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汉如:困难时期华菱要搞技改

2012年05月11日 16:29
来源:汽车周报 作者:芦丽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我去看北京车展,最深的感受就是中国汽车企业和世界汽车企业在跑一场马拉松比赛,现在有的已经气喘吁吁,有的已经停下来不跑了,我相信只要能跑到终点的都是不错的。”4月25日,来参观北京车展的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董事长刘汉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这句话似乎可以看作是刘汉如的自我激励。他在采访中不只一次表示,在中国做汽车,要耐得住寂寞、耐得住贫穷、耐得住暂时不被人理解,因为一个新的品牌成长太艰难,需要几十年的时间去积累、去沉淀。这也为正在成长的华菱星马的未来之路做了最好的注解。

记者在与刘汉如交换名片时发现,他所在的“安徽华菱汽车集团”已经正式更名为“华菱星马汽车(集团)”。这是去年华菱星马重组完成之后做出的改动。“我们把华菱和星马放在一起,‘华菱’放在前面寓意着集团是以重卡为主导,去掉‘安徽’二字则表示华菱星马要走向全国,走向国际。同时,原先股市上的‘星马汽车’也随之更改为‘华菱星马’,这会让更多的人知道华菱星马。”刘汉如对记者表示。

“名称改了之后,我们的管理架构也会发生变化,以前华菱是星马控股的子公司,现在华菱和星马是平行的。整个集团下面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是重卡板块,我们称为安徽华菱汽车有限公司,湖南华菱归它管;第二是专用车板块,我们称为安徽星马汽车有限公司,湖南、天津的星马(汽车)都归它管;第三是零部件板块,我们称为安徽福马汽车有限公司,所有的零部件公司将来都会归到这一块。”刘汉如这样解释名称更改带来的变化——公司架构更加清晰,资产构成更加明确。

重组后资源互补 实力更强

除了公司名称的改变,华菱星马重组之后的情况也备受记者关注。在长达一年半的资产重组征程之后,华菱重卡和星马汽车是否达到之前所期待的“双剑合璧,威力大增”?

刘汉如给出了肯定的回答。他表示,华菱星马重组之后,双方实现了资源互补,利大于弊。具体可从以下5个角度来分析:

第一,有利于再融资。刘汉如透露,华菱星马下一步准备新增融资近20亿元。“汽车企业想要发展,没有资本市场是不是行的,光靠自己,发展太慢。”刘汉如说。

第二,经销商渠道、销售人员实现了互补、共赢。“重组之后,华菱星马的网络也在合并。之前华菱以网络销售为主,星马以直销为主。下一步我们要发挥两者的互补性,星马也要向网络销售过渡;同时两边人员也可以统一分配,比如,星马的销售人员管理大客户能力较强、控制风险能力较强,就让他们去侧重管理大客户,华菱销售人员则在网络培训、维护,市场推广和宣传上比较强,综合能力比较高,他们就侧重网络销售。”刘汉如说。

第三,从售后服务上,两者服务网络合并后,车辆可以共用,人员可以统一协调,人、财、物成本都有所下降。

第四,从技术进步的角度说也十分有利。华菱重卡的工程技术人员综合素质比较高,可以支持星马专用车的技术发展,星马汽车虽然做专用车,但其中也不乏一些高端技术,比如泵车、卫星转播车等,两者在技术上也具有互补性。“一个成功的例子就是我们新开发的矿车,它是在重卡平台上做出来的专用车,其车辆质量、性能等方面都很过硬,所以一炮就打响了。”刘汉如说。

第五,重组后,金融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刘汉如解释说:“华菱星马重组之后,资产规模扩大,银行授信额度也随之提升。比如,以前光大银行对星马支持比较大,对华菱支持力度不够大,重组之后,他也会加大对华菱网络的投入。这是实实在在的好处。”

利润虽下降 仍投资搞技改

2011年对多数重卡企业来说,都是比较难熬的一年。行业的低迷导致多数企业营业收入下降,利润下滑。华菱星马也不例外。2011年华菱星马营业总收入为68.54亿元,同比下降15.33%;营业利润为5.61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8.9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05亿元,同比下降29.05%。不过刘汉如表示,华菱星马的利润下降在同行业中幅度较小,而且其应收账款在行业内是最低的。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华菱 星马 刘汉如 汽车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