家的共识,我国也对汽车尾气排放、燃油消耗提出越来越严的要求,制定了相应标准,产品升级的速度会越来越快。面对我国实施国Ⅳ甚至国Ⅴ排放标准的挑战,为加快产品节能减排技术升级的步伐,寻求与外企合资合作,成为我国部分商用车企业摆脱技术困局的一条途径。

通过几宗商用车企业对外合资的案例可以看出,本土企业引进技术的重点是发动机及整车相关技术。如,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合资,引进了奔驰欧Ⅴ排放标准的OM457发动机;江淮与美国两巨头组建合资公司,重点引进的是发动机技术。外方看中的是中国市场,本土企业通过合资能得到哪些关键技术,我们将继续给予关注。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秀卿

“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已成趋势”

今年商用车市场形势非常好,随之而来的是企业生产规模扩张,这很正常。所以,我们看到很多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的案例。在这些案例中,实施兼并的企业需要调整产品结构,他们知道自己的薄弱环节在哪里,所以重组的目的非常明确,是有针对性地对相关企业进行兼并,完善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山东凯马组建合资公司、中国重汽重组成都王牌、福建永安等都属于这一类。通过重组,产品结构和市场布局更加合理,竞争力更强。

商用车企业与国际知名企业的合资合作,也表现出很明确的目的性。例如,江淮在重型卡车方面实力偏弱,与NC2的合资有明确目标,各方的优势都很明显,可以做到优势互补。

我国商用车尤其是重卡市场的集中度非常高,规模小的企业未来发展道路非常艰辛。因此,兼并重组将成为商用车行业的趋势。在实施兼并重组的过程中,企业一定要结合自身发展战略、产能规划和产品布局、区域布局等因素综合考虑,只有明确重组目的,才能通过兼并重组做强做大,获取更大市场份额。同时,要发挥各地协同效应,针对区域市场的特点、用户习惯开发适应性产品,这样产能才不会放空,重组才能发挥应有的效应。值得一提的是,兼并企业还要尊重被兼并企业的文化、价值观,对职工和社会尽到责任。这些都是已经实施兼并的企业或将进行兼并重组的企业需要注意的地方。

商用车市场分析人士杨再舜

“大鱼也吃大鱼”

2010年,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打破常规,出现很多新动向。首先,商用车企业兼并重组已不是过去简单的“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现在“大鱼也吃大鱼”,中国重汽购买上海汇众重卡资产就是这样的案例。

其次,在兼并重组案例中,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企业在保持传统优势的同时,更加注重拓宽产品系列。例如,以重卡为主导产品的中国重汽并购了生产中、轻卡的成都王牌。一些卡车企业开始重组大型客车企业,大型客车企业向轻型客车延伸。产品线的不断扩展,使企业生产的产品种类更多、更全。

再次,今年商用车企业对外合资合作比较注重开拓海外市场。例如,北汽福田与戴姆勒合资,福田的产品可通过奔驰销售渠道走向国际市场。同时,合资企业中的中方话语权增强,以生产自主品牌的产品为主。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报道:

汽车大集团也从“商”:立足乘用车

商车、乘用车、新能源车齐上阵 东南汽车广州车展秀战果

年度商用车:福特新世代全顺

“商转乘”难度高 东风柳汽乘用车艰难求生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曹 婷 编辑: jiazhe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