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危机时代,新能源汽车路径应如何选择?
2010年11月07日 18:1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下面是在全球新能源汽车创新与发展主题论坛上举行的“后危机时代,新能源汽车路径选择”讨论会的内容。

 

后危机时代,新能源汽车路径应如何选择?

主持人:现在我们进入下一部分,这是探讨与交流的环节,有关“后危机时代,新能源汽车路径选择”的环节。非常高兴邀请了业界五位领袖,他们分别是: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中国公司总裁 凯恩、广汽集团副总经理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 黄向东、中华电力有限公司输电与供电业务部总监 周腾辉、深圳五洲龙新能源汽车公司董事会主席 张景新、同济大学校长助理兼汽车学院院长 余卓平。

下面的讨论主要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低碳经济的背景下,我们发展电动汽车的战略是什么?第二个问题,电动汽车是否已经满足商业化的要求?

甘文维:非常谢谢教授的介绍。大家好,我非常感激有这个机会再次来到大会,同时我也非常感谢大会给我这个机会来参加这一次的讨论。在过去的六个月当中,我们的通用汽车公司一直都在想的一个理念是可持续发展,同时通用也参加了上海等大会。今天想分享一下通用汽车公司的一些想法,同时我想讲一讲两种关键的技术。一个是电气化,还有连接性。我们还要看一下中国会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首先看一下,中国现在处于什么样的情况呢?我们发现运输的需求越来越大,去年中国已经超过美国,变成了汽车保有量最大的国家。中国的汽车需求也是非常的强劲,已经是增加了63%,这是在这几年的时间。然后2010年,整个的汽车销售将会是占到全球的25%,到2020年,中国将会是有两亿多的车辆,到2030年又会更高。这种可持续的动力已经变成了我们的主要的发展主题。像这种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个人运输的需求,也会持续的上升。但是像这种消费者并不是说他们要更多的汽车,同时还坚持这些汽车要更加绿色,而且更加适应可持续发展。同时,也注意减污,节能减排,可以有更多的功能。

通用汽车拥有我们自己相关的战略,都是可以来应对以上的这些挑战。我们致力于提高电动汽车的传动性,以及动力系统。同时降低了尾气的排放,在过去的五年当中,通用汽车它的燃料功效已经提高了20%,这是在中国的结果。但是我们觉得这是仍然不足够的,我们希望来进一步的改善。像这些汽车的电气化,是现在最好的一个解决方案,电能以及氢能将是可以由煤、天然气、核电、水力、太阳能所代替。像汽车的电气化,也是一个转型的时期,它可以用混合动力车,以及插电式电动车。

通用汽车主要是致力于汽车电气化,注重电池,以及燃料电池的发展,这些产品都是可以支撑电动车发展的。同时像我们的核心的技能,今年我们这一款车型将会是有更多的功能推出,我们将会在中国、加拿大、和欧洲明年推出这一款车,我们也把这部车带到了EVS25届给大家来进行这种体验和试驾,我希望大家可以喜欢这样一种体验。

我们其实在性能、便利性当中没有做出任何的妥协,我们严格的来按照安全标准来建造这种车。同时它是一个零排放,零用气量的一种汽车。它的航程应该是有400多公里的,同时提供给乘客非常好的便利性,您可以在汽站或者油站进行充电,或者来增加燃料。使用新的科技,这种科技可以监控整个汽车运行的情况,这些电压可以用常用的这些电压来进行充电。像氢能电池将是电动车的另外一个重要的一部分,我们有一些燃料电池的汽车。这一款汽车可以给大家提供一个非常好的体验,最大的速度是160公里/小时,航程大概是490公里,它是零排放的一款汽车,现在我们致力于开发下一代的燃料电池。

我们公司的愿景就是希望把所有这些新的DNA,新的因素融合到这些电动车当中,像2010年通用汽车公司将会是致力于市区的发展,如深圳这些地区,EN—V代表着电动车发展的网络,我们在2010年世博上刚刚推出的一个产品。实际上它代表着主要一些科技的突破,它已经突破了传统汽车的限制,通过这样一个电动车,我们可以实现更多的一些想法。

在通用汽车公司,我们有很多的电池都提供给这些电动车。比如说雪佛莱汽车也使用了我们这样的产品,它实现了零排放,而且充电也非常的便利,非常适合在中国通勤的人们。同时,车长是1.25米大小,停车空间要求比较小。EN—V很好的展示了通用汽车公司开发汽车的能力。它有GPS,还有行人感应器,以及在隧道当中的安全驾驶的功能。他可以有自我驾驶的功能,同时也可以手工操作,它当中包括了很多尖端的科技。这种是通勤车,最让人激动的并不在于这些技术,而在于天天可以在路上使用这种车。

怎么样加快这些汽车的电气化呢?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生产,有很好的燃料电池的组建,还必须有高性能的部件,同时要有一些很好高科技的材料提高它的性能。通用汽车不能单打独斗,任何一家公司都不能单打独斗,我们全球也不能孤军奋战。我们必须要建立起相关的关系和网络,然后融合各方面的专家来建造基础设施,建造一个行业。这需要整个国家政府的帮助,在中国是我们重要的一步。同时我们也需要金融机构帮助我们建立好这些基础设施。

其实中国现在有一个非常大的机遇,可以带领着整个行业走向未来,也就是可以为这些通勤者带来更便利、更安全的交通方式,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演讲,还有一个问题想问您的。通用是一个全球性的公司,通常你们都是给全世界的人提供解决方案。但是,这里有没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在中国会不会有一些特殊的情况可以让您考虑进去来做这种电动车呢?

甘文维:肯定是有的。我们要引进EN—V这种车,来到中国上海,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国家制定一个优先性的解决方案,这完全符合中国的情况。我们觉得中国的电气化的要求是不一样的,应该跟全世界的要求不太一样,所以我们必须要考虑很多的因素。你要知道美国要求不能妥协,美国要求必须要符合所有的这样汽车标准的安全。在中国除了技术以外,我们还得要求低成本,汽车的设计要更加的精致,适合城市的短途的工作。

我们觉得这应该是一种电动车的两个发展,一个是非常复杂的电动车,一种就是比较通用大众的车,这是美国和中国的两个市场的一个区别。每个国家的情况不一样,它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也就是为什么通用公司在中国。我们都致力于在讲这些技术的解决方案,我们肯定也会是有一些适合中国的解决方案。我们并不是想做一个通用全球的解决方案,我们会针对不同的市场,来制定不同的解决方案,希望中国的这个解决方案可以让中国的汽车行业非常成功。

<< 前一页12345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钟馨稼:未来纯电动车只有稀土锂硫电池

倪凯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买得起的电动车

内山田武:丰田短途小型纯电动车将引入中国

Brian:电动车行业发展需加快全球化进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