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未来10年专用车将有大的发展空间

2011年11月08日 11:17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赵三明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0月25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湖北省人民政府主办的“2011中国(随州)专用汽车发展论坛”在湖北省随州市举行。

我国专用汽车生产已达世界第二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张小虞在专题报告发言中回顾了中国专用汽车的发展历程。1956年7月,一汽建成投产,随后用解放牌卡车底盘改装的自卸车、运油车等相继问世,我国专用车生产开始起步;1983年6月,全国改装汽车、专用汽车新产品展评会在北京召开,标志着专用汽车作为我国汽车工业的一个组成部分正式形成。

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专用汽车以年均18%的速度递增,总量和品种大幅增长,已经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专用汽车生产和消费大国。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的统计数据,2000年,我国专用汽车产量只有18万辆,占当年卡车总产量的26.9%;2009年,我国生产各类专用汽车约165万辆,占全年卡车总产量的55.7%。到2010年,我国专用汽车年产量已连续3年超过150万辆,产品品种多达5000多种。2009年,我国专用汽车出口达12万辆以上,已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专用汽车具有产品种类多、生产批量小、专业化程度高等特点,要求相关企业向用户提供高质量的专用化车辆产品。对此张小虞指出,我国目前商用车专用化程度只有40%,而经济发达国家专用汽车占商用汽车的比例却高达80%以上。未来,随着专用汽车专业化、智能化、高档化、差异化与个性化的要求越来越高,以及市场容量的不断扩大,中国专用汽车企业能够在市场中分得多少份额、能否经得住国外产品的冲击,是我们专用汽车行业与企业不得不思考的问题。

未来10年专用车将有大的发展空间

从今年上半年的发展情况看,受全国汽车行业经济运行增速减缓影响,我国专用汽车产销量增长幅度收窄,累计销售量为43.6万辆,同比下降2.72%,对此张小虞认为,我国专用汽车将面临新一轮的结构调整。

记者了解到,虽然我国已形成以吉林长春、湖北随州、山东梁山等初具规模的专用汽车产销基地,并形成了较好的产业结构布局,但长期以来在专用汽车领域形成的市场无序、恶性竞争态势却一直存在,并有愈演愈烈的趋势。据了解,在专用汽车市场流通环节,大部分利润被经销商赚走,留给制造企业的利润空间很小,有的生产企业一辆专用卡车只有100元的利润可图。如此低的利润水平和非常激烈的市场竞争,使得国内许多专用汽车生产企业没有能力在技术研发上投入新的资金。

张小虞从技术发展角度也举例指出,在专用汽车方面国外的CAN总线技术已普遍应用,而我国自主研发的CAN总线产品却很少,主要依赖从国外进口;同时,我们在新材料如铝合金、高强度钢、碳纤维、玻璃纤维等的应用上与国外的差距也较大。

但从长远角度看,我国的专用汽车市场又面临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分析指出,未来若干年我国专用汽车市场发展前景广阔,将有更多的专用车品种进入规模化时代,专用汽车企业将呈现品牌化、集中化趋势。

徐长明分析,近5年来我国专用汽车的年均增长率为79.2%,远远高于整体汽车市场年均24%和乘用车市场年均27%的增速;同时,我国粗放式的发展模式,使得原煤、钢、水泥、发电量等各种实物量均保持高速增长,恰好形成了对专用汽车发展的直接支撑。

在分析了我国与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基础工业品和各国GDP在世界中所占的比重后,徐长明认为,未来10年中国经济发展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经济总规模还将持续迅速扩大,工业和城市化仍将是推动经济发展的持续动力,再加上专业化细分度提升和国家在卫生、防灾、安保等领域的相关政策支撑,都将直接拉动专用汽车总需求的增长。

[责任编辑:surq] 标签:专用汽车 1983年 专用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