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l Peter Forster :商用车与现代社会
2010年10月23日 18:0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10月23日,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在上海校园举办“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在论坛上,塔塔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Carl Peter Forster 做了发言,内容如下:

Carl Peter Forster:女士们先生们非常高兴邀请我在这里发言,作为一个欧洲的管理者,管理一个印度的公司,又对一个中国的听众讲话,几年前有人可能说,这可是了不起的事但现在已经成为事实了。李书福是中国人,管理着亚洲的公司,有一个欧洲的分支机构,确实很多事变化得很快,不用看200年前的事。塔塔有150年的历史,我们不用争论谁的历史更长,关键是在过去150年间很多的公司都有巨大的变化,接下来几年可能我们看到的变化会比利时上看到的任何时间都要多,我们必须要做好准备去适应。

我是一个新印度人,但我还是尝试从印度的角度出发看这个行业。印度2012年显示只有400万的产销量,这太低了,我觉得2020年会成为第三大的市场,应该是700到800万辆车的产量。我们觉得印度和中国的情况有些类似,有很多的共同点,也有很多的差异。

塔塔可能大家并不是很熟悉,我们是世界上最大商用车制造商之一,在中型、重型的制造商是前五。我们也产乘用车。最近我们收购了陆虎捷豹

从印度的角度来看一下,首先我们算是一个新兴的制造商,我们必须要认真的思考我们的中期、长期的竞争优势在什么地方?我们目前很努力的在做这个思考,我们有什么样的优势?对世界来说也是一个增加的价值。我之前也认真的在听李书福先生的愿景。我认为,在汽车行业,尤其是在新兴市场里面,我们必须想超越我们自己的市场,我们还要看整个世界,我们对世界又怎样的贡献?不仅是世界现有车的产品和服务,在此基础上还可以提供什么?如果说只是依靠成本方面的优势,那我们的眼光就太短浅了。其实,中国成本方面的压力正在上升,印度也是同样的情况。以前,我们的成本确实还要低。所以,我们不能只靠成本方面的优势。我觉得,这是不会给我们带来其他优势,比如创新。

我想谈谈中国对世界在理念方面有什么样的贡献?我觉得,中国在环保车型方面可以提出更多的理念,目前在发达国家发展比较慢,因为基础设施已经成型、购买行为已经成型,还有其他的原因。

我们看印度可以做什么贡献呢?我们在看车的时候,我们要看到人的移动性。以前可能他们没有足够的钱,买不起车,这个我可以讨论一下。当时NANO这个车推出的时候我并不在印度。如果快近几年,未来的5到10年印度肯定会变成世界小型车之都。不知道各位是否去过印度,印度是专门适合小型车发展的国家,只有少数的中型车和大型车。从文化来讲,印度人不喜欢大型车,不喜欢别人看大型车,基础设施不适合开大型车,他们也买不起大型车。印度人非常关注价格,花钱非常谨慎,有文化的趋势使他们更喜欢小型车。我想,印度的行业也会依赖这一点,外国的制造上也会依赖这一点。现在我们的成本也是非常低的,我觉得这就将使印度成为一个小型车之都,我们会进行产品的创新,在燃油经济方面进行创新。其实,印度的消费者也不希望有很大的燃油费用支出,所以我觉得我们将会推出一些非常经济型的、有利于环保的车,包括电动车。至少,我认为我们可以把这种车型推广到世界上其他国家,包括发达国家,这就是印度能实现的可能性。我们觉得,即使在商用车方面,趋势也是一样的。我们有小型的商用车,这是一种非常独特的车型。我们在世界上只有两个市场对这两个车型比较感兴趣,一个是中国,一个是印度。如果说我们用一种环保的方式来做,我们就能够给世界推出一个本身不会存在的产品。就我来说,我觉得我们都应该努力去创新,要能够推出一些过去或者说到目前为止都没有开发出来也没有为人们所想到、所设计的产品。

我们相信,我们将会有这样一个能力,我们当然必须要培养、培训我们的人才,我们的工程师是非常年轻的,他们缺乏经验,但是他们学习的速度非常快。这里有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因素,李书福先生刚才也说了,我们是现在生产高端产品的欧洲生产商,我们能做什么呢?看起来我们可以和他们有很多领域合作。塔塔在这方面也有所举措。现在我们看到软性方面有很多的进展,比如人们愿意学习,互动非常强,使得我们双方可以相互学习。比如捷豹的工作人员可以和我们印度的工程师可以进行相互的互动,这也是一个让他们大开眼界的过程。他们可以了解,在印度事情的进展能有多快。同样的工作,欧洲可能要花10天,印度可能一个晚上就够了,印度的速度非常快。除了常见的技术合作,我们还看到两种文化结合可以带给我们的益处,大家可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在印度我们还要学习质量为本的文化,我们这方面做得还不是非常好,我们必须要坚持流程,等等。但是我觉得另外一方面来说,我们印度的发展速度,我们愿意创新的意愿、愿意有不同思维的意愿在印度非常让人吃惊,我们必须要让这两者结合起来。捷豹能做什么?我之前在宝马、通用都做过,我觉得我们需要有一个独特的环境,这样一个优势品牌才可以焕发出勃勃生机。我们是生产经济型轿车,对高端品牌没有太多的经验,对高端品牌我们必须分开、独立的管理,要给他自由,要支持他们,不能只是单纯的告诉他们怎么做。我现在深深的相信,一个更加有企业家精神的环境,像塔塔的环境,其实对捷豹来说是非常好的。为什么?因为我们都觉得,两个品牌都有很大的潜力,但这两个品牌的管理都不是非常的到位。我们这个品牌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人们还是觉得这两个品牌非常受欢迎。如果说我们能有一种创新的思维,能推出一些新型的产品,并推动产品的开发,我相信我们就能够进一步的开发我们捷豹的品牌。事实上,我并不知道捷豹最后的销售数字是多少,但肯定是超过30万。在一些细分市场,我们还没有很强的力量,我们觉得一些市场我们应该能做得更好,尤其在中国市场。你们可能听到过我们已经表明了我们的意向,希望能尽快在中国找到一个合作伙伴,从而能在当地进行生产、研发,能为中国消费者生产捷豹、陆虎。目前不能告诉大家现在在和哪些企业在商谈,但我们目前正在进行中,说明这两个品牌的潜力很大。我们看一下高端品牌的未来在哪里,现在我们知道,这是中大型的车,但这是比较传统的。高端的客户,尤其是发达国家的高端客户他们购买行为更保守,我觉得这种情况会发生变化。所以我们必须拓宽思路,要思考一下高端车应该看起来是什么样的?我不知道我们是否可以把短片给大家看一下,让大家领略一下我们车展上非常有意思的车型。

(短片)

我们一直讨论为什么我们会推出这样一个小型车?我们想今天市场上,一个高端品牌一方面要创新,另外一方面不能抛弃他的历史传承。你要为城市的环境进行开发,并符合市场的大趋势,尤其通过亚洲市场的工作,我们够更好的了解需求,这样我们能调整我们的产品,满足客户的需求。同时在巴黎我们也给大家看了一款跑车。一个高端品牌未来在跑车方面可以做什么?我们是否还可以继续推出跑车?跑车在未来是否还有发展的潜力?在那里我们展出一个非常漂亮的电动跑车,是用纯粹的电池。刚才听到,纯粹电池速度有限,但我们有两个涡轮,不断的给它充电。我们的车从0到100公里只需要3秒钟的时间。我们不是说这是我们要主打的车,但我们要拓宽思路,我认为我们在亚洲必须要去开始思考有哪些产品能吸引消费者。我有点担心,我们可能推出的都是环保型的车,但这都是我们必须要做的,我们必须要让消费者参与进来,必须要确保我们推出的不仅仅是理性的产品,我们必须要去思考如何能够让我们未来的产品对消费者有吸引力?电动车真的能吸引到消费者吗?消费者在情感上为什么会接受我们的产品?哪些方面能触发他们的情感共鸣?我们高端品牌又能够做什么?这也是一个机会,能让我们有不同的思路、不同的做法能和新的客户进行沟通,这些客户可能之前从来没有买过高端品牌,我们了解一下他们对未来高端品牌的看法。我在这里看到,可以说是机会无限。我们看一下比较成熟的市场,我绝大多数的职业生涯都是在成熟市场上渡过的。如果把成熟市场上的经验推广到新兴市场上,我觉得我们也可以去问这样的一个问题,如果我们仅仅是重复、抄袭发达国家的做法,我们就永远不可能成为一个强的行业,我们认为亚洲的汽车行业真正必须要开始创新,要超越自我,要超越过去,也要超越在发达国家所做的一切。只有那个时候这个行业才可以真正成为一个大而强的行业。

谢谢各位。

相关专题:

2010第八届中国汽车产业高峰论坛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