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上涨停车费能否撬动拥堵难题(3)
2010年06月17日 15:38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对策”消解政策力量

政策的正面力量也多少被一些省钱“对策”消解掉。

在网上,车主之间热传着各种“停车攻略”:“长虹桥向东,在前方路口掉头走辅路,然后在农业部的牛肉丸和麦当劳之间有条小道,停车不花钱。”“新东安东边的几个胡同里,不能保证有免费车位,还比较安全。”……

从犄角旮旯的小胡同,到深藏不露的农贸市场,攻略基本做到了“全覆盖”。比如前门地区,尽管鲜鱼口胡同入口处竖起了标着新价格的收费牌,但胡同里面停着近100辆车。胡同口商店的老板娘告诉记者,管理员很少来,来了就象征性收点钱,在这里停车相当于免费。附近的几个胡同,如外语学院胡同、打磨厂胡同等都是类似情况。

还有很多涨价停车场的一街之隔就是不涨价地段。也就是说,马路这边每小时15元,马路对面就是每天10元。在这样的地段,经常出现“一边停满,一边全空”的局面。

而且,一些车主觉得“停一天车两三百元,贴一张条不过200元,干脆违规停车”得了。在前门地区,停车位外的一些车占着车道,居民楼前的便道上也停了不少,四车道的马路一下变成了两车道。朝外南街管理员称,涨价后,出现了“按规矩停车少,乱停多,违章多,守规矩少”的现象,以前守规矩的车主因为涨价的原因也不按规矩停车了。

配套措施亟须跟上

在毛保华看来,违规停车现象与政策本身无关,是因为政策的后续保障没跟上。“涨价实际上是政府贯彻一个理念,一个决心,要让私车转移出城市中心区,提倡公共交通工具。”毛保华赞成坚定不移地提升价格,“目前价格提升得还不够,应该继续提升,用价格来调控公民行为”。

和专家意见相对,凤凰网一项针对停车费涨价的调查显示,55.8%的人认为停车费上调不合理。有过半的人认为改善公共交通设施比开发城市停车资源和控制机动车数量要更有效果。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教授史其信指出,首先,应加强区域措施、配套工程。如果只是停车场做调整,配套措施没跟上,很难看到实质性改变。其次,城市公共交通建设必须提升。如果未来停车费用上涨,而公共交通出行便宜又方便的话,大家自然而然就会放弃开车。第三,调控需要一个过程,总体来看,涨价政策有前景。

北京工业大学关宏志教授表示,未来执法部门还应投入更多的重视和管理成本。

本报北京6月9日电

<< 前一页123后一页 >>

相关专题:

北京重点地区停车费4月1日大涨

相关报道:

广州中心区停车费将调整 实行差别收费或贵9倍

网友抱怨重庆停车费超深圳 官方拟出台新指导价

太原:小区停车费实行政府指导价

人大代表建言市物价局:停车费按排量收

巴黎车展开幕 靓车美女尽收眼底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白雪 编辑: liujm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