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锋:道路资源优化分配有利于解决拥堵

2011年09月04日 13:5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能源与交通创新中心总裁兼执行主任安锋受邀来到凤凰网汽车访谈间,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发展热点问题。

凤凰网汽车:非常感谢安博士接受我们凤凰网汽车的邀请,做客访谈间。您对本次论坛讨论的一些话题,对于新能源,对未来汽车工业的发展有什么自己的看法吗?

安锋:我觉得这次的论坛主题非常好,以前都比较注重于促进汽车企业怎么更快更强地发展,这一次大家提到了一个汽车社会对环境、社会的影响的关注,我觉得这个非常及时,是非常好的。

凤凰网汽车:中国是一个能源极度短缺的国家,关注新能源,主要是为了大家能有车开,车能够开得动。听说,贵机构在美国也有个办公室?

安锋:我们的机构在中国和美国都注册的一个非盈利的智库机构。我们的宗旨就是引进国际的先进经验,向中国介绍国际上从政策到技术,到法规上是怎么能够达到节能减排和对气候发生影响的。

凤凰网汽车:国外有没有一些可供国内借鉴的好的政策?

安锋:我们在中国推动的很多项目,某种意义上都是从国外引进的。在交通领域,我们做了三件事:一个是帮助中国建立了汽车能效标准现在大家看到的百公里油耗标准。这个标准非常重要,制约了机动车,通过标准的形式减排逐年下降。

第二个是向中国引进了低碳标准。以前中国有很多生物燃料的目标,但是这些目标有很多的误导性,现在有替代性的能源,包括甲醇甲烷,但是没有方法体系判断这些替代能源到底是高碳的还是低碳的,包括我们的电动车到底是高碳的还是低碳的,我们把国际上很先进的做法,把全生命周期的碳排放算一下,这样就能够判断能源体系的碳排放是高还是低。我们也跟国务院发展中心合作。

第三,对电动车政策,我们也做了一些分析,包括电动车的经营模式,怎么能够建立一个可持续性的电动车的发展路线。上次温总理也说了中国没有一个非常清晰的电动车发展路线,所以我们对电动车的技术市场路线图也做了一些研究,把美国加州的做法介绍到中国来。美国现在已经是第三次高潮了,第一次高潮在100多年前,那时候电动车有被现在的传统车型打败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国加州有一个很大的电动车起动计划,要求2013年加州所有的新车电动车必须有10%,这个目标没有实现。对于美国人来说,他们有失败的经验,他们对电动车的目标设定会更理性,会更知道期待是什么,应该怎么做。中国是第一次冲击,没有经验。这方面,美国有很多东西可以向中国传输。

凤凰网汽车:您这个非营利组织NGO办公室主要还是参与一些行业标准的倡导制订?

安锋:对。我们第一期和第二期的乘用车油耗标准就是我们帮助参与制订的,还有现在的低碳标准、燃油标准,也是我们参与制订的。所以我们是一个比较专业化的队伍。国际上把我们这种队伍叫做智库组织。我们的资金都是一些国际上大的基金支持的,惠普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我们也经常给联合国做一些世界项目。

凤凰网汽车:中国现在很多大型城市每天上下班的交通都很拥堵,而且最近有传闻北京可能出台治理拥堵的费用。您怎么看?

安锋:现在这种讨论很多了。实际上,汽车限行摇号,上海是一个很好的案例。我认为不一定限行,还是要通过拍卖形式,有钱人真想买车的话,不要随机摇号,可能有一个更好的机制对车的拥有量进行控制。限行在新加坡的CBD商务圈有限行,在美国比较少一些。但是在欧很多国家城市的城中区都有限行。交通拥挤的问题实际上是一个利益分配的问题,有车的人和无车的人利益怎么分配,无车人要利用公交或者不行,如果时间和机会都被机动车强占了,也是对无车人利益的剥夺。咱们现在刚刚遇到这个问题,很多问题看起来是一个技术性的问题,包括汽车发展,一开始完全是技术性的问题,不讨论社会问题。现在我们变成社会化问题了,变成国家能源问题了,甚至变成一个国际地缘政治的问题了。所以你说的拥堵,到头来也可能变成一个社会公众的问题。因为路面的资源是有限的,你把这个路面资源分配给谁,怎么分配,这个非常重要。

凤凰网汽车:现在又诞生了一个拥堵经济。

安锋:有人说拥堵不可避免。有一种理论,你把车道分开,要保证公交系统先行,最大化地保护,要有专用车道。你可以挤压私人车道空间,他们总是要堵的,不管多大空间都要堵。既然这样的话,还不如保证公交系统,给他们两道,他们堵就让他们堵吧。给他们多少空间多堵,堵得厉害了,他们可能会自我调整了。他们说如果开车上下班在45分钟到1小时之间的话,可能也会想到采用公共交通了。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大家都要争夺自己的利益,你怎么分配?最后大家都要做出牺牲。除非你像美国似的,地很大,人很少,每个人都有机会。每个人都可以双赢、多赢,都可以赢。在中国不是这种情况,有人赢,有人就必须得输。所以你必须妥协。

凤凰网汽车:您说现在美国已经开始进入第三次新能源汽车的浪潮期,中国目前还是第一波,而且方兴未艾。您觉得在中国的新能源汽车,过多少年能够发展起来?一直有传言说到2020年我们电动车的保有量会达到100万辆。您怎么看?

安锋:2020年如果达到100万辆,这是加州的目标,不是保有量,如果累计到100万辆的话,基本上算是电动车市场腾飞期了。但是这个目标取决于很多因素,首先大家要认识到电动车要长期靠补贴的,所以它是一个非盈利性的公益事业。所有的厂商要做好思想准备,你认为三年五年能够靠这个赚钱,靠这个占领主打市场这就非常困难了。大家一定要做好基本功准备好持久战。

电动车的发展战略问题,我认为还是要从高端入手,我必须反对低速的劣质电动车的,早期可能会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很像手机山寨版。美国的电动车都是从高端打,一定是更高更强更好。就像咱们的手机一样,为什么人们选择iPhone,是因为它的功能比其他的都好。一定要定位很高,在美国,包括他们生产插电式混合动力,他们的定位标准就是让顾客有一个,加州第一条就是说让消费者有一个压倒性的正面体验。他说这个是前提。如果电动车这个产品出来了以后,没有给消费者一个压倒性的产品体验,不会成为住丢市场标准的。中国的思路必须要清晰,如果是大跃进的思想,很快推出一些电动车,在它毫无竞争力的情况下,有很多弊端的情况下推出来,肯定有问题。以前都说消费者是上帝,市场是上帝,电动车也是一样,你的目标是消费者,你卖这个东西的时候,要把自己放在消费者的位置上。如果你自己这一关都过不了的话,怎么能够让消费者接受?中国在电动车非常非常没有经验。中国还是中央管理体系,可以让企业关闸断电,可以强令企业进行改造,但是汽车是每个个体做出决定的,中国政府在这一点最没有经验,不知道怎么能够引导消费者。这不是行政命令可以解决的问题了,这恰恰是欧美的长处。他们知道卖一个产品必须要让消费者接受。这是中国必须向他们学习的。

凤凰网汽车:谢谢安博士接受我们的采访!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中国汽车产业发展论坛 安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