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馨稼:未来纯电动车只有稀土锂硫电池
2010年11月07日 16:20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下面是中聚雷天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钟馨稼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与发展论坛的讲话。

钟馨稼:未来纯电动车只有稀土锂硫电池

中聚雷天动力电池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 钟馨稼

尊敬的组委会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中聚雷天公司,专门制造电池的企业,今天在这里跟大家汇报一下我们公司电池发展的性能。

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创新与发展,现在已经是第25届,在第一届的时候还是铅酸电池、镍铅电池,到现在已经以锂电池为主了。我们发展的是高安全性能、储能型的稀土锂钇电池,第二种是高能量性能移动型稀土锂硫电池。

目前全世界每天有近八亿辆汽车在跑。每24小时耗掉7亿吨石油,2005年全球将面临石油危机。稀土锂电池完全可以代替石油作为清洁能源汽车的交通工具。稀土锂电池可以反复快速充放电,价格低廉、生产原料充分,已经规模化、产业化生产。还具有安全环保的优势,还有可以回收再造的优势,稀土锂电池耐高温,特别解决了锂元素在高温状态下不稳定、易燃易爆的缺点。和美国的和欧洲德保县公司先后就稀土锂电池在全球进行电子产品担保责任性。意味着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用的雷天的电池发生安全问题,最高一次赔偿额是200万元。稀土锂的生产和使用过程中没有任何污染,废旧电池可以回收再造,是真正的绿色环保电池。

我们现在知道,有什么样的电池就有什么样的电力配套,我们的燃油汽车很难跟国外先进的巨头公司相比。中国只有掌握了纯电动车电池的核心技术,才有参与国际竞争的机会。电池快速充电是纯电动车的关键。燃料电池我们认为路途遥远。超级电容辅助力有限,磷酸铁锂电池,单体电容小于200安时安全,大于200安时爆炸。全世界电动车目前常用的蓄电池关键指标,铅酸电池,每公斤的能量密度37瓦时。也不可以快充电。生产和使用是污染的,安全是可以。镍氢电池,每公斤的能量密度是80到90瓦时。一般来说在65度的温度下是安全的。但是生产使用过程中还是有污染。硅能电池,质量能量密度每公斤40瓦时,非常安全,但是没有可以快充电的机会。钠硫电池,每公斤质量密度39瓦时,非常安全,但是充电时间太慢,使用的时候要高温才能放电。钴酸锂电池现在质量燃料密度是160瓦时,它不安全,单体50安时就可能引起爆炸,也不可以快充电。锰酸锂,140瓦时,单体大于200安时不安全,永远不可能快速充电。镍钴锰,150瓦时,单体大于200安时爆炸可能性非常高,它的材料永远不可能快速充电。磷酸铁铁电池150瓦时,大于200安时的单体,世界没有任何一个国家、科学家可以解决它的安全问题,也不可以快充电。纯电动车用什么电池?稀土锂钇电池,稀土锂钇电池质量能量密度每公斤150到190瓦时,非常安全,生产过程中也非常环保。20分钟恒流充电,我们雷天公司的展位下面有电动汽车,有美国制造,有英国制造,他们就是用这种电池,但是这种电池不是理想的电池。第二种电池,稀土锂硫电池,这个质量能量密度每公斤可以做到1200瓦时,这个电池非常安全,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做到1200瓦时,同样的重量充电5分钟可以跑到2000公里。那时候的纯电动车就跟燃料车一样,遍地都是了。

电动车一定要有充电设备配套,电动车我们建议应该是由正极和负极两根线充电。那就意味着电流可以大。可以在瞬间5分钟、10分钟、20分钟跑300、600、2000公里。充电站的建设,我们的建议应该有储能充电站,不能直接通过交流高压电站,这是作秀。一定要有储能充电站,里面要有电池的储能,利用晚间低谷用电把电能储进去。可以适应一百辆纯电动大巴的运营。晚间电池充满,白天来给电动车运营。这是非常好的充电模式。现在我们就是这样子。我们公司包括美国、意大利、英国都是用雷天的充电站。我们本身也建有两个这样的充电站。用了两年,效果非常好。目前稀土锂钇电池的使用情况,这种电池的优越性已经有许多国家采用了稀土锂钇电池作为新能源电动车,意大利、芬兰、丹麦、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阿联酋、英国、德国、法国、以及中国都在用这个电池。前几天我们看见海关检查进口展览的车,我们打开看的雷天电池,这是美国制造的纯电动房车,电池:400V3000安,电机180KW永磁无刷同步交流,充电20分钟可以跑300公里。稀土锂硫电池充20分钟可以达到1700公里。我们纯硫的时候,这个车在深圳西南大道上奔驰,这是全世界首辆纯电动的房车,在美国售价110万美元,在中国售价580万人民币。从前两天到现在已经定出了176辆。这就是真正可以卖的车。

这是美国Krystal,美国豪华车制造公司,美国拉斯维加斯99%的车都是他做的。香港、澳门加长的轿车都是他做的。这个厂采用了稀土锂钇电池制造的豪华轿车,这个车的电压400伏,300安的电池,电机是1300千瓦,充电20分钟,带空调530公里。加速时0到100公里7秒。这个车性能非常好。年产一千辆,正是在美国上路上牌,充电站也是采取储能的充电站,标准的插口。这个车是英国制造的纯电动跑车。这个车的电池是700伏150安时稀土锂钇电池,充电20分钟,续行430公里,时速200公里。10下旬在加拿大北部阿拉斯加的公路上一直充电一直跑,跑到阿根廷南部,历行26000公里,没有任何故障。这个电池他们感觉到非常的新奇,这就是稀土电池,这个车引起了世界的轰动。这个车每到一个城市都引起这么多的观众观看。它没有出现任何的事故,每小时200公里时速。这个车采用的电池全是串联的。160块电池串联,150安时,据他们的科学家说,纯电动车的电池永远只能串联,我说为什么?他说并联就麻烦了,并联起来以后,万一有一个短路了,就要发生事故了。所以永远是串联,包括房车,3000安时也是串联。这是在英国装电池的情况。这是意大利迷你纯电动小卡车,这是美国加州制造的三轮电动车,洛杉矶机场的保安就用这个车。三年前它用的韩国一个厂的电池,最后在飞机场里面发生爆炸,这个厂差点倒闭了,赔了两千多万美元。最后采用稀土锂钇电池,充电、行驶永远没有爆炸的可能性。现在已经在批量生产,我们每年给这个厂的电池不低于三百万美元。右边这个大巴是台湾省纯电动大巴,还有中巴车都非常成熟,都是20分钟充电。稀土锂电池的制造成本,作为一种新能源电池,不仅在性能、安全方面满足未来社会发展需要,还必须讲他的成本的可能性和可持续发展性。我们目前生产的稀土锂钇电池价格大约每千瓦时610元人民币,合美元90元。稀土锂硫电池人民币590元千瓦小时,合美金86元。

生产稀土锂电池的原料从哪里来?来源于稀土矿物,锂电池中有一种成分叫氧化钇,其原料来源于稀土资源。稀土矿物中有4种元素制造稀土锂电池的关键材料,但只占到整个电池的0.5%的分量。稀土矿在世界各大洲都有储存,产量非常的丰富。

稀土锂硫电池将在2012年开始大批量生产,随着稀土锂电池产业化生产的不断扩大,全球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会日益增长。我认为,未来的纯电动车只有稀土锂硫电池。这是我们的生产车间。目前雷天集团打算在美国、德国、俄罗斯,俄罗斯的厂明年第一季度投产。上个月习近平副主席和俄罗斯总统专门到展馆参观。意大利、英国我们都在准备。其中,美国加利福尼亚、亚利桑那和德克萨斯将建立三个锂电池生产工厂,年产量都在100亿安以上。在中国上礼拜一百多人的代表团来考察我们的基地,我们将在北京和深圳重新建一个大电池生产厂。

如果电动车的充电时间大于30分钟,才能跑到300公里。我认为这个发展是缓慢的。我们建议电动车应该根据电池的不断创新,电池的发展的科技含量,要适应电池的标准充电。不能搞传统的小电流的电池充电,那种做法如果是一万、十万、一千万辆,那这个城市就麻烦了。所以我们不能走汽车巨头们所提出的充电装置的路。我们一定要走快速的五分钟能够完成1300公里的快速充电,这样我们就能普及电动车了。优秀的稀土锂电池,新能源汽车将会快速发展,市场份额将会跟随锂电池产能的加大而不断扩张,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已经发出哀叹:为了我们能持续发展,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为了保护好我们的地球家园。请汽车制造商们尽快生产纯电动车,让人类早日使用清洁能源的交通工具。还地球一片绿色。

谢谢!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倪凯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买得起的电动车

内山田武:丰田短途小型纯电动车将引入中国

Brian:电动车行业发展需加快全球化进程

许勤:第25届电动车大会具里程碑意义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