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大国”背后:外资拿走70%利润
2010年09月27日 07:41第一财经日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编者按:中国汽车市场引领全球市场已成事实,但是,自得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繁荣的汽车市场仅是一个表象,去掉华丽的外衣,是外资汽车品牌占据着核心的汽车技术,并大肆在中国攫取着比全球其他地方高得多的利润,大众2010年第一季度获得的税前利润中,中国市场贡献了近半;而本田汽车2009财年31.8亿美元的净利润中,中国市场提供了28.6亿美元多,占比达到近90%……

中国汽车市场俨然已成为全球汽车业的一片乐土,如果现在哪家跨国汽车企业没有把中国市场放在头等重要的位置,恐怕才是罕见的新闻。

节节攀升的汽车产销量将中国推向世界汽车制造业大国的巅峰,但市场繁荣的背后却难掩国内汽车产业自身实力羸弱的真相。

当众多车企在去年全球车市的一片哀鸿中发现了中国这个1365万辆的巨大市场时,仿佛抓到了救命稻草。包括丰田、大众、通用、日产本田现代-起亚在内的全球汽车巨头们纷纷转舵驶向中国,这一年,主流跨国车企在华销量都取得了20%以上的增长。

随着销量的猛增,中国市场迅速成为跨国巨头们利润的主要来源地。

2010年一季度,德国大众汽车集团获得税前利润7.03亿欧元,其中2.86亿欧元来自中国市场,是去年同期的3倍。而近3亿欧元的利润已经占到大众集团全部税前利润的40%。

为了赚取更大利润,大众汽车决定在华继续追加投资16亿欧元。至此,未来3年,大众投入到中国市场的资金将达到60亿欧元。

世界汽车产量第一的丰田汽车,2008财年亏损44亿美元,但据媒体报道,丰田在中国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2008年的利润在10亿美元左右。

本田汽车2009财年净利润为31.8亿美元,其中在中国的净利润便达到28.6亿美元之多。

为了在中国攫取更多的高额利润,越来越多的跨国车企巨头把亚太区总部设在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分析认为,中国汽车市场格局是国际资本以40%的资本,占据50%的份额,攫取70%的利润。

市场容量的迅速扩张是利润最稳定的来源,业内人士普遍预测,今年中国车市将延续去年的发展态势,持续强劲增长,全年产销量将有望突破1700万辆。市场进一步膨胀的结果便是,更多的利润被国外巨头们揣进口袋。但是,高速增长的市场背后,却是中国汽车工业仍未掌握全球汽车先进技术的窘境。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汽车业暴利排名中国第一

相关报道:

汽车业兼并重组政策重调 猛药难治陈疾?

汽车业第三次转移将催生“中国模式”?

中国汽车业推出汽车与金融联姻新模式

全球汽车论坛达共识:汽车业转向新兴市场

汽车业兼并重组热 专家建议企业强强联合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刘霞 编辑: wangting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