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黄宇昇:区别对待香港和内地以促进电动车发展
2010年11月07日 00:2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凤凰网汽车对话了香港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理事黄宇昇。

对话黄宇昇:区别对待香港和内地以促进电动车发展

香港汽车零部件工业协会理事黄宇昇

嘉宾:我参加这个电动车会,主要想来感受一下,因为11年才回到中国来开。刚才比亚迪讲到,中国有这么个条件,电动车的发展在中国来说是飞速发展,特别是经过金融危机以后,再加上现在气侯变化,大家非常关注,这个时机召开这个会,相当的及时,而且深圳,特别是整个珠三角的产业里面是非常的完善。这方面走的非常快,甚至比香港走得更快。香港在这方面都积极的跟上,包括中电在这方面都花很大的努力,香港业界在这方面都做了很大的努力。

香港业界第一部的电动车早都面市,已经通过欧美的标准进入欧美市场。接下来是怎么进一步完善功能、降低成本,更大量的把产品推广到这个海外市场。因为全球的气侯节能问题,我们在同一天空下,大家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中国在这方面,像比亚迪来说,这步走得非常快。我们在去年去比亚迪拜访的时候,他们非常兴奋,在这方面的技术同行来说是领先者第一,比国外的厂商跑的可能也比较快。传统的汽车工业来说,中国可能跟国外的比差距很大,特别是核心技术方面。但是,中国在电动车方面,核心技术的掌握,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从目前了解的信息来看跑得比较快,是领先者之一。

当然,我们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外国的一些汽车厂商在这方面也是非常的努力、非常的进取在搞这方面。特别是像香港,现在引入的电动车,在路上跑的可能是日本三菱的,包括中电引进的充电站,我们看到了一些信息,看到了都是日本的快速充电。在充电站方面,很多行业,比如说电力公司、油站。

凤凰网汽车:刚才您说国内的电动车发展很多方面领先于国际市场,又说香港引进的是日本三菱的电动车,为什么不选用内地厂商的电动车呢?

嘉宾:这可能是你刚才想问的问题,香港和内地有什么差异的地方,香港跑的是右开车,国内是左开车。像比亚迪,比亚迪汽车也送给香港政府几台车,最后没有选用。这个汽车有多方面的因素:一是左开和右开车的问题。现在是从宣传教育角度讲,大家都宣传环保信息没问题。但是,你将来一旦走到市场化的时候,可能比亚迪关注欧美的市场多过关注香港的市场,因为那里比较大,而且在欧美的市场外国除了大城市以外,很多都是小镇,距离比较短,电池可以维持到,走起来道路比较宽敞,这方面比较好一点。万一抛锚了,问题不是很大。香港节奏非常强的城市,人口密度、住宅密度这么高,道路这么狭窄,万一发生这个问题的时候,对交通可能也是灾难。

凤凰网汽车:您觉得香港电动车的发展状况怎么样?

嘉宾:我想汽车在这方面,我个人的看法是,香港原来电动巴士方面,内地是政府行为,可以政府补贴支持,香港是私人结构,政府不可能补贴,用纳税人的钱补贴私人企业,完全不可能的事情,制度上也是差异问题。其实,香港这方面也可以做一些工作,特别是上海世博会以后,上海世博会有很多走得电动大巴,其实香港巴士公司已经引入了电动大巴在香港进行路面试验测试,包括香港大的机构,在自己小的范围内或者小的区域内,已经在试国内和国外的电动车,也在做试验,做测试比较。将来怎么样成熟以后推广市场,包括其他电力公司在做配套的工程。现在解决充电的问题也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像国内很多停车场,非常欢迎你去建立。但是,香港停车场除了公共的,很多是私人的,这个牵扯到很多技术层面上的问题,他们都会去探讨研究这方面的事情。香港从这方面来看都是在做这个事情,在推动这个事情。整个珠三角基本上是一体的,各方面互相配合、互相做得更好一点,我想对整个珠三角都是一件好事情。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对话周荣:新能源汽车部分行业标准将于年内出台

对话珠海银通魏银仓:中国电动车发展世界最快

对话中华电力苏少湄:香港电动车要向大陆学习

对话比亚迪王建均:比亚迪电池安全性已获证实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daiqi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