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扬:按排量征车船税不利于自主车发展

2011年12月25日 16:21
来源:凤凰网汽车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凤凰网汽车讯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并原则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车船税法(草案)》。根据草案,我国车船税新政策将分为7个梯度按照排量进行征税,排量在1.0升及以下的乘用车的车船税有所降低,1.0升以上各档乘用车的车船税都将不同程度提高,排量越大所缴车船税越多。

提高车船税对我国的汽车产业及经济的发展带来哪些影响?这一举措会产生怎样的效果预期?凤凰网汽车第一时间连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董扬表示,税收是国家的根本政策之一,在汽车税收的问题上,相关部门应综合、全面考虑,这有利于产业和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

董扬分析,车船税是财产税的概念,应该基于其价值来收。按排量来收并不是很科学,违反了财产税的本意,同时,也对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展不利。之前董扬曾举例说,同样是2.0升的车,外资品牌有的要卖五六十万元,自主品牌则卖十几万元,而两者的车船税却等同。所以,按照排量收取车船税的做法对自主品牌汽车不公平。另外,税收改革应遵循中立原则,即总量不变,调整结构,不应在汽车税费体系未调整条件下单独提高车船税。

汽车的发展涉及能源、资源、环境等多方面的问题,所以,当前无论是美国、日本以及欧洲都在对税收进行调整,对此,董扬表示,从国际上看,汽车使用税制都在调整中,转向与油耗或碳排放挂钩,转向精细管理,希望相关部门对于汽车税收有一个统一的规划,先确定完整的框架,然后再制定汽车税收细则。建议有关部门结合汽车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结合传统汽车节油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做好有关汽车税费的统一规划。 (文/评论组 刘敬妹)

相关专题:车船税改革

[责任编辑:liushan] 标签:董扬 排量 自主品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