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

  从2011年购置税、节能补贴等车市利好政策的取消,到北京、贵阳、广州限购政策的相继出台,再到上周新能源规划的发布,我们看到车市已经进入了政策的调整期。如今政策指向如何?对车市又带来了怎样的影响?车市最终将去向何方?都成了全行业在探讨的热点话题。7月16日,凤凰网汽车联合三位业内专家共同来讨论政策对车市的影响以及未来车市走向。本期沙龙主题为:"求变,政策下的车市将去向何方" 。

中国绕不开政策车市的宿命

[现场实录]求变,政策下的车市将去向何方

  在经历过将近五六年的高速增长后,中国汽车工业现在已进入到平稳期,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外资都在寻求变革,以期在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获利更多,而此时的政策走向也更加扑朔迷离。[详细]

■ 栏目介绍

  
凤凰网汽车倾力打造高端视频访谈类栏目《轩辕坛》——
  作为凤凰网年度品牌栏目,凤凰网汽车将对行业热点话题、争议事件进行深度解析,同时,业界风云人物、资深行业专家、评论人士将作为嘉宾出席,在睿智与深度中碰撞出业内主流声音。

正在加载中...

轩辕智囊团

轩辕调查组

  
广州限购的出台,不管对汽车市场还是消费者,都产生了很强的冲击性。而且不同于首都北京,广州可能跟其他城市来看的话,更具有一个示范性作用。
  
按照目前的趋势,除了西部有些省会级城市以外,其他省会级城市都会陆续采取限购。因为作为政府向公众表示我有所作为的手段,这是最容易出台的东西。
  
城市要为汽车社会改变自己,现在的城市建设都不适合汽车社会。很多城市拥堵的中心区域其实很危险,发生火灾救护车都进不去。因此限购和限行是必然趋势。
  
北京广州都开始限购,肯定会带来爆发。但限购并不能够真正意义上解决道路拥堵问题。政府采取这种粗暴手段,表现出政府执政力比较弱,没有什么智慧。

轩辕PK台

2012年汽车市场是微增长还是会继续回升?
赵英:车市企稳回升 全年7%增长
观点:
我认为下半年基本会维持现在的趋势,企稳并有一些回升,全年保持7%左右的增长。尤其是商用车这块会有回升。
陈全世:车市调整期 仅3~5%增长
观点:
我认为现在汽车工业处在调整期,今年大概3%到5%的增长。调整期预计会持续三到五年,不会像赵老师说的那样快。
车市需要什么样的政策促进产业良性发展?
赵英:我国千人保有量差距很大
观点:
未来中国车市将还有7~10%增长,因为千人保有量跟发达国家差得很远。未来政府引导车市健康发展主要靠节能减排。
张欣:千万别再提千人保有量
观点:
中国人口基数太大,千万别再提千人保有量,如果按这个标准,6亿保有量都可能,这是不现实的,政府一定要控制。
限购风潮下自主品牌如何夹缝中求生存?
陈全世:自主品牌近几年投入不够
观点:
自主品牌这几年投入不够,大部分都铺摊子了,质量没有很好地提高,售后服务也没有感到很人性化,因此没有优势。
张欣:自主关键是转变消费者观念
观点:
从质量来讲,国产跟进口的差别不是太大。关键是大家观念里已形成自主就应该比进口便宜的,怎么扭转观念是关键。
新能源发展主要制约因素是企业自身还是大环境?
陈全世:市场上没有我看得上的车
观点:
想买新能源车市场上没有看得上眼的。一汽、东风、上汽、北汽做什么呢?推什么车型?他们认真想过怎么推广吗?
张欣:车企不是不努力是在等时机
观点:
企业还是做了很多事,但大环境不具备,所以有一些事情现在不做。不是说不储备,一旦条件成熟企业跟风能力很强。

时事轩辕谈——限购

赵英:省会级城市都会陆续跟风

限购唯一的效果是延缓了当年进入市场的新增车辆,不过是把原来一年变成了三年的购买量。这个东西从地方政府角度也有合理性,也是不得以。[详细]

张欣:限购是政府执政力弱的体现

从政府层面来讲,与其去刺激汽车市场消费,不如拿钱集中起来办事。比如说征集的费、税也好就用于建停车楼。[详细]

限购冷思考:暂时缓堵治标不治本

广州此次限购政策的颁布或将带来全国性的限购热潮,但限购所带来的暂时性"缓堵"并非解决拥堵的根本方法,冷静下来思考,缓堵为公共交通建设赢得的时间如何利用值得深思。[详细]

陈全世:城市为汽车社会改变自身

汽车不能无节制的发展,尤其要和城市规划结合起来,如果不和城市规划结合的话,有了车还不如没有车好。 [详细]

时事轩辕谈——新能源

  • 陈全世:市场上没有适合消费者车型

    现在说实在话,我自己想买一辆纯电动车,我个人买,但市场上没有一辆车我看得上,没有适合消费者的车。市场和研究都是脱节的,国内没有车企真正去用心做事。[详细]

  • 陈全世:不要看规划目标要看实际行动

    现在正式出台的政策比较稳健,确实经过两三年的研讨、调研得出的结果。比过去大跃进好一些了,但我觉得更应该实事求是,不要看规划,要看具体的执行细则怎么做。[详细]

  • 张欣:对于部分新能源政策我坚决反对

    大家同样的车,凭什么我要摇号,你不用摇号。当然新能源车要鼓励,但为什么我要限行,它不用限行,路全是一样的。所以有的时候,你鼓励是可以的,但是要找一个合适的切入点。[详细]

  • 赵英:正式出台的规划更实事求是

    政府推广新能源总要有一个目标作为引导。正式公布的这个规划我认为跟之前的讨论的一些目标,相比来说是大大缩减了,比较实事求是了。至于说达到不达不到再说。[详细]

现场图片

网友期待

节目信息

本期专题制作:张翠翠
凤凰网汽车中心产业组 出品

栏目组联系方式

凤凰网《轩辕坛》栏目组 负责人:戴琦
电话:010-61194733 传真:010-61194302
邮件:daiqi@ifeng.com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通惠河北路郎园Vintage 8号楼
邮编:100022

网友评论
分享到: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