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立发:镍氢电池——电动巴士的最佳适配
2010年11月08日 11:49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凤凰网汽车讯 2010第25届电动车大会暨展览会于2010年11月5日在中国深圳会展中心正式开幕举行。此次大会的主题为“可持续动力革命”。会议将围绕“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这一世界性主题展开讨论。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宋立发先生在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品牌与市场营销高峰论坛上发表了演讲。

主持人:下一位演讲者,有请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宋立发先生。

宋立发:镍氢电池——电动巴士的最佳适配

湖南科力远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宋立发

宋立发:我主要想跟大家讲的是混合动力的公共汽车,以及关于生产、测试、建模、混合管理巴士的应用。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科远公司。我们于1998年成立,2003年的时候在上海的沪市上市。同时,我们有四个单独的电池以及物料公司。60%全球的锂电池和物料都是由这家公司提供的。

我们是从01年的时候开始研究这些混合动力的电池,自那时开始,我们已经开发了四代的电池。现在我们在湖南城市中的巴士就会使用我们的镍氢电池。 使用这些混合动力车的电池所受的收益是什么呢?可以实现节能减排、保护环境。但问题是,这种电池必须是安全的,而且可以是适用于恶劣的环境的。它的操作性也会比较好一点。同时,它需要一个高电流来进行充电,他的寿命也必须比较高。

接下来我们可以看一下镍氢电池。镍氢电池从97年的时候开始发展,这也是一个正式的、非常可靠的科技。我们为这些巴士来发明这样的电池,确保巴士的废气排量会减少,同时,这种电池可以让巴士保持它很好的续航能力,同时可以易于充电。这就是我们的乘用车,或者说客车。小客车使用的镍氢电池,这是在03年的案例。这是另外一张照片,是机场的大巴,使用了我们第一代的镍氢电池,45安的动力,在云南机场使用的。这是我们最近的第二代镍氢电池。在城市的公共车中使用的,总共有260个电池串联,300伏的电压。

经过很多年以后我们已经找到了这些电池使用寿命比较短、安全性比较差的原因。我们发现主要是因为温度范围比较窄。同时,还有一些热能会流失,等等这些原因使得这些电池寿命会比较短,这就是我们在多年开发中所得出来的经验。

这里就是一些用于生产这些电池的技术草图。我们使用的电池生产材料都比较先进。我们使用了低能耗的材料,同时,它的构造也是用最先进的技术来进行生产。同时,我们也有自己的组装线,还有一些特殊的电池的处理。操作的温度范围是从零下30到65度,可以在快速的情况下完成充电。通过特殊的电池之间的连接和串联,可以减少他们之间互相排斥。这些电池使用了30小时,放电和充电都非常快。同时,导热性很好。它的工作温度范围也比较广,内部的电阻比较小,安全以及寿命比较长。我们在上部和下部都有不同的串联,这样可以减少使用中的流失。这是一些温度测试,你可以看到有在低温、高温和中温的情况下看一下充电和放电的曲线。你可以看一下这里我们是有一个非常好的可使用电压的平缓曲线区,可以达到20%到80%。我们做了放电和充电的测试,这些电池也是可以经受高压的充电的。在老化的测试中,它的这些电能的损失只是很小的一部分。在充电和放电的周期中,只有1%是损失的。这是在900次的循环充电之后得到的数据。

<< 前一页12后一页 >>

相关专题:

世界电动车大会

相关报道:

李安定:电动车中国胜算几何

2015电动车元年 全球车企争食电动车蛋糕

吴邦国:evs25必将是世界电动车一次盛会

第25届电动车大会8日将重点探讨电池技术

欢迎订阅凤凰网汽车电子杂志《轩辕周刊》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sunjc

商讯

车型库
·按价格
·按品牌