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ter Tyroller:汽车行业的变化带来了诸多挑战
2010年10月23日 17:4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10月23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上海校园举办“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论坛上,欧洲汽车供应商协会主席Peter Tyroller做了发言,内容如下:

Ivan Hodac:我们非常荣幸邀请到Peter Tyroller先生,他是欧洲汽车供应商协会的主席,他会给大家从更广泛的视角来介绍一下介绍整个行业。

Peter Tyroller:女士们先生们,首先非常感谢各位给我这样的机会能在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上发言,这是由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主办的。

首先回答您的第一个问题,明年会祝贺我们的125年华诞。也许在座的一些人还记得,大概一年半前,我们庆祝了博世在中国100年的生日,我们在中国的历史还是非常悠久的。考虑到我们现在所处的环境非常活跃,不仅我们面临变化,供应商也面临很多的变化。供应商在汽车行业当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们面临着挑战、面临着变化。

在接下来的时间,我想给大家举几个例子,给大家解释下我们所面临的挑战。

下一张幻灯片当中大家可以看到我关注一些主要的变化因素,像区域增长模式、城市化的转移和动力总成的多样化、竞争环境的变化。

大家看一下这个图表,新兴市场每千人只有50个,而欧洲有500辆车,美国是800辆车,这和GDP的关系非常密切。今天的新兴市场进入了汽车发展的快速时代,每千人拥有的汽车量不断的增加。我想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个因素和GDP的关系,用数学公式解释一下。

我们看到长期GDP的趋势,直到2030年,巴西增长是4%,中国是6%,印度差不多也是6%的水平。人口的增长,也是推动汽车增长的重要要素。看看新兴市场在同期,也就是2030年,巴西是3700万,中国是1亿,印度是额外增加3.5亿的人口。同时,你们也可以看到GDP的快速增长和人口的快速增长,推动了新兴市场汽车的迅速发展,中国和印度显然有一个可持续的汽车业发展。

新兴市场的增长,这个势头已经开始了。就长期来说,我们可以看到有一种趋势,从成熟市场转向新兴市场。直到2030年新兴市场会取代发达国家成为世界上的主要市场。在2020年前,中国将主导全球市场的增长。到2030年印度将成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引领,超过中国。

在全球的背景中,成熟市场的份额将逐渐的萎缩,这些趋势也会极大的影响到售后市场,比如在中国,现在大概路上的汽车是1700万辆,而到2020年很可能轻而易举汽车保有量超过2000万甚至到3000万辆。我们要建立一个非常好的供应链,要做好我们的供应环节。

城市化和市场结构转变。我们刚才所说的产业变化,不仅影响销售额,同样也影响到了人群的结构、市场结构进一步分化。在印度,我们有一个所谓的超低价格的汽车。他的价格大概是在2000到5000欧的范围,我们叫超低价格的车。另外是低价车,价格在5万到9000欧。由于整体市场符合增长率比较高,高端汽车的销售增长势头也很强劲。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市场结构进一步分化,出现了多元化的缝隙市场,因此也带来复杂性,我们也要找到适合不同细分市场的平台,这些都是要通过合作来解决。另外是城市化的进程,推动了电动车的发展。最近联合国做了一个研究,也就是到2025年,我们有超过70个城市会成为超大型的城市,会有很多的人口。中国也有很多的城市在这个范围内,这给我们的教育、给我们的市场都带来很多的挑战。现在电动车的行驶距离不是特别长,像德国日行驶路程只有40公里。可以说这是德国的特例,但全球无论在哪里都有这样一个比较短的行使路程的特征。如果是车辆的安全行使范围,那安全的范围差不多是小于100公里的日行驶路程内。如果你超过150公里/天,你就要考虑到电池的成本。

接下来我要讲动力系统的多样化。如果我们可以看一下今天多种多样的动力总成,就会发现从汽油到柴油、替代燃油、混合动力到纯电动车。刚才我们也讲到了很多动力技术。我觉得未来的电动车趋势绝对不容小视,但也不是一夜间就可以一蹴而就的。我们现在处于混合动力的时代。最后的发展,也带给产业很大的挑战。上一张幻灯片上可以看到我们公司对未来所做的一些设想,我们可能对2018年的汽车市场设想比较保守,我们只是估计,到2018年大概有6%的车辆是电动车,这是基于它的全球市场来说的一个份额。大家可以发现,实际上现在主导的这些技术仍然是内燃机。到2018年,据我们估计,汽油含天然气和弹性燃料是71%。还有一部分是柴油。2020年到2030年间,电动车的比例会有所上升。

因为讲到了电动车,电池是一个大的挑战。包括电池的持久性、安全性。但最重要的是成本。我们可以看看第一代的电池,就是2010年现在的锂电池和现代化的柴油发动机相比,每100公里需要120公斤。每公斤大概需要150WH的电池。现在每度电的价格大概是在700欧,我们成本目标是希望可以把单位成本降低到300欧。但这可能还需要几年的时间。一方面我们需要降低电池的价格,另外一方面我们还是要降低整体汽车的成本。我们要管理好一个期望的现实性,所以在下一张图上,我们讲到二氧化碳的排放和燃油消耗的时候,讲到气候变化了,非常重要的是我们要继续开发自己的汽油和柴油技术。很快,我们相信在路上就有跑这样子的车,比如车身是1.4吨,但它用柴油技术,每百公里只用2.9升的柴油,这种技术指日可待,比如你减少发动机的重量、大小,你减几个气缸就会达到改进。当然,还需要结合其他的一些零部件设计,包括轮胎、空气动力学的设计。

这张幻灯片上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市场上存在着多种多样的动力总成技术,但内燃机的技术将继续存在于市场当中。无论是整车商也好、供应商也好,都需要进一步的开发来降低成本。

接下来我想稍微讲一下竞争的格局。显然可以看到市场上出现了新的竞争对手,你可能说:这和电动车没有什么关系,哪怕没有电动车现在在内燃机的技术、汽车产业当中也有很多的竞争对手。但我这里想强调的是由于新技术带来的一些新的竞争对手,比如电池。另外还有连接性,像微软和一些开放式的软件平台等等,这些软件也逐渐的进入,使得汽车产业各方面能有更强的连接性。还有是服务,比如说google在美国涉足汽车业,还有苹果,这是供应商方面竞争加剧。对整车商来说竞争也非常的激烈,在不久前,我们都还在说OEM都在百花齐放,业务做得非常好。但他们同时也在相互的竞争、相互的合作。这是为了避免重复开发。大家可以看到,特别是在电动车的方面,整车商间进行了许多的合作和整合,包括塔塔美洲豹吉利沃尔沃大众三菱、这是整车商间的合作。未来我们会看到有很多新的竞争对手出现。比如说在未来,随着电动车的份额逐渐扩大,我们可能会看到整个的产业价值链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所有的价值链都会向前再跨一步,这就意味着新的竞争。总的来说,未来汽车产业将会更加复杂,更加充满挑战。

我说的是汽车行业有非常大的一些变化,而且我们业面临诸多的挑战。但现在整个的全球汽车产业的重心已经转向了亚洲,特别是中国。汽车的结构高度多元化,出现了很多缝隙市场,从超低价格的车子一直到高端车。另外,在接下来20年的时间里,我们发现动力总成的技术将存在多个平行发展的状况。另外产业内出现了新的竞争对手,无论竞争合作都会快速增强。我们需要快速反应才可以满足多变的市场环境。对供应商来说,要拿出有竞争性的、更丰富的产品组合,才可以在未来的环境当中生存下来,谢谢。

Ivan Hodac:非常感谢Peter Tyroller先生为我们做了总结,也为我们指出了趋势和挑战。

相关专题: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相关报道:

汽车及零部件行业前3季度回顾及4季度投资策略

汽车行业周报:汽车周期将入“新常态”

现代汽车被评为全球汽车行业“增长最快品牌”

汽车电子或将引领零部件行业发展新机遇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leiqq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