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购车雾里看花 诚信最重要(3)
2010年10月11日 08:55新京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网上卖车的3种形式

汽车销售包括多个环节,各个环节也均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难道这就算网上销售?非也。从现在网络传播形式来看,各种名目的网上售车花样很多,从功能上大体可以分为三类:网上展示、网上集客和网上销售。

形式1 网上展示

没有销售功能

2009年,上汽荣威与某网络联手,推出首个汽车品牌的网上4S店,按照最初的预想,网上4S店可以实现“在线即在店”,通过网络下订单,然后再到邻近的4S店提车。

上汽荣威一位负责人表示,消费者在购车之前都需要收集相关的信息,网络是大家获取汽车信息的主要渠道。这是创建网上4S店的动机,而且荣威网上4S店通过网友的在线交流与互动,达到用户口碑的分享,同时通过网上4S店提供的视频和音频功能等,消费者可以直观地了解到网友对各款车型的评价。

实际上这种网上4S店只提供了车辆网上展示的功能,消费者仍需要到4S店交钱、提车,网上4S店并没有实际的网上销售功能。

形式2 网上集客

注重广告效应

今年网络上冒出了很多团购网站,也有专门做汽车团购的专业性网站。团购指的是认识或者不认识的消费者联合起来,加大与商家的谈判能力,以求得最优价格的一种购物方式。

根据薄利多销、量大价优的原理,商家可以给出低于零售价格的团购折扣和单独购买得不到的服务。团购的商品价格更为优惠

目前,一些汽车经销商通过建自己的网站进行集客,最终这些消费者还需落地到线下交易。网上集客只是广告效应,也不能算作完全意义的网上销售。

形式3 网上销售

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

真正意义上的网上卖车,应该是消费者在家中在电脑前就可以完成全部交易的销售形式,如2009年8月,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和网络拍卖公司eBay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联合推出的项目,让消费者能与经销商议价并在网上购买新车

国内汽车企业正在做类似尝试,先有斯柯达品牌试水,牵手支付宝推出e购经销商,后有吉利正欲与阿里巴巴合作网上汽车销售。

吉利汽车公关总监杨学良表示,吉利考虑在城市中建设旗舰店,供消费者试乘试驾,而买车则通过网上交易完成。同时在城市中建设非4S店的售后维修站,节省建设4S店的费用。“网上购车并不会对4S店这种模式产生颠覆性的变革。这种模式我们认为未来5到10年不会形成大的影响。如果将来网络卖车销售量能够达到10%,那就要考虑4S店的转型问题了。”

■ 专家观点

“网上卖车诚信最重要”

颜景辉(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从目前来看,在网上进行汽车销售是长远的发展方向,但现有的网上卖车却存在诚信问题。有些二级拼缝儿在网上爆出非常低的价格,吸引消费者,等消费者上钩之后就由他坑蒙拐骗,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报道:

卖方争相试水/买方谨慎观望 网上购车尚需时日

网上购车新模式雏形渐显 消费者面临更多选择

点点鼠标送车上门 东莞首现网上购车用户

上海汽车营销模式扩展 网上4S店购车优先提车

欢迎访问凤凰网科技2010通信展专题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王亚菲 编辑: guoxiao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