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钢:希望广大车厂关注农村汽车电子市场

2011年09月04日 15:19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以“汽车社会与产业未来”为主题的201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国际论坛于9月2-4日在天津举行,凤凰网汽车正在为各位网友呈现专业、客观、立体化全程报道。在现场,易图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志钢受邀来到凤凰网汽车访谈间,共同探讨汽车产业发展热点问题。

王志钢:希望广大车厂关注农村汽车电子市场

易图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志钢

主持人:非常欢迎王老师来到凤凰网汽车的访谈间。请问此次您来参加中国汽车产业论坛,您有没有一个参会的主题?

王志钢:这个论坛开了六年,从来没有导航地图公司来参加过,我们易图通公司是第一家,我们觉得很有收获,以后还会来。我们现阶段主要的应用市场就是汽车行业,未来还会有移动互联网,但这毕竟还是未来市场,现在车载导航是一个最主要的市场。我们带着两个目的来,一个是了解整个汽车行业发展的趋势,一些政策的变化。另外,毕竟这也是我们最主要的市场,我们来了解车厂的需求,这次来得到了印证。

我们曾经有一个判断,就是说未来中国汽车发展增长空间在哪里?主要在农村。因为城市的发展空间受到道路的限制。我第一天听到原国家统计局的一位领导讲到我国的宏观经济发展形势,也听到其他的专家谈到中国汽车行业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因为中国的人口多,人均汽车保有量仍然很低。其实这有一个空间限制的问题,这个空间限制就是你有多少路。没有路车就没有地方放。所以,真正制约汽车增长的因素是路。一公里高速公路修建费用是8000万到1亿的成本,路的修建是很慢的。路就这么多,现在很多城市,北京已经带头限制汽车了,贵阳也限制了。我的判断,还有很多城市也会这样做,否则的话会造成大家的车跑不动了,根本原因还是在于没有路,没有停车场。但是中国有很大一片市场大家没有注意到。我昨天发言的时候也注意到了,希望车厂关注农村市场,现在中国的高速公路只有5万多公里,现在我们的国道、省道、县道加在一块,包括城市内部的道路,所有加在一块大概是200多万公里。村级的可通车道路是178万公里,这么多的路还没有被车填上。这是一个蓝海。

有人预测说未来三到五年汽车增长量70%来自于三四线城市,我认为很有道理。这次论坛上很多人也持有这个判断。也就是说你将来的新车增长空间就是在农村,可是我们设想,在农村如果要装导航仪,必须有电子地图。大家以前不重视,没有人做,我们易图通是唯一一家地图公司把农村的路网做出来了,我们的路网达到了442万公里,是其他图商的一倍。如果我们的车卖到农村去,带着导航仪,没有路网是卖不了的。如果是装在车上,在生产线上安装,到那个地方没有路网,你的车就卖不出去,没有一个车厂愿意装上一个配件反而让车卖不出去的。如果你的车卖到农村去,一定要选择有农村路网的地图。

我昨天在会议厅外面听了一小段通用五菱的董事长的发言,他们的车卖得非常好,可他们的微客车主要卖到农村。现在他们的五菱宏光[综述 图片 论坛]才上市半年单月销售量就超过2万辆。主要卖到农村,他们也还没有装导航仪,还没有做前装。所以,未来三到五年,中国前装导航仪将会出现井喷式的发展,而且会出现在中低端车上。高端车上装配率已经超过50%了,增长空间很有限了。就高端车而言,可能大家不了解中国汽车不同等级的比例,我们采用的是德国的标准,ABCDEF,A是最低级的车,A里面又分三种,AOO是类似奇瑞QQ这样的微型车,这个市场我们看不准。其他AO和A这两类占了轿车的73%,如果再算上B级车,占轿车里面15%点几。所以,我们看中低端的车已经超过80%,这个市场一旦起来,这才是真正的一个巨大的量。

比如说去年整个汽车前装导航仪只有92万部,主要在中高端,中低端市场还没有起动。比亚迪现在已经在用我们的导航电子地图,他们的S6上是百分之百的装配,他们一个月销量超过1万台,其他的自主品牌也都跟我们在谈。根据我们了解到的情况,应该在未来三年出现井喷式发展。中国的前装导航仪到今年上半年才达到6.8%的渗透率,欧洲是18%,美国是16%,日本是75%。欧美,跟他们的文化有关,比较实用主义,中低端车主更多地选择买一个便携式导航仪。日本的文化又不太一样,日本人愿意为极致品质付钱,这也是导致了他们的工业为什么追求极致品质,有人愿意买单。中国的老百姓愿意为山寨产品买单。这是中国的国情。

山寨有两个最重要的特点,一个是功能多,第二是价格低。有这样的特点就能够进入中低端的车。在欧洲、日本即便中低端车的导航仪对品质要求也很高,在中国可以降低一下品质,成本就大幅度下降。在低端上出现一种潮流,就是不带DVD的导航仪,这样的机器硬件成本会降到1000块钱以下,这个导航仪卖出去就是2000多块钱,完全可以装在5万块钱的车上。这就是中国的国情,导致在中低端的车上可以安装前装导航仪。这样中国有可能像日本一样达到一个非常高的比例,尽管原因不一样,我的判断会超过50%。

中国去年汽车是1830万辆,昨天我听到国家信心中心的徐长明也预测未来十到十五年还有13%-15%的年增长率,中国的汽车年销售量突破2000万辆应该没有什么悬念,如果50%,就意味着1000万辆车前装导航仪,这就是一个10倍的增长,如果发生在未来三到五年内就是一个井喷式的增长。这也是我们导航电子地图公司非常欣慰的,我们看到一个非常好的市场来临。而且我们正好把农村路网做好了,而且独此一家。绝大部分的中低端车都会卖到农村市场去,农村市场又是未来最重要的市场。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