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专业让选择更简单
中国汽车工业60年 全球汽车论坛 美丽中国任我行

大众不召回底线被攻破 缺陷车或涉百万

2013年03月18日 06: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霞 0人参与 0条评论

“发酵”一年多的大众汽车DSG变速箱故障事件,终于在今年“3·15”期间有了实质性进展。

3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联合发表声明称,将实施主动召回以解决DSG问题。

业内人士封士明估算,一共约有105万辆7速干式DSG车型,故障率约为5%。他认为,目前看除了更换变速器总成,未发现更有效解决方案,“但是零部件供应商产能是否跟得上,是个现实问题。”

记者从大众方面求证召回数量时,对方未就此做出回应。

启动召回

大众方面一直坚持延长质保而不予以召回的“底线”之所以被“攻破”,很大程度上缘于国家质检总局最近几日的态度。

3月15日,在央视晚会上,国家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李元平明确表示:“针对央视曝光的大众DSG问题,我们过去一直关注,今后我们还会持续关注。”

当晚,大众中国立即发出官方声音,称“将以最快速度联系消费者予以解决”。

16日,国家质检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发表声明称,通知大众公司就DSG变速器动力中断故障问题实施召回。“大众公司如果不履行法定义务,质检总局将责令召回。”李元平称。

大约一个小时之后,大众汽车通过官方微博回应道:“大众汽车一直并将继续积极配合相关主管部门的工作。大众汽车将实施主动召回以解决DSG问题。有关召回具体细节,将于近期公布。”

本报从大众汽车(中国)了解到,大众汽车方面之所以能够快速作出回应,确实是希望第一时间将负面影响最小化。业内人士也认为,对于机构臃杂、决策效率较低的大众汽车来说,这么快的反应速度的确不多见。

此前,大众汽车就此问题与国家质检总局一直处于“拉锯战”状态。为了平复消费者的不满,去年,大众方面两次提出用软件升级以及延长质保来代替召回的解决方案,但效果并不理想。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数据,该部门重点对动力中断问题开展了缺陷调查,先后征集故障信息1万余条,回访用户3000多名,开展现场调查12次,并对掌握的DSG故障件进行缺陷工程分析,组织专家论证7次,基本认定DSG变速器存在缺陷,导致动力中断,会产生安全隐患。

DSG变速器技术由德国大众公司在2002年推出,目前,大众旗下很多在华销售的车型都使用了这种7挡DSG变速器,其中包括一汽-大众迈腾速腾高尔夫,上海大众的途安朗逸,上海大众斯柯达昊锐明锐等多个品牌。

一位高尔夫车主昨日告诉本报记者,他已经到4S店做过软件升级,但作用并不大,有时仍然会“旧病复发”,“召回之后怎么修,是关键。如果大众拿不出解决中国产品问题的方案,召回也是徒劳。”该车主对召回效果仍有疑虑。

市场影响暂有限

记者昨日走访一汽-大众、上海大众4S店发现,技术层面的舆论漩涡,似乎并未将大众汽车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带入市场深渊。

北京一家上海大众4S店销售人员表示,周末的到店率并没有降低,有消费者会询问DSG的问题,但并没有出现撤单的情况。

依靠多年来形成的品牌口碑,即便在DSG风波不断升腾的去年,大众在华两家合资公司仍然创下了有史以来最高的销售纪录——一汽-大众去年销量超过130万辆、上海大众128万辆,分列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排行榜第二、第三位。

大众汽车集团总部近日发布的2012年度财报中,一组盈利数据同样表明,去年大众汽车在华业绩出现大幅提升。

该公司年报数据显示,2012年大众汽车集团在华销量为2812051辆,同比提升24.5%,占全球总销量的比重从27.3%扩大为30.3%。

2012年,大众汽车集团和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实现营业利润84.24亿欧元,比上年增长37.3%,远高于大众汽车集团整体2%的水平。(注:大众汽车集团未实现对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绝对控股,因而通常不将该部分利润计入大众汽车财务报表。)

中国已经成为大众汽车发展的重心之一。大众汽车CEO马丁·文德恩在年报发布大会上称,中国、美国和俄罗斯将是大众扩张的重点,大众目前在中国设有12座工厂,未来数年内大众将在全球兴建至少10座新工厂,中国将占据其中7座。

目前,大众在华产销量可达300万辆/年。根据大众汽车现有在华建厂规划,到2015~2016年可进一步提高到340万辆/年以上。

业内人士称,召回事件或多或少都会对大众汽车在华发展产生影响,如果不能以更积极的态度打消消费者的疑虑,大众的未来目标很有可能打折扣。

附表 大众汽车DSG变速箱事件回顾

2012年3月9日 大众汽车(中国)表示,为旗下50余万辆配备7速双离合变速箱(DSG)的车辆进行软件升级服务。

2012年3月13日 国家质检总局执法司约谈了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相关代表,要求企业尽快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大众DSG变速器故障问题。

2012年5月23日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联合宣布,在2012年12月31日之前生产的DQ200(七速)和DQ250(六速)双离合变速箱的质量担保期延长至10年或者16万公里(以先到者为准)。

2012年12月27日 大众在台湾地区宣布召回部分DSG故障车型。

2013年1月6日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和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再次发出官方声明,称对2013年生产并销售的所有车辆所配备的DSG(DQ200/DQ250)变速箱,大众汽车在施行4年质保政策的基础上,同时再提供6年延长客户担保或累计16万公里(自购车之日起,以先到者为准)的质量担保。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