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长明:引导消费模式是新能源车市场化的关键之一

2011年09月03日 20:46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受邀来到凤凰网汽车访谈间,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发展热点问题。

徐长明:引导消费模式是新能源车市场化的关键之一

国家信息中心徐长明

凤凰网汽车:感谢徐主任来到我们凤凰网汽车访谈间!徐主任,您好!

徐长明:你好!

凤凰网汽车:请问徐主任,今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的主题是产业政策与社会未来,您认为,汽车产业政策如何能够影响社会未来?

徐长明:产业政策还是会有一定的影响。汽车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依赖于两个,一个是依赖于汽车产业自身,一个是依赖于外部环境。汽车产业政策应该说在更大程度上依赖于调整产业自身的行为,所以它还是能够从一个方面影响汽车的未来。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产业政策的规划出台的意义是什么?

徐长明:现在产业规划没有出。刚才也讲了,可能不作为一个指令性的计划了,就是一种指导性的东西,就是建议企业怎么做。当然必须做的那一部分,政府是有政策的。将来我们的规划更多是指导性的规划。

凤凰网汽车:前段时间,温总理撰文,发表了对新能源汽车的一些看法,认为目前新能源汽车不是很成熟,对于发展新能源产业政策,有一些对技术方面的顾虑。您怎么看待?

徐长明:应该说总理提出的一些问题,按照技术专家的角度讲,是比较清晰的,技术路线、模式比较清晰。现在新能源汽车确实存在很多的问题没有解决,从消费者的角度来讲,他希望买新能源汽车就像买一个传统汽车一样,冲一次电就跑500公里,一次充电几分钟就完了。这个行为还是传统汽车的,如果这个行为不改变也很麻烦。现在电池、电控等,还有好几个技术没有解决,一个是电池能量密度,就是单位体积的能量太低,必须把能量密度提高。第二是成本的问题,成本太贵,现在1瓦/时5块钱,到1.5元左右就能够达到消费者接受程度了。还有续航里程的问题也没有解决。现在我们的示范运营,其实就是一个实验,企业还没有把该做的实验做完,就给消费者了,消费者替你做实验。

但是,我觉得我们发展新能源汽车不要有任何的犹豫,要坚定不移地发展。我们是一个13亿人口的国家,要像欧美一样,就算保有量千人100辆都不得了,如果是千人300辆就是4.5亿汽车,这么大的保有量光靠传统汽车是不现实的,必须要发展新能源汽车。所以,我觉得虽然现在有各种各样的问题,但是也不能由于,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凤凰网汽车:现在各个企业新能源汽车都没有达到量产,但是我觉得主要还是国家从配套设施上扶持一下,单靠企业很难形成很大规模的产业。

徐长明:这个确实需要国家发挥作用,一般来讲初级阶段的时候国家力量很重要,后期的接近产业化的时候就需要企业自身的力量。我们的企业要想在发展新能源汽车这一轮追赶上或者拉近来国际企业,必须要政府做一点工作的。假如那个运动员是刘翔,他100米9.9秒,另外一个是13秒,这个100米跑过去之后,两人差距就拉开了。国外大公司现在也开始意识到这个问题,将来中国13亿人产业化,更多人买得起汽车了,都要用油,不发展新能源汽车解决不了这个问题,所以大公司丰田奔驰宝马奥迪都发展新能源汽车。他们的制造工艺很先进,创新体制很完善的,人才也比较多,如果他跟你一样的时候,你想我们怎么追?那就要加一个政府的力量,才有可能在第二轮里面不落伍,跟人家保持一个起跑线。我觉得政府必须做一些工作才行。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徐长明 新能源汽车 限购 技术设施 消费模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