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薛嘉渔:锂电池:安全第一 性能第二
2010年11月07日 01:4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在现场,凤凰网汽车对话了对话了对话珠海银通新能源有限公司薛嘉渔。内容如下:

对话薛嘉渔:锂电池:安全第一 性能第二

凤凰网汽车:请您给我介绍一下您的LTO是什么原理?在电池里起什么作用?

嘉宾:现在卖的锂电池用的石墨负极,但是在LTO是氧化物负极,负极材料有一个最大的好处是,电压是1.5伏,这样的话(锂子性)就不可能产生,不可能产生就不会引起短路燃烧爆炸。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安全的锂电材料。

凤凰网汽车:我知道锂电池在回收的时候,正极材料可以回收利用,负极材料目前回收不了。

嘉宾:不是回收不了,主要是还不够值钱。正极材料主要是钴酸锂,因为钴非常值钱,回收有价值。

凤凰网汽车:那负极材料如果不回收会不会对环境破坏。

嘉宾:没有,锂电池是最绿色的材料,里面的负极是石墨,石墨就是碳,吸进我们人身体里都没什么问题。正极材料是氧化物,氧化物本身也是比较稳定的,电解液是有机的,不像传车模热缢登杷岬绯厥桥蛩幔话慵钚缘绯厍庋趸兀沂歉吲ǘ鹊那庋趸兀车牡绯厝肥岛芏啵降绯匦幸刀己芏唷5牵胱拥绯囟曰肪潮;ず芎玫摹

凤凰网汽车:那您LTO这种负极材料有什么优势?

嘉宾:第一,安全。第二,长寿命。第三,大电流放电。第四,定温性能特别好。

凤凰网汽车:我刚才看您还讲了一些缺点?

嘉宾:缺点就是容量比较低。容量密度比较低,对一些应用,比如说车,装进去活性材料跑的越远,对汽车来说划算。但是,车不爆炸没事,一旦爆炸了就会很危险,因为LTO是最安全的。车的续航里程会差一些。但是如果用在电网里面就没关系,不会有什么问题。你这能走三年,我能走十年,甚至三十年。

凤凰网汽车:那你们的电池为什么是换装设计的?

嘉宾:环状只是一个结构。

凤凰网汽车:您在设计一个电池,主要从安全性来考虑。一个是材料安全,还有一个是结构上。

嘉宾:本身把热源去除了,这样的话就不会有安全问题。

凤凰网汽车:这种结构的电池会比目前常规的电池寿命更长,大概长多久?

嘉宾:应该能长,但是现在很难考证。我们做的大电池,方形电池做到那么大的不多,比如说做得很大,但是到底怎么样大家都知道。从热的方面来说,中间的热很难散发出来,外面的塑料壳本身就是热绝缘体。

凤凰网汽车:目前普通的一些锂电池,使用环状设计,对安全性有所提高?

嘉宾:对,能够有所提高。但是,这个客观来说也有缺点。比如说中间这块是空的,能量又会降低一些。但是,如果这个东西安全的话,这种差别不是很重要。我感到锂电池安全是第一位的,第二位才是性能。

凤凰网汽车:环状电池的密度会不会降低?

嘉宾:本身不会降低,看怎么计算,有很多计算会把边边角角去掉,光算里面。中间这一块是导热的也是有用的。从装车密度来说,确实会降低。

凤凰网汽车:谢谢!

相关专题:

打造业内影响力 凤凰网汽车2010给力对话Top10

相关报道:

Paul C. Telleen:电动车使中美间有很多话题

日产尚平方:推行电动车的终极目标是城市零排放

对话珠海银通魏银仓:中国电动车发展世界最快

对话中华电力苏少湄:香港电动车要向大陆学习

西门子总裁程美玮:已开始设计纯电动车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yux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