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的“方向盘”上该承载着公众利益
2010年11月23日 16:34山东商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公车的“方向盘”上该承载着公众利益

公车改革近20年经历了三次浪潮,却次次都是“雷声大雨点小”。国家有意再刮起一次改革浪潮。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正抓紧启动中央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相关工作。方案涉及几个方面,包括厅局级以下官员全部取消专车,电子监控所有公务用车等等。

管好“方向盘”

需民意民智互动

看看国外对公务车管理的经验:瑞典用电脑帮忙遏制公车私用,车载的“公务”、“私车”按钮,必须按下一个才能启动汽车;博茨瓦纳的公务车使用的是另类粉红色汽油,休息日提供这种汽油的加油站都休息,公务车无法加油;韩国首都首尔仅4辆“官车”,市长一辆,三位副市长各一辆,在完成一天公务后,“官车”必须返回市政府并登记就位。相比现在一些地方推行的纷繁复杂的货币化车改方案,这些政策是不是简单易行得多,而这些政策的方向无一不是以制约权力来减少公车的使用,并最大程度发挥民众的监督和参与功能。

改革不能仅是官智的孤军奋战,而应该是与民意民智的良性互动。唯有改革的“方向盘”上站满了公众,改革才能获得最大的推动力,也才能真正达到目的。

丁寅 湖北 媒体从业者

改革的关键

是态度不是制度

公车私用,竟然是公车公用的两倍。这是对公车制度的嘲讽,是长期监管不力的折射,更是官员特权思维的反映。

公车改革是一个技术问题,但更是一个态度问题。而眼下的公车改革,无论公车货币化,还是公车集中管理,抑或是两种模式相结合,都是对既得利益的承认。比如,公车货币化,有的领导光公车补贴就高得惊人,而制度设计者却认为还是降低了成本相对以往过于庞大的开支。更糟糕的是,在公车货币化之后,甚至公车集中管理之后,公车私用现象仍无法制止。这就造成公车改革越改成本越高的现实,与公车改革的初衷背道而驰。

民革中央提出的公车改革四大措施,仍是技术层面,能否因此撬动态度问题,难以令人乐观。如果态度不变,再完善的制度设计,都将落空。当媒体记者和普通公民,都可以发现公车私用,制止公车私用现象难道仅仅是一个制度不力问题吗?王攀 河南 职员

勿使公车改革

异化为“利益变现”

北京各地的车改要么“搁浅”,要么“没有动静”,要么对“货币化”。车改是增加还是节约行政成本,缺乏统一比较,更有以“敏感”拒绝采访的,归结到一点就是“改革不彻底、不触及主要矛盾”,还产生了“因车改后福利化倾向严重而出现了新的分配不平衡”等怪象。对此,学者孙立平先生明确指出,因为缺少外部监督,于是每逢削减社会福利的改革往往“兵贵神速”,而遇到削除行政权力时则往往动作变形,公车改革最终成了公务员冠汽车补贴之名的变相加薪。

事实上,要真正使公车改革顺利推进,就不能只盯在公车浪费的后果上,而是要追本溯源,真正弄明白公车制度的真正弊端在哪里?公车为什么总是成为浪费公共资金的黑洞?从买车到用车,在这一过程中缺乏必要的权力制约,才是公车滥用、公车腐败的根源。

朱四倍 河南 教师

相关报道:

发改委称公务车改革暂无新文件出台

与中国奥委会合作 宝马亿元“下注” 抢公务车市场

国家机关公车改革或将启动 公务车改革条件形成

北京公务车约达70万辆 跑6趟或有4趟空驶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