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北京下月起将执行新停车收费标准

2011年03月25日 14:20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董长青 姜煜 孟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北京下月起将执行新停车收费标准

记者在国际雕塑公园西门外的停车场见到,新的停车收费价格牌已竖立在停车场内。4月1日起,全市将执行新的停车收费标准。记者 吴镝摄

4月1日起,本市开始执行调整后的非居住区停车场白天收费标准。为使广大市民明白消费,有效维权,市发改委昨天发出6点提示。

提示1 收费高低分区域

本市非居住区停车场划分为3类区域。一类地区为三环路(含)以内区域及中央商务区(CBD)、燕莎地区、中关村西区、翠微商业区等4个重点区域;二类地区为五环路(含)以内除一类地区以外的其他区域;三类地区为五环路以外区域。总之,离市中心越近,收费越贵。

提示2 计时单位有变化

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调整本市非居住区停车场白天收费标准的函》的规定,本市非居住区停车场白天收费,计时单位由30分钟一个计时,调整为15分钟一个计时。

提示3 非调整区收费不变

本市居住区停车场,驻车换乘停车场,远郊区、县旅游景点停车场等其它各类停车场收费标准和停车场长期包租停车位收费标准及全市停车场夜间等非居住区以外的停车场收费标准不变,仍按现行规定执行。其中:进出居住小区时,第一小时内停车免费,第二小时起开始计时收停车费。

提示4 看清标牌再交费

将车辆停放在有停车收费标志牌(包括临时停车标志牌)的正规停车场,确认进出场时间,交费前要看清停车收费牌上标注的区域划分、计时单位和收费标准,收费人员超标准收费的,可拒绝支付超过标准的费用。

提示5 保存证据便维权

停车缴费后,注意保留缴费小票,索要停车收费凭证(票据),并注意核对停车收费凭证(票据)所盖公章是否与停车场经营单位名称一致,以便举报能得到快速处理。

提示6 举报投诉认资质

对有资质的停车场停车乱收费的,可向停车场所在区(县)发展改革委价格举报中心(停车收费牌已公示)举报。停车时,一定看清停车收费牌上按区(县)字头标注的停车场编号(东000号)、停车场经营单位名称和收费员工编号。对无资质的停车场停车乱收费的,按照《关于加强本市机动车公共停车场管理工作的通知》的规定,消费者可向市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举报。

现场目击

趁换牌涨停车费

“北京国际雕塑公园的停车场莫名其妙地把停车费涨了一块钱。”市民甄小姐告诉记者,昨天早上她停好车后,照例拿出1元钱交给停车收费员,没想到收费员告诉她,现在每小时2元了。

根据公示牌上的服务单位监督电话,记者昨天咨询了停车场的收费方北京银海嘉业商务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明确表示,雕塑公园西门停车场的收费价格是每小时1元,4月1日以后才按每15分钟1.25元的价格执行,收费员现在按每小时2元收是错误的。记者随后来到了该停车场,发现崭新的收费牌已经立出来了,停车收费员承认,这个收费牌是4月1日才执行的。

权威回应

市物价所:即日起全市启动停车收费检查

对于停车收费的种种遭遇,记者昨天采访了北京市物价检查所有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提前调价、提高收费标准都属于价格违法行为。检查部门查证后会依法对其处罚,将多收费用退给消费者,并对价格违法行为进行罚款。”这位负责人提醒,对于停车收费纠纷,消费者要留存好停车票据,同时拨打12358价格举报电话举报违法行为。

据了解,即日起至4月15日,全市进行机动车停车收费检查,重点是拒不执行或提前、推迟执行停车区域划分、计时单位和收费标准的行为;擅自降价、私自打折等不执行国家定价的收费行为;违反明码标价规定,停车收费明码标价公示牌项目、标准调整或变更不及时,以及制作不规范的行为。

标价2元却收5元

昨天,记者在北京医院门口收费停车场发现,停车收费标志牌上注明的收费标准是每小时2元,可停车收费员却按每小时5元收停车费。记者随后拨打北京医院门口收费标志牌上的服务监督电话,该停车场的管理公司——北京公联顺达智能停车管理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问记者,“你现在还在停车场吗?把电话直接给收费员,我跟他说”。停车收费员说了两句就表示按照每小时2元收费。而当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却发现该停车收费员又去收其他车辆的停车费,还是每小时5元。

[责任编辑:sunjc] 标签:停车收费 收费停车场 停车管理 
用手机登录 3g.ifeng.com 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