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危机时代,新能源汽车路径应如何选择?(3)
2010年11月07日 18:13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主持人:接下来是余卓平教授先说一说,我再来做一些补充。

余卓平:刚才给了两个题目,一个是从低碳经济角度来看电动汽车发展的概念,从我个人的感觉里面,现在从低碳经济的角度来看,实际上应该不会有一个单一的技术路线。一个汽车工业走向一个低碳经济,总的概念上来讲,低碳是一个大目标,它应该从多种技术路线,向低碳方向去前进。所以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第一个内燃机汽车的节能减排,它仍然是一个很重要的位置。同时从混合动力来讲,它用的电池也比较小,用的电机也比较小,已经接近可以开始在市场上推广的时候了,所以混合动力也是近期非常重要的时候。

光靠内燃机进一步进步和混合动力的节能减排,对中国这样的一个新生的市场来讲,又是不够的。这个不够就体现在刚才凯恩先生讲到的现象,2020年左右中国汽车会到2.6亿这样一个体量。我们一直在讲中国汽车产量很快接近年产三千万辆左右,如果是这样一个数据下面,大家可以想像简单的从传统的内燃机汽车节能减排,和混合动力推广上,我觉得也是不够的。因为中国可能需要大力推动汽车小型化的目标。事实上从汽车小型化来讲,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能减排的措施。但是大家可以看到在中国近二十年的发展,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小型车非常少。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在中国很多不管是学界,还是企业界大家还是有很强的共识。纯电动的汽车,可能要从小型车开始来抓。也就是讲中国应该在近期可能小型的纯电动的发展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抓手。

另外一个凯恩先生刚才讲到,像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也是将来很期待在汽车领域里能够实现把能源的多元化和驱动的电气化实现的技术。大家都期待着这个技术能够尽快的完善,尽快的成熟,能够为低碳经济的发展带来好处。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讲,正如昨天万刚部长全球高峰论坛上讲到的,应该是说多种技术路线向低碳方向迈进的一个时代。这个时代不要把多种技术路线一起来看,应该在各条技术领域应该加快技术,使得往低碳方向走,这是第一个想法。

第二个,事实上从我个人来讲,关于电动汽车是否已经到了商业化的阶段的问题,实际上从目前情况来看,挑战非常大。由于混合动力增加了成本,和它带来的效应,用户如何来平衡这些东西,用什么样的政策能够使得市场能够加快行程。对混合动力的挑战也是在成本和顾客之间的效益的平衡上。从我的个人观点上来看,混合动力,特别是一些轻度混合的技术,可以说是尽快的把它推向市场。从这点上来讲,中国的工况和美国都不太一样,中国城市使用工况非常多,轻度混合应该在汽车上尽量快把它标配。哪怕节油5%,应该对中国来讲都是一个非常大的优势,总量上是非常大的优势。

另外一方面,小型的纯电动车也应该接近市场化的规模,因为这里有几个数据我在思考着。实际上从电池技术来讲,尽管大电池现在还是有很多技术困难,但是对于一个15度电,或者是20度电市场来讲,现在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有一定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的。像这样一组电池目前来讲,批产价钱大概在四万块钱到五万块钱。目前展示的技术状况,它的寿命应该可以在十万公里以上。比较起来,实际上电池的价格和电的价格,加起来可能和十万公里的油的价格可以做平衡的。从这个数据上来看,小型的纯电动车它已经存在一个市场平衡。在商业模式上,如何解决一个用户因为电池成本高而必须首付电池的成本的问题是值得探讨的。而是说找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它的电池成本会像付油价一样,能够逐步的把它付掉,我相信事实上在市场上是存在这样一个接受空间的。

所以在这样一个背景下,现在中国政府推动十城千辆,特别六个城市私人用车的纯电动车示范推广项目,我相信这样一个项目可能会促动纯电动车市场在中国迅速形成。刚才在三楼国际电动汽车倡议的计划工作会议提到,今天七月份在华盛顿,中国政府和美国政府联合提出了一个电动汽车的示范城市推广计划。这个机会得到8个国家的响应,现在已经增加了一个国家一共为9个国家的响应,正在准备在参与国之间选出合适的城市来进行电动汽车的示范推广。中国政府现在确定在上海,以嘉定作为一个集中的示范区。昨天报告上海市政府领导也把这个信息向大会做了一个宣告,这些举动像建立国际示范区,欢迎各国的电动汽车到这样的示范区来进行示范推广,事实上同时示范推广的时候会带出商业模式的研究和推广,带出公众接受这种电动汽车文化的快速。

所以我想,刚才提到的第二个题目是说,是不是市场已经到来了,我觉得现在应该可以开始起步了。从这一点上来讲,未来的五年是我们小型的纯电动车在推广上是关键的五年。我上星期参加北京城市示范里面,北京这两年已经有三万辆小型纯电动车的推广。上海也有。这几个城市都有很明确的计划来推动这个东西。城市政府辅助的是在基础设施建设上,在一些政策的推动上也在动脑筋、花力气来推动这个事情,从我的观点来讲,电动汽车的时代正在来临,就像刚才王总讲的,从电池的技术来讲,现在还没有到达电动汽车会普遍的展开起来的阶段。但是在有一些特定的市场上是可能形成的,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小型车等等这些市场上。所以这是我的一些成熟的想法。

主持人:我们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有很多问题,你认为我们主要的问题在哪?我们需要从国际同行那里主要学什么?

余卓平:万部长昨天在讲到电动车推广的三个考虑里面,他极力主张要加强国际交流。从中国的汽车工业来讲,这二十年的发展得益于国际交流。我们从引进技术开始逐步发展起来。因为中国很长的时间,二三十年前它还是以农业为主的经济状态。近二十年以后,随着改革开放,把主要精力放在经济上来,我们整个的过程实际上是一个学习的时期。 从我们现在来讲,尽管这十年,中国政府在电动汽车的推动上花了很大的力气。

从几个点上我们清晰的看到我们还是有差距。从汽车研发的节点上来讲,我们还是新兵,因为汽车这个产业已经一百多年的历史。这些东西都是一点一点积累起来的。因为汽车这个技术跟一些新型的技术还不一样,它非常看重市场。新的技术功能实现了,可能只走完了它开发路程的10%,或者是20%。它很重要的是在它的质量的可靠性能进一步的开发上,在它的成本控制和降低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特征,它既要大规模生产,又要使可靠性非常好,又要使它的成本非常低。所以从这些点来讲,作为研发单位,中国在一些新能源开发上也能够实现电动汽车能够跑得快,能实现加速度快。但是可能从可靠性、成本控制方面来看,我们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也要加强国际合作,因为电动汽车行业有一个新的课题就是安全性。对电动汽车来讲,它新增长了用电的安全性。如果是燃料电池的话,我们还有一个用氢的安全性。这些点上都是我们现在要一点一点把这些经验结合的。国外在汽车工业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标准、规范、协同的工作。在这一点上,也是我们非常需要加强国际交流、国际合作的。我们在世博的时候,我们通用有燃料电池,它的车载功率可以达到70兆瓦,但是我们国内缺乏这样的标准,在它的示范运营上有很多的障碍。在这一点上,如何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加强大家对这些新技术的认识,我觉得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钟馨稼:未来纯电动车只有稀土锂硫电池

倪凯铭:为中国消费者提供买得起的电动车

内山田武:丰田短途小型纯电动车将引入中国

Brian:电动车行业发展需加快全球化进程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综合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