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诺+日产+戴姆勒:是否能成为“三国杀”
2010年04月08日 17:29中国企业家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位酷似憨豆先生的汽车业巨鳄(卡洛斯戈恩),和一位留着肯德基大叔式胡须的汽车大佬(蔡澈)即将并肩作战。这一横跨德-法-日的联盟是否会给全球汽车格局带来“三国杀”的震撼力?

菲亚特-克莱斯勒大众-铃木联盟之后,又一起跨国汽车联盟已经正式浮出水面。

4月7日下午,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雷诺-日产宣布与德国汽车制造商戴姆勒成立联盟,后者将持有雷诺-日产3.1%的股份,而雷诺和日产也将分别持有戴姆勒1.55%的股份。

在以股权置换的方式进行联盟的背后,是双方在产业链条上的紧密合作。据称,戴姆勒的smart品牌和雷诺的小车Twingo在将来会实现关键零部件共享。戴姆勒的奔驰部门还会将发动机和变速箱提供给日产豪华车品牌的英菲尼迪。具体来说,三方的合作涉及小型车、豪华车和商用车等细分市场,会在传统汽油发动机、柴油机、混合动力、电子和电池技术等方面进行合作。通过共享研发成本,三方预计将实现数十亿欧元的成本节省。

可以看出,这是卡洛斯戈恩式的合作模式的又一次运用。到目前为止,雷诺与日产的交叉持股形成的跨国合作被视为业内联盟的唯一成功范例。雷诺拥有日产44%的股权,而日产则拥有雷诺15%的股权。

作为这一跨国联姻的掌门人,戈恩在管理方面深有心得。“你要保证尊重对方的个性,给双方留下足够的空间,同时要识别双方的共同利益,保证各方都可以在自己的空间内发展。”他认为,管理上的道理与现实生活中的婚姻一脉相承。“如果你想成为成功的经理人的话,在婚姻上也必须成功。”

出于对合作的自信,雷诺-日产还曾分别与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传出过联盟传闻,以实现采购和研发成本的降低,后均无果而终。

与戈恩创造的记录相比,蔡澈和他执掌下的戴姆勒却有些尴尬。眼下,关于戴姆勒涉嫌向全球22个国家行贿的丑闻,让这家德国汽车公司成为除了丰田之外日子最难过的车企大佬。

而在联盟合作方面,戴姆勒的注脚是屡败屡战。与戴姆勒的联盟史相关的车企包括日本三菱、韩国现代、美国克莱斯勒、意大利菲亚特和德国宝马。其中,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始于1998年的跨国联盟正是在2007年终于蔡澈之手。

隐藏于这些令人眼花缭乱的合作背后的,是蔡澈谋求降低戴姆勒生产和研发成本、以其追赶主要竞争对手宝马奥迪的愿望。宝马和奥迪已经通过平台化生产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奔驰在这方面却是迟来者。

不久之前,蔡澈刚刚续签了在戴姆勒的合约,从2010年年底延长至2013年,再加上刚刚披露的与雷诺-日产的联盟计划,这都为戴姆勒继续推进规模经济提供了充分想象的空间。

除了产业发展带来的联盟动力之外,政府层面的推动也是动力之一。

法国工业部长Christian Estrosi 称,将“支持联盟以使更伟大的联合诞生成为可能”。雷诺是法国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法国政府持有其15%的股份。

而还有业内观点认为,联盟是由欧盟推动的。2009年11月,欧盟通过了以轿车为代表的碳排放法规总体规划,从目前的,到2012年,排放标准要从140克/公里达到130克/公里,2020年要达到95克/公里。2012年,对碳超标的新出产轿车,将按超标比例递增的原则实行惩罚措施。

对于戴姆勒、大众这样的汽车巨头来说,如果不想背负罚单,只有想办法降低车型的碳排放水平。与日产、铃木这样的日本同行联姻,成为可行之选。甚至有评论赤裸裸地指出,在日产小车的庇护下,戴姆勒便可满足欧盟的节能减排规定,以实现其继续在欧洲销售大型车的愿望。

在不久的将来,一位酷似憨豆先生的汽车业巨鳄(卡洛斯戈恩)和一位留着肯德基大叔式胡须的汽车大佬(蔡澈)即将并肩作战。这一横跨德-法-日的联盟是否会给全球汽车格局带来“三国杀”的震撼力?无论如何,这都是一个值得期待的结局。

相关专题:

雷诺日产戴姆勒组三方联盟

相关报道:

穆迪:日产与雷诺及戴姆勒的结盟对日产评级影响为中性

戴姆勒结盟雷诺日产总市值779亿欧元 重心成本控制

戴姆勒、雷诺和日产近年来重要收购事件一览

雷诺-日产结盟戴姆勒 将成为第三大汽车集团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马吉英 编辑: buyh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